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室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的通知

达市府办函〔2021〕80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高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工作部门:

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全省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川办发〔202116号)要求,我市拟于近期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切实推进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政府建设。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按照依法行政、科学行政、民主行政和阳光行政的要求,以公开透明为原则,以政民互动为基本形式,以服务群众为目标,通过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搭建起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让群众走进政府机关,了解政府部门运行,监督政府部门工作。进一步增强政府公信力、凝聚力和执行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二、开展单位及时间安排

(一)第一批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的市政府工作部门: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市城管执法局(具体开展时间见附件1)。

(二)第二批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的市政府工作部门(见附件2),要在1031日前完成政务开放日活动。

(三)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高新区管委会根据工作要求,安排所属政府工作部门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

(四)从2022年开始,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高新区管委会和市政府工作部门要在上半年、下半年各开展1政务开放日活动。

三、参与人员

参与人员由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市民代表等群众代表组成。由各单位根据开放内容、开放地点等情况确定人员规模,原则上不少于20人。

四、活动内容

(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要决策部署,结合本部门重点任务、重大活动和阶段性工作安排,聚焦公众关切和重点民生事项,以推进政务公开、严格依法行政、落实便民政策、保障改善民生为重点,全面展现政府工作部门的工作职能、制度规范、特色亮点、服务举措和创新成果等。

(二)畅通沟通渠道,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和群众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做好答疑解惑和整改落实,促进机关作风改进和服务效能提升。

五、活动形式

(一)实地观摩。组织群众代表参观机关办公场所、观摩机关办公运行情况,介绍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重点工作等情况。具体开放场所及观摩内容,由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

(二)座谈交流。召开座谈会,向群众代表介绍本单位重点工作及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工作事项开展情况,解答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要参加座谈会,主动与群众代表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了解群众诉求,收集意见建议,及时做好反馈、解释工作,不断提升群众对政务公开的满意度。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提高对政务开放日重要意义的认识,将其作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和推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促进行政单位依法行政的宣传实践平台,列入重要工作日程。主要负责同志要积极参与活动开展,主动听取群众需求和意见建议。

(二)完善活动流程。要严格按照政务开放日时间安排,科学制定实施方案,政务开放日活动开展前5天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政务新媒体、报刊、电视等渠道对外发布活动公告。采取群众自愿报名、邀请群众代表参与等方式开展活动,及时总结活动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分析存在的不足和原因,不断提升政务开放日活动效果,并将其制度化、常态化。各单位要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完善接待设施,安排好活动流程、现场讲解、宣传手册编制等工作,确保以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服务、一流的形象迎接群众代表参观交流。

(三)做好宣传报道。要通过播放电子屏、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册等方式营造政务开放日良好氛围。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报刊、电视等平台宣传报道。

(四)及时上报信息。各单位在政务开放日活动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将 政务开放日活动开展情况形成工作信息(图文并茂)报送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中心(市政中心综合楼201室)。对组织形式好、群众参与度高的政务开放日工作信息将择优向省政府办公厅推荐。联系人:王之银,联系电话:2693212,邮箱:495437203@qq.com

 

附件:

  1.第一批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部门时间安排

          2.第二批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部门名单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715


附件1

 

第一批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部门时间安排

5个)

 

序号

市级部门

时间安排

1

市民政局

82

2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84

3

市卫生健康委

810

4

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812

5

市城管执法局

817

 

 

 

 

 

 

 


附件2

 

第二批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部门名单

30个)

 

市发展改革委             市经信局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公安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自然资源规划局

市生态环境局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市交通运输局             市水务局

市农业农村局             市商务局

市文化体育旅游局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市应急管理局             市审计局 

市国资委                    市市场监管局 

市统计局                   乡村振兴

市信访局                  市金融工作局

市经济合作外事局         市林业局

市医疗保障局            市口岸物流发展办

市数字经济             市中医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