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达州市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2-03-28 16:24:00 字体: [ ]

​2021年,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推进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思想引领,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市工作的重要位置,市政府常务会会议专题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措施。常态开展会前学法,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四川省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试行)》等18项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促进政府依法行政思维全面养成。二是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制度。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并将履职情况作为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积极探索完善述法具体形式和评价机制,市县两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实现全覆盖。三是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及时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印发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的八条意见》,通过配备法治领导干部、重用优秀法治人才,推进领导干部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按规定报告并公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第三方评估中,达州评估指标总完成度位列全省第四。全市4个集体、7名个人分别被表彰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达州市被省委依法治省办作为四川省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候选对象之一,推荐到中央依法治国办参评。

(二)突出地域特色,全面提升地方立法质效。一是政府立法机制不断完善。印发了《达州市政府立法协商工作办法》《达州市政府立法委托第三方起草办法》《达州市政府立法引入第三方评估办法》等文件,进一步健全了地方立法工作机制;加强立法理论研究,《达州市行政立法基层联系点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作为唯一一个市州地方立法课题入选《法治蓝皮书·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No.72021)》。二是立法项目确定更加科学。重点围绕城乡建设与管理领域,制发《达州市人民政府2021年立法计划》,明确制定项目1件,调研项目2件,后评估项目1件,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创新建立政府立法项目储备库制度,确定61项政府立法储备项目,为有序主动推进政府立法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三是重点领域立法取得成效。组织市级相关部门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安全管理、城镇燃气管理等项目进行调研论证,对《达州市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管理办法》进行立法后评估;审议通过《达州市城市停车场管理办法》,为规范城市停车场管理、改善城市交通秩序提供了法治护航。

(三)规范行政决策,不断提升科学决策水平。一是严格落实决策法定程序。出台《达州市本级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实施细则》,制发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和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对全市十三五以来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开展回头看。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市政府重大决策事项和重大民商事行为决策前均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达钢异地搬迁、双城一线等重大事项依法决策、科学决策。2021年,共审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180件。二是发挥党政法律顾问作用。全市公职律师发展至100名,完成市第三届党政法律顾问团换届,办理法律事务86件,为疫情防控、重大项目建设、重大决策、历史遗留问题和突发事件应对提供法律支持,全面防控政府法律风险。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监督。清理公布市级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52个;组织开展了涉及长江流域保护、著作权、行政处罚等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审查市政府及部门规范性文件15件,其中3件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均按规定向省政府和市人大报备;备案审查县(市、区)政府规范性文件50件。

(四)推动职能转变,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涉企登记事项全程电子化办理。制发《达州市县级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意见》,规范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行为。印发《达州市市本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2021版)》,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推进放管服改革向基层延伸,全市乡镇统一设置行政审批办公室并入驻便民服务中心,下放乡镇审批服务执法权限184项。印发《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细则(试行)》,建立并运行抽查检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人员名录库等。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市本级保留证明事项61项。二是优化政务服务。成功上线通达办”APP,接入应用122个,130余项基层高频便民事项全面实行线上线下通办;实施一件事一次办事项202项、零材料提交事项144项;推进镇村便民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全省镇村便民服务三化建设现场会在达州成功召开。签订《万达开政务数据共享互通合作协议》,推进区域数据共享。加快推进川渝通办,梳理形成涵盖公安、社保、民政、医保等16个行业部门的184项万达开高频政务服务事项通办清单,全市累计办理跨省事项3.9万余件。达州市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市州,在四川省人民政府、重庆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川渝通办改革成效新闻发布会上交流先进经验。三是护航营商环境。印发《达州市法治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推行一窗进出、后台流转、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工作模式。加强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信息共享,实时更新企业信用数据,推进严重失信企业名单互认和风险预警互通。开展招投标领域问题治理和涉及市场主体经营活动政策措施专项清理,构建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民营经济发展指数继续保持全省前列。

