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加快政府信息服务网络系统建设的意见

达市府办〔2008〕25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各部门: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省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二届十次全会的各项部署,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推进达州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决定》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的决定》等有关规定,特就加快政府信息服务网络系统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一)基本原则

坚持执政为民理念和以人为本原则,以增强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效能为出发点,以强化行政审批管理体制改革和保证政府信息公开需要为目标,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坚持一切从工作实际需求出发,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分步实施,全面提升机关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企业和公众等提供便捷的办事渠道,改善投资环境,促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二)主要目标

在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年度政府信息化任务的同时,积极开拓创新,力争用3—5年时间,使我市政府信息网络系统达到全省先进水平。

2008年底,基本建成连通市级各部门、各政务服务中心、各县(市、区)四大班子及主要部门的基础网络平台。制定和完善有关标准和规范,完成和完善各重要应用系统和数据库的开发及应用,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上网公开达到90%

2009年底,完成信息服务网络基础平台与各县级部门、公共企事业单位的连接。建设公共资源信息数据库,以试点的方式逐步实现各信息公开平台与各业务系统间的信息交换,部分实现在线查询、在线受理和在线办理等网上办公服务。

2012年底,全面建成覆盖辖区各乡镇的政府信息服务网络系统,各业务系统全面实现网络办公。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与业务系统间实现安全实时的信息交换。建成市、县两级公共资源数据库并实现资源共享。力争实现行政审批、办事服务等网上查询达到95%,网上受理达到80%,网上办理达到50%,应公开的政府信息网上公开达到100%公众对政府信息服务的满意度显著提高。

二、建设内容

建设政府信息服务基础网络

依托电子政务外网,完成市、县、乡三级政府和部门的政府信息服务网络建设,实现与公共企事业单位的网络、应用系统的互联互通。

各县(市、区)要确保20084月底前已建成的电子政务外网基础网络平台以及政务服务中心和监察机关接入本级电子政务外网平台高效运行,确保县(市、区)外网平台接入市政务外网中心平台稳定运行,力争5月底前建成政务外网中心机房和数据中心。

2008年底,市级部门全部接入电子政务外网。2009年底,县级部门50%以上接入本级电子政务外网。2010年,县级部门和乡镇全部接入本级电子政务外网。

以各级政务服务中心为重点,完善政府办公系统

各政务服务中心实行集中受理,集中办理,力争现场办结率达到90%;逐步实现行政审批、办事服务等的在线查询、在线受理和在线办理。

各县(市、区)和有关部门要确保20084月底前已建成的市、县两级行政效能电子监察系统和省、市、县(市、区)三级联网顺利运行,继续做好相关人员培训工作,全面落实各项管理制度。

打造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建设

建立健全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内部考核、监督检查、新闻发布等制度,并建立长效机制以保障政府网站信息的权威性、准确性、安全性和及时性。建立政府信息报审系统,凡属于本级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应全部在本级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

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广泛听取公众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探索建立网上依申请公开办法、意见处理反馈办法,大力推行网上监督、网上评议等方式,有效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部门业务办理系统与门户网站的信息共享

各业务系统主管部门与政府门户网站管理部门要相互密切配合,制定公共信息交换有关标准和技术规范,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积极探索建立网上办事咨询受理办法,逐步扩大网上审批、查询、交费、办证、咨询、投诉、求助等服务项目的范围,努力实现一站式、一体化人性化、个性化、专业化网上办事,为民众提供更加快捷便利的服务。

开发市、县两级政府信息公共数据库

市公共数据库主要采集、加工、整理和存储来自市县有关部门、乡镇、公共企事业单位的基本信息和数据,提供给市县有关部门、乡镇、公共企事业单位共享。县级公共数据库与市公共数据库同步,接收和存储来自市公共数据库的共享数据,采集、加工、整理和存储辖区相关的信息和数据,提供给本级有关部门和所辖乡镇、公共企事业单位共享。市、县两级数据库同时为本级政府门户网站提供信息服务。

(六)强化安全保护

在建设网络基础平台、应用系统的同时,要加强系统安全和数据安全的建设和管理,制定和完善安全保障方案,落实安全保护措施,建立安全规章制度,确保整个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七)落实机构和经费,保障人才队伍

各县(市、区)要落实机构和人员负责网络和网站的日常运行维护工作,保障运行维护资金。积极开展对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的电子政务知识与技能培训,引进培养熟悉政务管理和专业技术的专门人才,力争到2012年底,全市党政机关工作人员90%能独立网上办公。

三、组织领导与工作分工

(一)组织领导

由市政府办公室牵头,市信息产业局、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中心等部门主抓,各县(市、区)和市级各部门密切配合,协同建设。各县(市、区)的政府信息服务网络系统的建设由各县(市、区)政府负责,应有专门的机构和人员具体组织实施。政府信息服务网络系统的建设将纳入目标管理,严格考核,逗硬奖惩。

(二)工作分工

市政府办:负责全市政府信息服务网络系统建设的总体协调工作;统一协调和处理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市信息产业局:负责市本级的政务外网网络建设,统筹规划全市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和管理,督促指导各县(市、区)电子政务外网建设;牵头组织制定相关标准和技术规范,开发市级政府信息公共数据库,建立信息交换平台;参与政府信息公开需求分析,确定主要功能模块的标准和描述;建立中国·达州主网站,为各部门建立子网站开设虚拟主机,并在中国达州(www.dazhou.gov.cn)网站上提供链接。

市政务服务中心:负责市本级各部门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各种事项的集中办理,负责对各办事流程、办事结果的公开。配合相关部门逐步实现行政审批、办事服务等的在线查询、在线受理和在线办理。

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中心:负责政府公开信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达州上的编审和发布工作;负责各地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和绩效评测工作,负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其他相关工作。

其他市级各相关部门:参与制定相关标准和技术规范;开发本部门业务系统;建立本部门与政府信息服务有关的业务数据库;参与定义并开发政府服务和政府信息公开与门户网站的集成。负责发布本部门相关的政务信息以及相关事项的在线咨询服务。

各县(市、区)政府:配合市政府完成相关工作;按全市政府信息服务网络系统的总体要求,完成本辖区的各项工作。

 

 

 

 

○○八年五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