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 关于成立达州市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工作 领导小组的通知

达市府函〔2017〕207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单位):

为加快推进我市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经市政府研究,决定成立达州市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领导小组

  长:郭亨孝   市委副书记、市长

副组长:李天满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王全兴    副市长

  杰   副市长

  政    副市长

陈文胜    副市长

  员:市发展改革委、市经信委、市教育局、市科技知识产权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国土资源局、市规划局、市农业局、市林业园林局、市商务局、市卫生计生委、市工商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投资促进局、市旅游局、市政府金融办、市科协及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卫生计生委,办公室主任由市政府副市长胡杰兼任,市经信委、市农业局、市卫生计生委、市商务局、市旅游局主要负责人任办公室副主任。

二、主要职责

领导小组负责全面推进达州市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研究制定促进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协调解决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协调落实领导小组关于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协调办理需提交领导小组审议的重大事项;研究提出推进产业发展相关配套政策的意见和建议;协调监测各地、各有关部门推进产业工作进展情况,推进市、县联动机制建设,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及时发布工作信息。督查落实领导小组议定事项,承办领导小组交办其他事项。

市发展改革委:牵头遴选中医药产业发展项目,规划重大项目布局,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审核中医药产业重大项目。

市经信委:牵头研究制定中药工业发展规划,提出促进中药工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重大中药工业项目建设。

市教育局:推动各高校积极开展中医药大健康产业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和储备,推动各高校积极参与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领域科研创新。

市科技知识产权局:牵头负责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科技研发、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成果转化等相关工作;推动中医药产业企业、医疗机构、高校的产学研合作,建立产学研创新联盟、行业创新平台或创新基地;在高新技术企业、自主创新产品认定等方面加大对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扶持力度。

市民政局:协助市卫生计生委制定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医养结合发展规划,研究落实医养结合相关政策。

市财政局:研究制定促进产业发展的财政政策,落实财政支持资金,研究制订相应的资金管理办法。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研究提出促进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的人才战略,加强产业发展急需的创新型人才,以及适应产业发展的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

市国土资源局:研究落实促进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土地政策,保障重点项目用地;在审批权限内,对项目建设涉及的农用地转用、土地征收审查和报批给予优先办理。

市规划局:指导业主单位编制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基地、园区建设总体规划,并按职能职责负责规划方案的审查和监督规划方案的实施。

市农业局:牵头制定全市中药材种植(养殖)规划和GAP种植基地建设规划,做好中药材种植(养殖)龙头企业和农村合作社规范指导、推广培训和扶持培育工作,加快推进达州药用植物基因库项目建设,指导各中药材种植户科学种植;负责中药材从种植养殖环节到进入市场或初加工的质量安全监督管理。

市林业园林局:负责全市林下中药材种植(养殖),做好林下中药材种植(养殖)龙头企业和农村合作社规范指导、推广培训和扶持培育工作。

市商务局:负责建设达州市中药材交易平台,开拓国际、国内中医药市场,将达州打造为四川中药材交易集散地。

市卫生计生委:承担达州市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牵头编制达州市中医药大健康产业三年工作计划;牵头制定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做好中医药医疗服务相关工作;牵头制定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医养结合发展规划,研究落实医养结合相关政策。

市工商局:落实中医药大健康产业企业注册登记工作;查处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各类广告、不正当竞争、商标侵权等违法行为;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负责中药材、中成药等中药类药品、保健品或食品交易的市场监管。

市投资促进局:负责统筹中医药产业招商引资工作。

市旅游局:负责制定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规划,制定全市中医药旅游市场开发和营销战略、旅游整体形象宣传计划并组织实施,研究出台扶持中医药健康旅游项目的政策措施,指导全市中医药健康旅游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工作。

市政府金融办:研究提出促进产业发展的金融政策措施;积极引导各类金融资源投入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领域。

市科协:开展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科学论证,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依据;积极发挥中药材种植、中医药生产等领域院士工作站、博士工作站的指导作用,促进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科学发展。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牵头制定本地区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推进领导小组议定的各项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定期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有关工作情况和信息。

三、专项组

(一)中医药康养产业发展专项组

牵头领导:李天满

牵头单位:市旅游局

成员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国土资源局、市规划局、市工商局、市投资促进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

主要领域:中医药健康养生、养老、旅游等健康服务业。

(二)中药材种植(养殖)发展专项组

牵头领导:王全兴

牵头单位:市农业局

成员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林业园林局、市科技知识产权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投资促进局、市政府金融办、市科协,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

主要领域:中药材种植(养殖)、GAP种植基地打造、中药材种植科研。

(三)中医药医疗和教育发展专项组

牵头领导:胡杰

牵头单位:市卫生计生委(医疗)、市教育局(教育)

成员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知识产权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国土资源局、市规划局、市工商局、市投资促进局、市政府金融办、市科协,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

主要领域:中医药医疗、保健、健康管理、中医药教育、中医药人才培养等。

(四)中医药工业发展专项组

牵头领导:何政

牵头单位:市经信委

成员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知识产权局、市财政局、市国土资源局、市规划局、市商务局、市工商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投资促进局、市政府金融办、市科协,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

主要领域:中药材加工、中医药制造、保健品制造、绿色有机食品制造、健康信息化、中医药产品科研。

(五)中医药贸易流通发展专项组

牵头领导:陈文胜

牵头单位:市商务局

成员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国土资源局、市规划局、市工商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投资促进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

主要领域:中医药产品贸易、流通及中药材交易平台打造、管理等。

 

 

 

达州市人民政府

2017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