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开展粮油高产创建活动的意见

达市府办〔2008〕13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

粮油高产创建是依靠科技提高单产的有效途径,是农业科技推广的重要平台,是落实粮食行政首长负责制的重要载体。为切实推进我市粮油高产创建活动的开展,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及目标任务

开展粮油高产创建活动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保护基本农田,提高耕地质量,稳定粮油种植面积;要突出主要作物和优势产区,集约项目,依靠科技,主攻单产,提高品质,节本增效;要通过高产创建,树立典型,示范展示,辐射带动,推进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全面提升粮油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

各县(市、区)要按照百亩攻关、千亩展示、万亩示范的模式,选择农业基础好、农民热情高、规模优势强、辐射带动广的区域,建设优质粮油高产创建示范区。重点抓好马铃薯、玉米、水稻、油菜,配套抓好小麦等粮油品种。集中抓好万源市马铃薯亩产3000公斤(鲜薯),宣汉县、开江县玉米亩产800公斤,达县、大竹县水稻亩产700公斤,渠县中稻+再生稻亩产800公斤的100亩攻关片。通过创建活动的开展,示范区粮食单产水平实现“66422”目标,即集中连片水稻亩产600公斤以上(中稻+再生稻两季亩产超过800公斤)、玉米亩产600公斤以上、小麦亩产400公斤以上、油菜亩产200公斤以上、马铃薯亩产2000公斤(鲜薯)以上,其中100亩高产核心攻关田水稻亩产700公斤、玉米亩产700公斤、小麦亩产500公斤、油菜亩产220公斤、马铃薯亩产3000公斤(鲜薯)以上,辐射带动全县单个作物单产较前3年平均水平提高5%以上。

二、实施内容

(一)示范优良品种。组织专家确定并推介一批粮油作物高产创建主导品种,将高产创建活动与良种推广补贴相结合,通过统一供种方式,创建县万亩示范区良种覆盖率达到100%。

(二)集成高产技术。按照高产优质、节本增效的原则,实现良田良制、良种良法的有机结合。因地制宜集成、配套、创新高产栽培技术体系,推进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产业化发展,做到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延长产业链,提高生产效益、增加农民收入。根据不同粮油作物生产发展特点,高产创建活动推广的重点技术是:水稻,采用旱育秧和水稻超高产强化栽培技术体系;小麦,在规范旱地改制的基础上,把好播种质量关,大力推广小窝疏株密植精量播种技术;玉米,规范改制,适期播种春玉米,全面采取育苗移栽、地膜及秸秆覆盖技术,合理密植,推广水肥耦合新技术;马铃薯,推广脱毒种薯,带状种植、覆膜垄作、合理密植等技术,加强晚疫病的综合防治;油菜,适时早播,中苗早栽,合理密植。

(三)落实抗灾减灾措施。进一步加强重大灾害性气候的监测预报,及时监测病虫害发生动态,准确预报发生趋势,提前制定重大病虫草鼠防控预案;根据病虫害发生形势,科学制定综合防治方案,开展统防统治的专业化、社会化服务,将灾害损失降至最低程度。

(四)开展测土配方施肥。以测土配方施肥项目为依托,制定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方案;围绕测土、配方、配肥、供肥和施肥等基本内容,为示范区技术指导人员及农民选择肥料品种、确定施肥数量,施肥时期和改进施肥方法等提供技术服务。

(五)建设标准粮田。重点利用好优粮工程、种子工程、植保工程、沃土工程四大工程建设项目,将项目资金重点向优势区域、向高产创建区域倾斜,强化高产稳产粮田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粮油生产条件和装备水平,努力减轻灾害损失,稳定提高粮油综合生产能力。

三、组织保障

(一)建立健全机构。市上成立领导小组和专家指导组,领导小组由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副市长任组长,市农业局、市财政局、市气象局、市农科所主要领导为成员。专家指导组由市农业局局长任组长,市气象局、市农科所及市农业局相关业务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日常工作由市农业局具体负责。各创建县也要成立相应机构,加强行政领导和技术指导,将创建活动纳入目标管理内容,确保高产创建活动顺利开展。

(二)制定工作方案。各创建县要制定总体和分作物的高产创建活动详细工作方案和技术路线,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进度,细化工作要求,落实创建经费。每个示范点要有行政负责人和技术负责人,达到万亩区有技术专家、千亩片有技术骨干、百亩田有技术标兵的要求,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奖惩到人,把高产创建田块落实到乡、村和农户,确保工作进度和工作成效。

(三)搞好宣传发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高产创建活动作为确保粮油稳定发展的中心工作,作为依靠科技提升粮油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抓手,作为农业部门和农业科技人员展示工作的重要平台,开展大声势发动、大规模培训,实行大马力推动,壮声势、鼓干劲、促落实,以大宣传大发动带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参与。

(四)创新工作机制。各地要把高产创建活动中的行政推动和技术落实有机结合,把高产创建活动与良种补贴、农业科技入户工程、三百科技示范工程、马铃薯产业提升行动、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控等农业重大项目有机结合,把农科教三方力量有机结合。实行工作统一部署、良种统一供应、技术统一培训、病虫统一防治,将先进的实用科学技术落实到田块。行政部门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按季包片督导;专家建立联系点制度,实行包片指导;农技人员要建立包户联系制度,按照区域包片落实。市农科所要派出专家与县(市)、乡科技人员一道,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开展面对面培训,实行零距离指导,最大限度发挥行政管理和科学技术相结合的累加效应。

(六)建立考核制度。市上将组织专家,按照省上高产创建验收办法对各级高产创建示范片进行验收,总结高产创建的成效和经验,对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给予表彰奖励,对创建活动中行动不积极、措施不得力、保障不到位,没有完成预定目标任务的要进行通报批评。

 

 

 

 

○○八年三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