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达州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3-03-28 16:04:18 字体: [ ]

2022年,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安排部署,有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升法治工作质效。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市政府领导班子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完善市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专题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二是细化工作措施。印发《贯彻落实〈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责任分工方案》,安排部署74项重点任务。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推进市级部门(单位)法制审核工作机构设置、行政复议体制配套改革、专职人民调解员配备等创建指标落实。三是压实工作责任。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持续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并将法治建设情况纳入目标绩效考核和市管领导班子年度考核。

(二)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是持续完善立法质效。印发《达州市政府立法听证办法》,进一步规范政府立法听证活动。出台《达州市城市停车场管理办法》,修订完善《达州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城市规范管理。二是防范重大决策风险。建立公职律师与外聘法律顾问协作机制,实现党政机关公职律师工作全覆盖。严格落实决策法定程序和合法性审查制度,确保金垭机场运营管理、万达开统筹发展基金、玄武岩纤维产业等重大决策事项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定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年度计划,开展2022年度规范性文件实施后评估和全面定期清理。全年,按规定审查备案市政府规范性文件14件、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33件。

(三)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推行一址多照”“一照多址。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县级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意见》。推出一件事一次办”212项和零材料提交”202,即办率、全程网办率、一次性办结率位居全省前列。公布达州市市级部门取消证明事项清单(第二批)及达州市市本级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首批目录,取消证明事项3项,转为告之承诺制证明事项20项。推进项目建设全过程效率革命,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审批时间压缩至54个工作日,相关措施在全省推广运用。二是优化政务服务。深化一网通办”“川渝通办,印发《达州市一网通办工作约谈办法》《万达开毗邻地区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项目区内零跑路事项清单》《万达开政务服务一体化协同发展运行机制》《万达开政务服务通办事项办事指南》。“12345”政务服务热线体制机制建设和服务能力综合评价获全省第一。三是保障市场主体活力。推进互联网+监管能力提升工作,将互联网+监管事项和单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绑定。编制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简化涉企涉项目类重大决策审查程序,压缩合法性审查时限至3个工作日内。设置民营企业行政复议快速通道,实现30日内限时办结。

(四)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一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完成应急管理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市区分级率先联合启用行政执法和行政审批专用章,助推执法审批高效运转。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乡镇(街道)行政执法工作的通知》,推进行政权力事项乡镇(街道)接得住、管得好二是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在全省率先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相关条款市级部门责任指定;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在市场监管领域创新推行服务型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显著增强。三是自觉接受各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支持审计机关依法履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连续四年位居全省前列。2022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32件,政协委员提案818件,办结满意率达100%;全市共发生行政诉讼案件384件,出庭应诉率94.38%,以市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均胜诉;办理司法建议97件、检察建议62件,按期办复率100%。市政府及部门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16件,答复率100%

(五)强化依法治理能力。一是提升行政复议应诉实效。全面完成市、县两级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改革工作,2022年依法受理行政复议案件324件,审结305件,纠正110件,发出行政复议建议书14份。二是加强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全面完成乡镇(街道)专职人民调解员选聘工作,选聘乡镇(街道)专职人民调解员401人、专业性专职人民调解员22人。2022年全市人民调解员受理纠纷26753件,调解成功26180件,调解成功率97.8%。三是构建基层治理良序。实现公证、律师、司法鉴定行业党组织全覆盖,公证体制改革顺利推进,零编制试点运行良好,全市公共法律服务站(室)实现全覆盖。八五普法深入实施全市91448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在线学法考试,参考率、及格率、优秀率均排名全省第一。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10个村(社区)获评第一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二、存在问题

2022年,我市法治政府建设虽取得较好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短板。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好的实践经验提炼不够,工作方式方法不够创新。二是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分析解决问题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三是乡镇执法规范化水平有待加强,不敢执法”“不愿执法”“不会执法现象依然客观存在。

三、2023年工作打算

(一)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加强政府诚信建设,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创新推出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系列改革举措,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持续完善政府立法机制,不断提高立法质效和公众参与度。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坚持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和有效期制度,确保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

(三)全面规范行政执法。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力做好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继续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不断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

(四)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坚决执行《达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持续加强行政违法行为法律监督。

(五)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全面推进枫桥学院、仲裁委员会组建,更好满足群众法治需求。全面贯彻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推进普法守法和基层依法治理深度融合。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3-2020 Dazhou of Sichuan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达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31156号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
网站标识码:5117000005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