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 关于转发四川省“5.12”汶川地震 灾后农房重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达市府函〔2008〕136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

现将《四川省“5.12”汶川地震灾后农房重建工作方案》转发你们,并提出如下意见,请一并贯彻执行。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加强地震灾害灾后毁损农房重建作为当前服务民生、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确保7月底前完成危房维修,10月底前结束重建工作。市政府决定成立达州市“5.12”地震灾害灾后毁损农房重建工作领导小组,在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的领导下负责地震灾害灾后毁损农房重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安排部署和督促检查,由副市长何平任组长,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国土资源局、市规划和建设局、市农业局、市地方税务局、市扶贫开发办、市以工代赈办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张洪波兼任办公室主任,张登全、桂荣、何怀良任副主任,具体负责灾后毁损农房重建的组织实施、综合协调和督促指导。毁损农房灾后重建工作由民政部门牵头。

二、核查灾情,锁定重建对象

各县(市、区)要迅速从民政、财政、规划和建设、国土资源等部门抽调专人,根据受灾群众个人申请,逐一核查核实受灾群众住房毁损情况,详细登记造册、建档立卡,建好因灾倒塌房屋和毁损房屋台账,确保各项数据全面、真实、准确,为制定重建方案、开展重建工作提供可靠依据。重建情况要向社会公示,经社区居民或村组群众代表评议无异议后确定重建对象,做到不重、不漏、不错。

三、严格标准,及时实施补助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四川省“5.12”汶川地震灾后农房重建工作方案》规定的对象和补助标准。房屋毁损的散居五保对象不单独重建住房,其补助资金用于接收安置的福利院、敬老院建设及设施设备购置。对房屋部分受损的五保户或低保户,应酌情予以补助,其补助标准由县(市、区)人民政府制定。

四、强化监管,确保公平公正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受灾群众毁损农房重建工作的监督管理,广泛利用政务公开、村务公开等形式,对主要灾情、重建对象、补助标准、资金分配使用等涉及恢复重建的项目情况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恢复重建工作的公正、公平。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要强化对灾后毁损农房重建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督、审计,确保资金真正用于灾后毁损农房重建。

 

 

 

 

○○八年七月一日        

 

 

 

 

 

 

 

 

 

 

 

 

 

 

 

 

四川省5.12”汶川地震灾后农房重建工作方案

 

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关于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工作必须及早规划、抓紧实施的指示精神,有力有序有效地组织完成好灾后农房重建工作,帮助灾区人民早日重建家园,促进灾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坚持自力更生,坚持统筹兼顾,把灾后农房重建作为当前重要工作,充分发挥受灾群众的主体作用,通过政府组织、灾民自建、社会支持,确保受灾群众尽快住进经济、实用、安全的永久性住房,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二、基本原则

(一)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农房重建必须做到规划先行、方案具体,在全面准确掌握房屋倒塌和严重损坏的基础上,科学制定重建规划和实施方案。规划和方案要体现科学性、适用性、操作性。在出台重建规划的前提下尽快启动分步实施。

(二)政府组织,农民自建。农房重建必须在当地政府的组织下有序进行。灾区各级政府要做好农房重建的科学选址、规划设计、建设管理、资金补助、政策扶持、社会动员等方面的工作。要调动受灾农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充分发挥其自力更生、自主建房的主体作用。

(三)因地制宜,统筹兼顾。农房重建必须依据统计台账,结合倒损情况,因地因户制宜,做到统筹兼顾。除因灾无法在原址重建的外,原则上应在原址建设。异地重建的,宅基地可新旧折抵、一户一宅。保护农村生态环境,传承农房民族文化特色。

(四)技术指导,强化质量。农房重建应按照国家和地方建筑技术和抗震设防标准进行建设,切实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做到“安全、经济、适用”,降低建设成本。

