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达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市人大五届二次会议第136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来源: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2-10-08 11:35:09 字体: [ ]

达市政管函〔202267 

市经济合作外事局

李祖健代表提交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务服务质量的建议》(建议第136号)已收悉,现将协办意见回复如下

一、优化政务服务营商环境主要措施

近年来,市政管局坚持把推进一窗分类受理综合窗口改革(以下简称综窗改革,下同),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作为改善窗口服务的有效手段、作为利企便民的重大举措,经过接续努力,政务服务质量持续优化。

(一)坚持一窗多能的改革理念。聚焦政务服务高频事项和影响企业、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通过事项管理清单化、办事指南标准化、服务流程规范化、审批时限高效化、办事成本最低化打造,实现一窗办一个部门的事一窗办多部门的事一次办一项事一次办多项事,实现线上线下同标办理综窗服务模式,企业群众成为综窗改革的直接受益者,努力打造阳光、智慧、便民、廉洁政务服务环境。一是实行一窗受理综窗改革。推行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网(窗)办结、一窗出件、只跑一次,企业群众办事只需到综窗交申办材料,即可实现一次办结。二是实行窗口人员择优选派。与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大厅窗口队伍建设的通知》,要求将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优、服务意识强、作风纪律好的人员选派到政务服务窗口,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三是推行一网办结。对自建业务系统与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对接的部门,实行网上申请,一网办结。

()坚持集成高效的改革模式。全面深化综窗改革全覆盖,着力破除审批服务中的思想观念认识障碍、权力运行机制障碍、部门利益条块化障碍,采取部门窗口优化整合、服务人员优化整合、事项受理分类整合的三整合思维,推行前台窗口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的服务模式,最大效益发挥窗口集成服务效能,实现一窗显多能,一人办多事的高效审批服务。一是拟制出台《达州市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改革实施方案》,推动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综窗改革全覆盖二是建立健全本地区综窗运行、联系和问题反馈机制,推进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联办通办三是积极推进一件事一次办”“零材料提交”“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变办一项事向一揽子事、多材料向零材料、事前审批向告知承诺的转变,最大限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办事效率大幅提升。四是设立办不成事反应窗口和“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市长热线)平台,构建系统完善、集约规范、运行高效的审批服务监管体系;五是及时编制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审查要点,梳理常见问题及处理规则,汇总形成综合窗口业务知识库,建立政务公开查询专区、自助办理专区,便于企业群众办事查询。

()坚持三集中三到位的改革方向。三集中三到位改革要求,线下严格落实窗口首席代表负责制,建立以综窗为主导的行政审批运行机制,确保各审批环节必须由窗口首席代表主导并在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完成。线上按照清单之外无权力、平台之外无审批要求,市、县、乡三级综合窗口全部安装使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录入平台规范运行。截至目前,平台认领数8124项,通过一体化政务服务,今年以来总办件1379813件,实现了线下线上同步办理。一是制定出台273项《全市乡镇就近办事项清单》、92项《全县通办事项清单》以及231项《乡镇便民服务分中心事项受办清单》,确保乡镇(街道)有事项、有通道、有权力办事,解决基层群众办事难问题。二是聚焦工程建设项目、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等企业群众关注的热点、高频事项,全力打造一体式集成审批服务全新模式。三是有效整合窗口工作力量,提高窗口人员利用率,较好解决窗口忙闲不均、工作效率不高的问题。

、下步工作目标

(一)优化综合窗口设置。主要是强化无差别综合窗口的优化设置,按照贴近企业群众、贴近事项办理实际、贴近服务效能、贴近网上办理等需求,进一步优化整合窗口,实现综合窗口改革服务效率最大化。

(二)强化综窗人员素质提升。全面落实省、市加强政务服务大厅窗口队伍建设的相关要求,将窗口工作经历视同为基层工作经历,激励各入驻部门选派综合素质强的人员到窗口并安心工作。同时,加强岗前培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使其能更好地适应优化政务服务改革发展需求。

(三)强化一网通办能力提升。将线下综合窗口服务向网上集约服务转型,积极协商配合省级部门优化一体化政务平台服务功能,实现平台互联互通,真正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办理。我们将持续努力,切实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增强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最后,再次感谢对政务服务工作大力支持!

联系人:李宗恕,联系电话:2536663

 

 

达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2022527

 

抄送:市委目标绩效办。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3-2020 Dazhou of Sichuan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达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31156号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
网站标识码:5117000005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