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切实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达市府办函〔2008〕305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

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是实现畜牧业健康发展的基础保障,是确保市场稳定和群众生命安全的重要内容。为确保全市清净无疫,现就切实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增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近年来,全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保持了总体平稳的态势,杜绝了重大动物疫情发生。但个别地方存在松懈厌战情绪,免疫工作有所滑坡,疫情监测不够严密,特别是个别养殖场、散养户免疫质量不达标,存在发生疫情隐患。当前,随着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的转变,规模养殖快速发展,加之北京奥运会即将开幕,对全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明确要求、落实措施、强化保障,确保全市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和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二、全面落实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措施

(一)强化免疫工作,确保免疫密度和质量。把免疫作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最关键、最重要的环节抓好落实。按照政府保免疫密度、部门保免疫质量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到五不漏,即: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场(户)、场(户)不漏畜(禽)、畜(禽)不漏针。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鸡新城疫的免疫密度必须达到100%。加大免疫抗体监测力度,及时深入开展补免、加强免疫等工作,确保群体免疫抗体合格率常年保持在70%以上。

(二)强化疫情监测,严格疫情报告制度。建立健全疫情监测系统,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监测报告网络,全面开展疫情监测。加大对边界接壤地区、历史疫区及规模养殖场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的监测力度,全面及时掌握疫情动态,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够及时发现、迅速报告和科学处置,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早控制,避免贻误防控的最佳时机。

(三)强化检疫堵疫,消除动物疫情隐患。严把检疫关,切断传播途径,坚决控制动物疫情的发生和蔓延。强化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切实加强对流通环节的监管,确保出栏畜禽和屠宰畜禽检疫率达到100%,做到患病动物及其产品不出村、不出户、不出场。加大公路、铁路等环节的动物防疫监督执法力度,防止流通环节传播疫情。对从外地引进动物要进行审批、登记备案,并按规定实行隔离观察。万源市鞠家坝、大竹县东柳、开江县任市3个公路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和各地设立的报检点(消毒点)要坚持24小时检查,发现染疫动物要果断处置。

(四)强化监督管理,维护动物防疫秩序。认真执行动物防疫法律法规,加强饲养、加工、贮藏、市场等环节的监管,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环节和重点对象的监管力度,严厉查处逃避检疫、抗拒强制免疫以及运输、加工、贩卖病死动物及其产品的违法行为。对工作中只收费不检疫、隔山开证、无免疫标识乱放行等违规违法行为的有关责任单位和个人,要严肃处理。

(五)强化应急机制,有效应对突发疫情。按照《达州市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的规定,进一步健全完善机构完整、制度完善、反应迅速、保障有力的应急反应机制,切实做到五个到位,即资金拨付到位、物资储备到位、队伍组织到位、培训演练到位、统筹谋划到位,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有力有序有效地做好防控工作。

三、切实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组织领导

各级政府要把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严格实行市包县、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社、社包户的五包责任制,确保领导到位、责任到人,冷链到底、疫苗到员,档案到户、标识到畜的要求落到实处。强化防控经费保障,把强制免疫反应死亡补偿和抢救费、疫情及免疫抗体监测费、疫(菌)苗贮运费、消毒灭源物质设备费、冷链体系设备费等纳入财政预算,并落实好村级防疫员补助经费,确保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扎实深入推进。

 

 

 

 

○○八年七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