(五)加强执法监督,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出台《优化乡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工作方案》,督促指导全市200个乡镇(街道)全覆盖制定权责清单,明确乡镇(街道)法定权力事项117项,向乡镇(街道)赋予县级行政权力事项60余项。做实乡镇(街道)综合执法机构,探索实行集中办公、统一管理,推动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与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办队合一,全市乡镇(街道)执法人员平均增至4.7名,较改革前大幅提升。建立乡镇吹哨部门报到联动配合机制,构建镇管面、队管线、员管片三级监管体系,将监督、巡查、执法的触角从乡镇延伸到村组,推动实现综合执法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二是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开展打击非法营运亮剑专项行动、道路客货运输突出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创安2021”监管执法专项行动、生态环境监测质量专项监督检查以及新冠疫苗、餐饮服务、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检查。聚焦达渝相邻河流断面水质安全,先后11次与重庆市开州区、梁平区等地开展执法联动,对40余家企业开展执法检查。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项监督检查。出台《达州市纪检监察机关、检察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监督协作配合工作办法》,建立监督协作配合制度,助推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清理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持续深化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组织开展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和行政执法技能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不断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水平。2021年,全市梳理公布行政执法主体483个,3538人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

(六)强化权力制约,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主动接受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切实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2021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74件,政协提案360(立案295)件,代表委员满意率达到100%。二是接受司法和检察监督。严格落实行政应诉案件备案制度,定期对行政应诉案件情况进行通报,督促行政机关积极配合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审理行政案件。2021年,全市共发生行政案件471件,开庭审理280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254件,出庭应诉率90.71%;审结453件,其中行政机关被判败诉59件。全市行政公益诉讼立案24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39件,被监督的行政机关到期回复率99.58%,推动行政机关自我纠错、依法行政。三是持续加强审计监督。围绕公共资金、国有资源、国有资产、重大项目、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等重点,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全年完成审计项目73个,查出问题金额10.62亿元,促进增收节支1.58亿元,健全制度68项,移交并协同纪检监察机关查办重大案件6起。四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市、县两级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了重大活动、重要决策、政策解读、人事任免、重大项目、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和疫情防控等各类政务信息。

(七)化解矛盾纠纷,不断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一是加强行政复议工作。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自202171日起,市、县两级人民政府实现集中行政复议职能。挂牌设立14个行政复议基层联系点,推进行政复议向基层延伸。2021年,共依法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68件,审结171件(含上年结转15件),发出行政复议建议书18份。二是健全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依托人民调解协会,统筹整合全市人民调解力量,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机制,推行司法所、派出所两所联动工作,创建新时代村(社区)治安保卫委员会,常态化开展命案防控排查梳理和刑释解矫人员安置帮教工作。2021年,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6669件,调解成功率达98.1%,未发生因矛盾纠纷化解不及时导致的民转刑命案。三是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科学谋划八五普法,深化拓展法律七进,开展一月一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500余场,举办各类法治讲座380余场,在达州日报、达州晚报和达州广播电台法治达州专栏发布典型案例192篇(期)。全市2个集体、2名个人被表彰为全国七五普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3个村(社区)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线学法考试工作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

二、存在的问题

2021年,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一些部门、乡镇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视程度不够,落实述法工作要求质效有待提高。二是乡镇和县级职能部门行政执法职责边界有待进一步厘清,乡镇执法人员能力水平与管理要求还不相匹配。三是法律服务资源总量存在缺口,基层法律服务相对薄弱,法治队伍力量仍然不足。

三、2022年工作打算

(一)推动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重要抓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规划两纲要和省、市一规划两方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迈进。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持续压减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加快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改革。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和政府诚信建设,进一步规范决策行为和权力运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建设。持续完善政府立法机制,不断提高立法质效和公众参与度。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坚持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和有效期制度,确保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动执法信息化建设,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和辅助人员管理,全面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

(五)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快形成公正权威、统一高效的行政复议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推进达州高新区法务区建设,加快建立达州仲裁委。全面贯彻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推进普法守法和基层依法治理深度融合。

(六)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推动落实《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规划(2021—2025年)》,加大高素质法治专业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加强公职律师、公司律师队伍建设,注重选拔使用法律功底扎实、业务能力突出的干部,加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培训,不断提升公务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法治意识,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更多人才智力支持。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3-2020 Dazhou of Sichuan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达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31156号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
网站标识码:5117000005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