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切实抓好2010年小春生产的意见

达市府办〔2009〕64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

为切实抓好2010年小春生产,夺取小春粮油全面丰收,促进全年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现就2010年小春生产提出如下意见:

一、明确指导思想,落实目标任务

2010年全市小春生产的指导思想是:稳定面积调整结构,依靠科技主攻单产,产业经营提高效益。具体目标是两扩两稳三提高,即扩大小春马铃薯面积、扩大秋冬蔬菜面积,稳定小麦面积、稳定油菜面积,提高单产、提高品质、提高效益。全市实现小春粮食播面246.3万亩,总产59.9万吨,其中小麦播面121.1万亩,总产30.4万吨;马铃薯播面85.0万亩,总产23.5万吨;油菜播面151.5万亩,总产24.7万吨。加快发展蔬菜(含食用菌)、水果、茶叶、中药材等特色效益产业实现小春蔬菜播面50万亩,总产100万吨。确保小春一季农民人均增收20元以上。

二、依靠科技支撑,狠抓关键技术

(一)稳定小春作物播面,奠定增产增收基础。各县(市、区)要把一步扩大小春干田面积,作为确保明年小春增产增收的基础工作来抓。要组织发动群众及时开沟排水、大办多办干田,力争全市小春干田面积达到160万亩,比上年扩大10万亩。要规范旱地改制,充分利用预留行种植小春作物;要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加强耕地使用管理,推行乡镇领导责任制,落实撂荒耕地责任追究和惩戒制度,杜绝耕地撂荒;要推行代耕制,采用组织帮扶队、助耕队等多种形式,搞好撂荒耕地复耕,减少冬闲耕地,扩大小春面积;要培育一批种粮大户、种田能手,促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要抢抓晴好天气,加强田间管理,培育油菜壮苗,千方百计稳定油菜面积。

(二)深化耕制改革,提高复种指数。各县(市、区)要进一步加大耕作制度改革力度,大力推广双二五规范化带状种植,发展多熟间套种植,为大春适时争早、趋利避害和旱地深度开发创造条件。要继续抓好预留行的综合利用。积极推广麦////麦(菜)//苕、豆等高产高效模式。要积极落实防灾减灾措施,三田(高土旁    田、漏筛田、无水源保证的两季田)从小春生产起就坚决改走旱路,实现以早制旱、以旱制旱,防止走回头路。要大力开发冬闲田地,大挖耕地潜力,大搞增、间、套种,对旱地实行全面旱改,充分利用旱改预留空行和冬闲地种植蔬菜,确保种满种尽。

(三)狠抓关键技术,提高生产效益。各县(市、区)要大力推广优良品种,重点抓好优质小麦工程、两高双低优质油菜工程和高产脱毒马铃薯工程的组织实施,力争优质专用小麦、双低油菜、脱毒马铃薯分别达到播面的40%80%30%。小麦主要推广川麦42、川麦46、川麦47、绵麦43、川育20、川农19等高产高抗条绣病优良新品种;油菜大力推广蓉油15、蓉油16、绵油33、川油39、德油5号、德油杂10号及蜀杂10号等优质油菜品种;马铃薯要继续加大脱毒种薯的推广力度,主推秦芋30号、川芋56、费乌瑞它、中薯3号、5号等优良品种。要集成高产配套栽培技术。小麦重点抓住最佳播期,立足抗湿播种,大力推广小窝疏株密植技术,普遍推行药剂拌种、精量播种、增密增肥,把好播种质量关。油菜要大力推广适期早播、培育壮苗、中苗早栽、合理密植及增施硼肥等技术,双低油菜要实行统一供种、统一育苗、统一栽培技术,集中成片,避免与其它油菜插花种植;马铃薯要大力推广脱毒良种、垄作栽培、适期带芽播种、覆膜防冻及配方施肥等技术;蔬菜重点推广营养钵护根育苗、规范化设施栽培,合理轮作和间套作等技术。全市推广稻茬小麦免耕面积35万亩,免耕油菜面积30万亩,小麦药剂拌种面积达到90%以上,积极示范推广机耕机播,抓好测土配方施肥和病虫害综合防治。

