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 关于2008年大春生产意见

达市府发〔2008〕2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

切实推进农业生产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完成2008年农业生产目标任务,实现粮食稳定增和农民持续增收,现就切实抓好2008年大春生产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2008年,全市大春生产总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省委九届四次全会和市委二届十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建川东北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的目标紧扣发展现代农业,培新型农民,建设和谐农村主题,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建设,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努力实现农业农村经济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总体思路是:稳定面积攻单产、科技避灾争主动、优化结构提品质、产业化经营增效益、确保增产又增收。具体要求是:稳定提高水稻,主攻旱粮,突出抓好玉米,大力发展马铃薯,积极扩种大豆,增加精细蔬菜,大抓名特水果,发展道地药材,提高名优茶比重。全市计划大春粮食播种面积597.1万亩以上,大春粮食作物总产达到225万吨以上,比上年增产2万吨。蔬菜苎麻水果茶叶栽植面积分别达到225万亩、58.3万亩、28万亩、19万亩,分别实现产量230万吨、6.5万吨、33万吨、0.55万吨。力争大春一季实现农民人均增收30元以上。

二、保障措施

(一)切实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加大基本农田保护力度,严格征用基本农田的审批制度,严禁非法乱占滥用耕地。根据当地气候特点和蓄水情况,采取分段育秧,推广旱育稀植育秧技术,实行大、中、小苗配套,千方百计多栽水稻;通过改制复种和三田改旱,在大抓春玉米的同时,扩大二季玉米和增种田坎玉米,稳定玉米播种面积;通过改制播种大搞增种增加红苕面积;通过调整作物结构马铃薯种植面积力争大春水稻面积达到256万亩、玉米126万亩红苕96万亩、大豆28万亩。

(二)扎实开展高产创建活动。全国粮食高产创建活动年为契机,按照百亩攻关、千亩展示、万亩示范的模式,选择农业基础好、农民热情高、规模优势强、辐射带动广的区域,建设优质粮油高产创建示范区。集中抓好宣汉县、开江玉米亩产800公斤,万源马铃薯亩产3000公斤(鲜薯),达县、大竹水稻亩产700公斤,渠县中稻+再生稻亩产800公斤的100亩攻关片。通过创建活动的开展,示范区大春主要粮食作物单产水平实现“662”目标,即集中连片水稻亩产600公斤以上(中稻+再生稻两季亩产超过800公斤)、玉米亩产600公斤以上、马铃薯亩产2000公斤(鲜薯)以上,其中100亩高产核心攻关田水稻亩产700公斤、玉米亩产700公斤、马铃薯亩产3000公斤(鲜薯)以上,辐射带动全县单个作物单产较前3年平均水平提高5%以上。

(三)及早落实防灾减灾措施。始终坚持抗灾夺丰收的思想不动摇。确立顺势而为、主动应对、科学制、积极避的抗工作思路,变被动应灾为主动抗灾。继续抓好以早制旱、以水制旱、以旱制旱、以调制旱、以改制旱、以科技制旱和以多制旱等制旱措施的落实。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方针,贯彻落实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理念,加强农业生物灾害监测预警,加强植保专业防治队伍建设重大病虫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30%,全年病虫防治面积达到应防面积的95%以上,病虫灾害损失控制在5%以下。

(四)着力强化科技支撑。围绕现代农业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大力开展科技攻关和科技创新,开展新型农民科技培训,提高农民的科技素质。进一步加强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创新推广机制,实施科技入户工程,把主导品种、主推技术、主体培训有机融合,力争全年完成实用技术培训150万人次,培训新型骨干农民和科技示范户10万人(户),辐射带动100万户科技推广;推广水稻旱育秧200万亩、水稻超高产强化栽培30万亩、玉米地膜覆盖栽培30万亩、脱毒马铃薯30万亩、旱地新三熟//种植模式10万亩、免耕栽培30万亩。加大中低产田土改造力度,实施好优粮工程标准粮田建设、农业综合开发、金土地工程等项目,完成中低产田改造8.8万亩,实施国家测土配方施肥和省育土工程项目,为40万户农户提供无偿的测土配方施肥服务,完成示范推广面积100万亩。

(五)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搞好特色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做大做强优质粮油、畜禽、苎麻、水果四大优势产业,加快发展中药材、油橄榄、富硒茶叶、蔬菜花卉四大特色产业,做响做亮中国富硒农产品品牌。推行标准化生产,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快特色优势产业带形成,提高集约化经营水平。加大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的引进、示范,努力提高单产、改善品质,力争优质农产品比重提高1—2个百分点。完善农产品市场体系,培育壮大农村经纪人、营销合作组织、加工流通企业等农产品市场经营主体,积极发展订单农业、连锁经营等现代流通方式,改善营销服务,不断开拓农产品市场。积极创新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投资融资机制、运行机制和利益联结机制,完善公司+基地+体系+农户产业化经营模式,通过延长产业链条,实现产业升级,将优势农产品转化为优质产品,打造名优品牌。因地制宜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力争大春订单生产面积达到130万亩以上,其中优质60万亩、优质专用玉米40万亩、优质20万亩。

三、组织领导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科学统筹农业生产,把大春生产作为实现全年增产增收的关键环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强化政策落实,认真落实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粮食最低保护价收购、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惠农政策,进一步保护和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要强化资金投入,增加对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和经济作物科技成果转化的投入,根据工作的具体情况研究解决项目实施工作经费中央财政产粮大县奖励资金应逐步增加用于扶持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的力度。要强化农资监管抓住春耕备耕关键时节,以农药、种子、肥为重点,加强对农资市场的清理整顿,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行为,确保农民群众用上放心农资。要强化目标管理,加大督查指导力度,确保大春生产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附件:2008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分解表

 

 

 

 

○○八年三月七日

 

附件:

2008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分解表

 

单位:万亩、万吨

县名

全年计划

其中大春

粮食播面

粮食总产

面积

产量

总产

849.8

285.05

597.1

225.4

通川区

15.7

6.25

12.1

5.3

  县

163.6

59.5

115.4

47.5

  汉

172.5

55.8

121.1

42.7

  江

77

26.7

58.5

22.5

  源

91.7

28.9

62.4

20.2

  竹

158.8

53.7

112.6

46.1

  县

170.5

54.2

115.0

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