三、目标任务

(一)总体目标任务。力争用1年半时间,全面完成汶川地震因灾倒塌和严重损毁农房重建任务,保证受灾群众在200912月底前住进新房。

(二)阶段目标任务。

12008年,除国家确定的6个重灾市(州)外,其他受灾市(州)全部完成重建任务;6个重灾市(州)完成重建任务60%。全省力争完成农房重建任务70%

22009年,全省完成农房重建任务100%

四、政府补助对象和标准

(一)对恢复重建永久性住房的农户,政府按以下政策给予建房资金补助。

1.补助对象和范围:政府对汶川大地震房屋倒塌或严重损坏、无家可归的农户重建住房,给予补助。对因灾造成的“三孤”人员(孤儿、孤老、孤残)和无房的散居五保对象不单独重建住房,通过纳入福利院、敬老院重建规划统筹解决。

2.补助标准:全省平均补助标准为每户2万元,根据受灾农户的经济状况和家庭人数实行分类分档补助。对不同人口家庭适当予以区别,对建卡绝对贫困户和低保户两类困难农户给予适当照顾。具体补助标准分为两类三档:

单位:元  

农户类别

13人家庭

45人家庭

6人及以上家庭

一般农户

16000

19000

22000

困难农户

20000

23000

26000

在上述补助标准中,对农户家庭人数的认定,一律以2008511日户口为准;对建卡绝对贫困户和低保户两类困难农户的认定,一律以2008511日的档案记载为准。

3恢复重建永久性住房的政府补助资金中地方承担的部分,由省、市(州)、县(市、区)三级政府共同分担,具体办法另定。

(二)在上述恢复重建永久性住房补助标准的基础上,自建过渡安置房的农户,对每户给予2000元建设过渡期安置房的资金补助。所需资金仍按《四川省“5.12”抗震救灾指挥部关于鼓励农村居民自建过渡期安置房的通知》(川指〔2008104号)的规定执行。

五、工作程序

(一)登记建卡。县(市、区)人民政府要从民政、国土资源、建设、扶贫等部门抽调力量,核准、查实农户因灾倒损情况,分门别类,登记造册,逐户建档立卡。按照灾民申请、群众评议、村组公示、乡镇审核、县级民政部门审批的程序,确定重建对象。

(二)制定规划。县(市、区)人民政府要根据调查核实的农户倒损情况,抓紧编制完整的受灾农户住房重建规划和实施方案,协调相关部门做好科学选址和房屋设计等工作。

(三)实施重建。县(市、区)人民政府要采取农民自建、政府补助的形式,整合各方资源,周密组织建材,指导督促灾民重建新居。按照《城乡住房建设规划》、《农村建设规划》和《民政部灾区民房恢复重建管理工作规程》要求,对农房重建实行全程跟踪、指导督促和质量监管,加快建设工程进度。

(四)工作验收。重建完工后1个月之内,县(市、区)人民政府要组织民政、建设、国土资源、财政、监察、农业、扶贫等部门,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对重建农房进行检查。要建立完整的农村房屋档案,做到“一户一表一卡一证”(建房审批表、建房登记卡和集体土地使用证)、“一卡一册”(恢复重建花名册)、“一县一台帐”(农房重建户台帐)。

六、保障措施

(一)组织领导。灾区各级政府和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建立地震灾后城乡住房建设安置工作领导机构,明确工作职责,配备工作人员,健全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民政部门要做好毁损房屋恢复重建补助工作;财政部门要及时筹集拨付补助资金;国土资源部门要做好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建房选址、用地审批等工作;农业部门要做好土地调整等工作;建设部门要做好技术指导等工作;经委要组织好建材企业生产,配合商务部门做好灾民建房所需建材的产销衔接工作,保证建材物资供应;工商部门要加强市场监管;物价部门要加强对建材价格监测监管,保持价格基本稳定,严防建材价格暴涨;铁路、交通等部门要做好重建物资调运工作;扶贫等部门要积极做好农房恢复重建有关工作。

(二)技术指导。地震部门应尽快确定灾区抗震设防烈度。建设部门要制定农房建设技术政策,做好户型设计、技术指导和施工安全管理等工作。重建住房应满足《四川省农村居住建筑抗震设计技术导则》(2008修订版)和《四川省农村居住建筑抗震设防构造图集》的相关技术要求。各地要迅速启动一批原地重建的农房建设试点,起到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

(三)督促检查。各级民政、财政、建设、扶贫、审计、监察等部门要深入村组农户,对重建工程进度、建房质量、政策落实和建房资金分配使用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建立定期通报制度,确保重建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