(四)狠抓高产创建,突出典型示范。实践证明,粮油高产创建是依靠科技提高单产的有效途径,是农业科技推广的重要平台,是落实粮食行政首长负责制的关键举措。各县(市、区)要继续按照百亩攻关、千亩展示、万亩示范的要求,深入开展小春粮油高产创建活动,全市建立15个小春粮油高产创建示范区,其中小麦5个、马铃薯3个、油菜7个。要按照示范区小春粮油单产水平实现‘422’高产目标,即小麦亩产400公斤以上、油菜亩产200公斤以上、马铃薯亩产2000公斤(鲜薯)以上,其中100亩高产核心攻关田小麦亩产500公斤、油菜亩产220公斤、马铃薯亩产3000公斤(鲜薯)以上的要求,认真制定工作计划和技术方案,切实落实项目资金,创新建设机制,完善考核制度,探索提升我市粮油综合生产能力的有效途径和模式。

(五)辐射带动大面积生产,推进产业经营发展。各县(市、区)要集中精力抓好优质小麦、油菜免耕稻草覆盖直播栽培、脱毒马铃薯各1000亩以上的展示片,同时督促各乡镇规划建设相应的示范片。在重点抓好小春粮油高产创建示范片的基础上,要同时抓好大面积生产上的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工作,充分发挥高产创建示范片的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片,以片促面,推动和促进大面积生产的平衡发展。农业部门要主动与粮食部门和粮油加工企业搞好协作配合,建立无公害优质粮油订单生产基地,双低油菜、专用小麦和马铃薯集中产区要实行统一供种、集中成片种植。全市小春合同订单生产面积力争达到100万亩,其中优质专用小麦订单面积40万亩、优质油菜订单面积60万亩。

三、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措施落实

小春增产,全年主动。各县(市、区)要充分认识抓好2010年小春增产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措施落实。一要强化政策落实。要认真落实国家小麦、油菜良种推广补贴政策,按照中央和省上实施方案要求,加强项目管理,认真组织实施。中央新增产粮(油)大县的奖励资金,应主要用于粮食、油料产业发展,重点支持新品种、轻简化集成技术试验示范及推广,以及开展优质高产示范创建等工作。二要强化目标管理。要严格实行粮食生产行政首长负责制,市上将把小春生产主要指标列入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目标考核内容,并继续开展小春粮油高产创建评比活动,设立高产创建奖,对成效显著的示范县予以表彰奖励。三要强化资金投入。各县(市、区)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确保粮食安全等文件精神,切实加大粮食生产的扶持力度,增加财政投入,要硬化预算约束,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和支农资金的增量要重点向粮食生产特别是主产区倾斜,以确保粮油生产投入稳步增长。四要强化农资监管。各级农业部门要积极会同工商、质检等部门,继续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行为,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五要强化技术服务。通过实施国家小麦、油菜良种补贴项目、科技入户工程、测土配方施肥、粮油高产创建及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建设等项目,组织广大农业科技人员进村入户,开展大培训、大示范,狠抓五良配套,实行技物结合配套服务。

 

附件:达州市2010年小春生产指导任务表

 

 

 

 

○○九年十月二十六日

 

 

 

 

 

 

 

 

 

 

 


附件:

 

 

 

 

 

 

 

 

 

 

 

 

 

达州市2010年小春生产指导任务表

单位:万亩、万吨

  别

小春粮食合计

  中

  菜

  菜

小春

干田

其中:免耕

  麦

春洋芋

面积

总产

面积

总产

面积

总产

面积

总产

面积

总产

小麦

油菜

  市

246.3

59.9

121.1

30.4

85.0

23.5

151.5

24.7

50

100

160

35

30

通川区

3.65

0.9

1.3

0.33

1.3

0.5

4.1

0.65

6

10.5

4

1

0.5

 县

46.0

12.1

27.5

7.6

10.5

3.0

33.3

5.38

9

21.5

33

7.5

6

宣汉县

49.7

13.0

19.6

5.5

21.6

6.7

43.1

7.54

9

19.5

40

9

8

开江县

18.5

4.15

10.7

2.47

6.1

1.4

15.6

2.86

4

8

15

4

2

大竹县

46.95

8.55

21.4

4.26

11.9

2.15

20.87

3.40

9

20

24

6

3.5

 县

54.1

13.05

38.9

9.84

10.45

2.35

21.13

3.05

9.5

14.9

31

6.5

6

万源市

27.4

8.15

1.7

0.4

23.15

7.4

13.4

1.82

3.5

5.6

13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