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达州市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0-03-02 00:00:00 字体: [ ]

一、总体情况

2019年,达州市人民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四川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监管工作年度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完善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一)加强信息主动公开。2019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7000余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49200余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信息66300余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信息28500余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信息23000余条。 

(二)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2019年,全市总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23件,2018年结转2019年办理1件。办结122件,结转2020年继续办理2件。因依申请公开引起行政复议17件,引起行政诉讼11件。

(三)强化政府信息管理。严格落实保密主体责任,按照“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要求做好保密审查。坚持每日值班读网机制,并综合运用网站信息内容技术监测手段,建立错别字和关键字库、依托机器扫描技术,对信息进行动态监测,有效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的安全性和时效性,确保发布的信息表述规范、内容准确,无失密泄密事件发生。

(四)完善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将全市31个政府网站和495个政务新媒体纳入日常监管。按时办理“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留言50件。建立达州市政府网站清理台帐,清理规范全市80个政府网站域名,为市级31个部门网站统一分配了市政府门户网站的二级域名。二是加强市长热线(信箱)办理。市长热线受理市民有效来电17950件,接收国家政务服务平台转办件7件,接收四川省12345政务服务热线转办件495件,回复率100%。市长信箱受理市民有效来信2804件,回复率100%。收集433群众最不满意的十件事建立台帐。编发《市长热线工作简报》三期,对部门办理情况公开通报。

(五)夯实监督保障机制。一是将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纳入年度政务公开目标绩效考核,考核分值为2分。二是全年开展4次政府网站普查、3次政务新媒体普查,对检查不合格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通报,限期整改。三是编制、发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初步形成市、县、乡三级差异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四是开展政务信息应公开不公开专项整治工作,切实整治政务信息应公开不公开、企业查询政策难问题。五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有关县(市、区)和市级部门工作人员参加省公务员培训中心举办的政务公开与网络理政专题培训班,举办了全市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专题业务培训。六是加强监督检查。多次到各县(市、区)和市级有关部门指导、督促、检查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不定期暗访检查乡镇政务公开栏建设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2

2

3

规范性文件

102

102

153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56

 8

136562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423

 117

605676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046

-387

83774

行政强制

360

 1

392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4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917

220274.69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9

 

 

1

2

1

12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9

 

 

1

 

 

6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4

 

 

 

 

1

15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

 

 

 

 

 

2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3

 

 

 

 

 

3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8

 

 

 

2

 

3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2

 

 

 

 

 

2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1

2.重复申请

1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4

 

 

 

 

 

4

(七)总计

118

 

 

1

2

1

12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3

7

7

0

17

1

2

0

3

6

4

1

0

0

5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进步,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内容不够深入,依申请公开办理有待规范,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有待提高,公开力量保障不足等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改进。一是深入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进一步抓好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细化落实,深入推进“五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内容、拓展政务公开方式。二是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核、办理、答复、邮寄归档等环节,确保工作规范。三是加强对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普查,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切实消除“僵尸”、“睡眠”等现象,不断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进一步丰富内容,提升质量。四是加大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培训力度,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督促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保障力量,鼓励有条件的部门设立政务公开专门机构,配备专职人员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3-2020 Dazhou of Sichuan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达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31156号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
网站标识码:5117000005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