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达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达州市第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25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函

来源: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2-10-08 11:38:05 字体: [ ]

​达市政管函〔202299

 程文芬代表

们在达州第五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建立开心办 f 满意归政务服务工作长效机制的建议》(第025建议)收悉感谢您们对政务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改革顶层设计

按照省市统一工作部署要求,我市于2019年启动了机构改革工作,在政务服务工作方面,市本级在整合原政务服务中心职责和相关部门放管服等职责基础上,撤销原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各县(市、区)统一撤销原政务服务中心设立行政审批局,其中,开江县在整合原县政务服务中心职责,以及相关部门行政审批和放管服等职责基础上,撤销原政务服务中心组建了县行政审批局。在此过程中,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我局按照应划尽划、事随编走,人转事走的要求,督导各县(市、区)行政审批局改革工作,其中,开江县将20个部门的211项行政许可事项统一划转至行政审批局,基本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工作目标。

同时,按照三集中三到位工作要求,市县两级政务服务部门持续跟踪督促相关部门通过业务整合、流程再造、部门联动,综合窗口服务等方式,推动政务大厅的一站式审批服务。

二、关于健全审管联动机制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权力行使过程中审批责任和监管责任,构建权责更加清晰、程序更加严密、运行更加规范、监督更加有效的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体系,20221月,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县级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意见》(达市府办发20221)文件,分别从规范审批事项划转、理顺审批管理职责、严格审批一窗进出、规范审管信息推送、严格中介服务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细化明确。

三、关于制定统一办事标准

为进一步规范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要素信息、申请材料和办理流程,推动我市政务服务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我局于20216月制定印发了《达州市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工作实施方案》(达市政管202135)文件,对标国家和省基本目录规则,以19项服务要素为标准,形成了涵盖市(县、乡)三级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的标准化办事指南清理编制工作。

四、关于实现更多事项就近办

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和镇村便民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工作为契机,全面实施一张网服务,推进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在全市200个乡(镇)2263个村(社区)实现全覆盖。同时,高标准打造移动端特色运用,集资讯 政务 服务的本地一站式政务服务平台(通达办”APP)成功上线,接入各类便民服务应用122个,全市10万余家企业和242万个人用户完成平台注册,100余项高频便民服务类事项实现线上线下通办。各县(市、区)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推动实施了户籍、交管、出入境、不动产、医保、社保、税务等行业的自助化服务,办事群众实现从申办、拍照、打证、缴费、取件等环节的不见面自助办理。

五、关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围绕打造一支效率高、能力强、稳定性好的窗口服务队伍,我局推动出台了《优化乡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工作方案》《关于规范乡镇(街道)权责清单的通知》等文件,全市乡镇统一设置行政审批办公室并入驻便民服务中心办公。在推进镇村便民服务工作中,各地先后实施了党员红色轻骑兵、邮政快递代办员、挎包代办服务队等,推出了全岗通办、上门接办、延伸包办、随时帮办等一大批特色服务。

开心办 f 满意归政务服务品牌作为开江县委、县政府立足融入双城圈、建设核心区,着眼于深化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开好局、起好步、铸好魂的创新之举下一步,我局将围绕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建设,加快推进通达办掌上APP开江县分站建设,推动开心办 f 满意归政务服务品牌提档升级。

最后,再次感谢您们对政务服务工作的大力支持!

 

 

 

达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2022830

 

  

 

抄送:市委目标绩效办,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3-2020 Dazhou of Sichuan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达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31156号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
网站标识码:5117000005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