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切实加强社会公共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达市府办〔2008〕21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各部门:

社会公共安全是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内容。为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确保社会稳定,现就加强社会公共安全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大社会公共公共安全宣传力度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针对社会公共安全的重点内容、重点对象,切实加强对食物安全、交通安全、防火安全等的宣传引导,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公共安全意识和能力。要进一步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宣传范围,各级政府要统筹制定社会公共安全宣传方案,组织力量深入农村和城市社区开展经常性的安全常识宣传教育。各新闻媒体要设立社会公共安全宣传专栏,配合安监、公安、卫生、交通、质监等部门搞好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安全知识宣传教育。

二、全面开展社会公共安全隐患整治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定期不定期地开展社会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当前,各级政府要对食品安全、交通安全、防火安全等组织开展一次全方位、拉网式的安全隐患排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和漏洞及时整改。针对夏季食品、食物安全隐患突出的实际,市政府决定4月中旬至5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组织卫生、公安、质监、畜牧、工商、食品等部门认真开展,坚决消除各类隐患,杜绝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各地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情况于610日前上报市政府应急办。

三、认真落实社会公共安全管理责任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层层建立社会公共安全管理责任制。各级政府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切实履行社会公共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安监、公安、卫生、质监、交通、林业等部门要对存在的重大、突出安全隐患问题的整治,逐一登记造册,并建立领导挂包、限期销号制度。对责任不落实,整治不及时,造成重特大事故发生的,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四、努力增强社会公共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统一指挥、功能齐全、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运行机制,全面提高应急保障能力。各级政府应急办要抓紧修订完善总体应急预案,安监、公安、卫生、交通、林业、畜牧、防汛等部门要及时修订完善各项分预案。要进一步加强城乡基层基础工作,做好社区、农村、学校、医院等基层单位应急管理工作,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科学、规范、妥善处置。

 

 

 

 

○○八年四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