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达州市城区农贸市场整治改造相关单位及办公室各组责任分工》的通知

达市府函〔2009〕253号

通川区、达县人民政府,市级相关部门:

《达州市城区农贸市场整治改造相关单位及办公室各组责任分工》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实施工作。

 

 

 

 

○○九年八月二十五

 

 

 

 

 

达州市城区农贸市场整治改造相关单位及

办公室各组职责分工

 

一、相关单位职责分工

(一)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负责对相关单位履行职责情况和工作进度进行督查。

(二)市工商局:承担办公室日常工作,在市政府的领导下,协调相关部门落实市场整治改造工作的措施;负责与市场业主签定整治改造合同;牵头核实农贸市场及业主情况;负责农贸市场整治改造期间临时疏导点的管理和监管;履行市场监督管理职责,参与市城区农贸市场整治改造工作验收;会同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对农贸市场整治改造工作进行督查。

(三)市发改委:对农贸市场新建、扩建涉及到项目立项的,给予支持;负责申报、争取国家、省有关农产品市场建设专项资金。

(四)市商务局:负责草拟《达州市城区农贸市场整治改造工作实施方案》、《达州市城区农贸市场建设改造规划及扶持意见》和《达州市农贸市场建设基本标准》(试行)等相关文件;参与市城区农贸市场整治改造工作验收;配合区、县政府做好活禽宰杀及交易点、夜间本地农民蔬菜交易点的规划。

(五)市财政局:会同市工商局、商务局、规划和建设局审查、拨付城区农贸市场建设培育等扶持资金,并监督有效使用;参与城区农贸市场整治改造验收。

(六)市规划和建设局:负责城区农贸市场新建、改造的规划审查和技术指导,以及整个改造建设工作的监督检查;会同商务部门做好新建农贸市场的规划和选址以及其他相关工作,牵头负责对改变功能的农贸市场的清理,落实整治措施;参与城区农贸市场整治改造验收。

(七)市公安局:负责指导、督促城区农贸市场治安管理;指导市场业主对农贸市场的改造达到消防安全要求;指导农贸市场道路及停车场的交通管理。

(八)市卫生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承担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切实履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负责城区农贸市场食品卫生监管的技术指导;负责食品经营从业人员和农贸市场卫生管理负责人的培训;指导市场业主做好市场内熟食品、散装食品、食品成品三防(防蝇、防尘、防鼠)设施的改造。

(九)市爱卫办:开展除四害的技术指导和人员培训;做好除四害评估,指导市场业主抓好除四害工作,督促除四害工作达标。

(十)市环保局:负责对城区农贸市场整治改造项目提出环保方面要求,做好环保评估。

(十一)市城管办:在城区农贸市场整治改造期间,负责在管辖区域内市场附近设立疏导点,以方便居民生活和市场经营户的正常经营;负责整治农贸市场周边及街道占道经营,以及其他相关工作。

(十二)市国土资源局:负责对市城区农贸市场的新建、扩建、改建用地或用地性质调整方案的审定。

(十三)市消防支队:负责按有关消防法规对市城区农贸市场整治改造的设计、施工进行审核,并组织验收。

(十四)市农业局、市畜牧局、水产局:指导业主在农贸市场内设立农副、畜禽、水产品检测室(合署),培训相关人员;对进入市场的农副产品进行监督检查。

(十五)市林业局:依法查处贩卖国家保护野生动植物及制品的行为,防止国家保护野生动植物及制品流入市场。

(十六)市安监局:指导区、县安监部门在市城区农贸市场整治改造中和改造后的安全监管工作。

(十七)市委宣传部:负责牵头农贸市场改造全过程的宣传工作。

(十八)通川区、达县人民政府:作为管辖范围内农贸市场改造和建设项目的责任单位,负责组织、协调和督促所辖范围内市场经营单位、产权单位对农贸市场实施整治改造;制定农贸市场整治改造工作进度计划;负责活禽宰杀及交易点、夜间本地农民蔬菜水果交易点的选址建设工作;会同市有关部门,领导和协调整治改造期间相关工作;安排落实本级财政扶持资金。

二、协调办公室各组职责分工

设立达州市城区农贸市场整治改造协调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工商局,由工市商局局长王鸣强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市工商局、市商务局、市卫生局、市财政局、市规划和建设局、市城管办和通川区、达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任副主任。

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建设指导组、督导组、宣传组,分别由市工商局、市规划和建设局、市商务局、市委宣传部牵头负责。

(一)综合协调组

组长单位:市工商局

1.组织落实市政府议定的相关工作事项,提出需经市政府决策的重要议题;

2.负责总体组织策划,综合协调和联络工作,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和联络接待、信访处理工作;

3.负责建立市城区内农贸市场整治改造工作网络,协调市有关部门与各区条块之间的工作关系,组织召开联络员会议,落实各阶段工作;

4.初审通川区政府、达县政府农贸市场改造工作计划;会同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规划和建设局等部门组织审定各责任单位提出的农贸市场改造方案

5.负责组织有关会议,起草领导讲话稿、综合性材料,整理印发有关会议纪要,起草审核印发领导小组的有关文件;负责审核办公室各组下发的各种文件、简报;负责办公室有关会议的通知文电、资料整理;

6.完成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建设指导组

组长单位:市规划和建设局

1.对新建达到规模的住宅小区,规划配套布局农贸市场;

2.按照《达州市农贸市场建设基本标准》(试行),负责审查城区改造农贸市场设计方案

3.负责协调市城区农贸市场改造的监督检查;负责农贸市场外围整治

4.完成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督导组

组长单位:市商务局

1.负责落实农贸市场改造工作目标、任务分解,制定农贸市场改造督查指导工作计划;

2.负责督促相关单位落实市政府布置的各项任务,及时掌握进展情况,反映农贸市场改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3.制定农贸市场改造检查督查和验收方案并组织实施;

4.负责督查通报的编写和下发;

5.完成领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宣传组

组长单位:市委宣传部

1.负责农贸市场改造宣传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

2.收集农贸市场改造活动信息,编发农贸市场改造工作简报、工作动态;

3.协助宣传报道组搞好农贸市场改造宣传报道,营造舆论氛围,广泛发动全社会力量参与农贸市场改造工作;

4.负责收集、编写、分发农贸市场改造工作中的有关宣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