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2009年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

达市府办函〔2009〕97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务公开联席会议第十一次全体会议精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营造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环境,经市政府同意,现就切实做好2009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通知如下。

一、服务一枢纽、两中心、三基地,突出公开重点

政务公开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政府工作各个方面。必须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一)灾后恢复重建。把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和项目推进情况作为灾后恢复重建公开的主要内容,公开国家、省和市出台的灾后恢复重建综合性政策、《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灾后恢复重建年度计划》、《灾后恢复重建年度报告》等相关信息。在主要媒体上公布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招投标相关信息,公开招标文件,严格规范评标过程,并公布评标结果。公布人民群众关注的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相关信息。(市发展改革委负责)

(二)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公开重大项目推进、招投标、投资计划目标分解任务,投资计划目标完成情况,公开《全市2009年重大项目计划安排》、《全市重大项目计划执行情况》、《重大项目推进工作动态》,评标公告、文件、结果,项目投资方向、进度等情况。公开7个县(市、区)2009年上半年和全年投资计划目标完成情况。(市发展改革委负责)

(三)实施民生工程。将实施八项民生工程方案和目标作为主要内容,及时公开政策措施,对象范围、项目安排、资金投向、执行进度、实施效果及下一步打算等情况。公开2008年全市实施八项民生工程完成情况和2009年实施八项民生工程方案。公开有关民生工程政策、项目和资金变更、撤销或终止的情况。(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督查室负责)

(四)深化行政效能建设。公开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重要部署、工作重点、责任分工、工作进展信息。公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规范行政权力的自由裁量权和两集中、两到位情况。在政务服务中心推行办事人员、办事职责、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时限、办事纪律、办事结果八公开。公开落实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效能监察、转变作风方面的情况。(市效能办、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中心负责)

(五)化解矛盾促进和谐。公开劳动社保、房屋拆迁、土地征用、移民安置等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以及群众表达诉求、反映意见、解决问题的法定渠道。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敏感问题,解疑释惑,澄清认识。围绕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加强深度分析,主动引导舆论。各类突发事故事件处理过程中,信息发布及时准确、公开透明、有序开放、有效管理。注重发布权威信息、公布事实真相,全面客观介绍事件进程及政府举措,稳定情绪,防止矛盾升级。(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规划和建设局、市国土资源局、市移民办负责)

(六)深化基层政务公开。公开三农政策、涉农法律法规、农民切身利益事项、农村基层民主权利相关信息。公开党和政府出台的发展现代农业、发展农村公共事业、促进农民增收的重大政策措施。公开土地管理制度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农村综合改革措施和农民工政策;公开农业和农村公共事业投入、集体资产资源处置、征地补偿、涉农补贴、扶贫救灾资金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推进村务公开和乡镇政务公开的有效衔接和良性互动。(市民政局负责)

二、加强载体建设,完善公开形式

载体和平台是政务公开的基础,必须坚持建设和运用并重,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加强政府网站、政府新闻发布会、政务服务中心、阳光政务、政府公报、政务公开栏等载体建设,搞好6项重点工作的公开,实现政务公开目的,推动政务公开全面深化。

(一)政府网站。依照国务院办公厅颁布的试行标准,规范完善各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后台管理系统和网站服务系统,建成规范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方便群众网上查询。在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上公布政府信息公开2008年度报告。加强部门行业专网与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共享,构建一站式一窗式政府门户网站公共服务平台,有条件的地方和部门积极探索在线咨询、在线申请、在线办事等服务功能。认真办好市委书记信箱市长信箱市长热线献计献策等互动交流栏目。围绕政务公开重点,做好专题共建工作。不断推进以市政府网站为龙头、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为支撑、深度融合、资源共享的政府网站群体系建设,强化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内容保障职责,规范完善信息采集、审核、报送、发布制度,分级管理,严格把关,确保政府网站全面、及时反映各项重要工作。(市政府办公室、市信息产业局、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中心负责)

(二)新闻发布。建立政府重要工作信息双月通报制度方案,围绕灾后恢复重建、扩内需保增长、民生工程、行政效能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基层政务公开6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重大活动、重大问题、重大款物信息公开。完善新闻发布的组织协调和工作机制、重要事项新闻发布预案、新闻发布社会评价等相关制度,进一步明确各地、各部门的职责分工,推动政府新闻发布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增强新闻发布主体意识、主动意识,及时组织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情况新闻发布,重大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权威准确发布新闻。定期对新闻发言人进行培训,建设高素质新闻发布队伍,提高政府部门与媒体双向互动的能力。(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新闻办负责)

(三)政务服务中心。加强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实行挂牌上岗、去向留言制,在显著位置明示首问负责岗位及其职责。认真制作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和办理流程,及时在政务服务中心公示牌、窗口吊牌、办事指南、电子触摸屏、网站上公布。将行政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理状况在电子显示屏上适时滚动公示。将招投标管理规定、招投标结果在政务服务中心政务公示牌、网站上公布。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档案、文件查询等政府信息查阅窗口。坚持和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部门设在政务服务中心的窗口及时办理和回复群众在办理行政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中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适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新闻媒体、办事群众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到政务服务中心视察、评议。(市政务服务中心负责)

(四)阳光政务制定阳光政务政风行风热线工作考核办法,将考核结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严格进行考评。按照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的要求,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做好听众反映问题的跟踪督办。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汇总分析,向党委、政府报告,责成相关部门限时整改。对问题处理率和群众满意度高的及时通报表扬,对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处理不及时引发集访、群访、重复访造成恶劣影响的实行责任追究。各级政府及部门的主要领导带头上线。继续强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行风监督员参与监督上线工作。(市监察局负责)

(五)政府公报。将《达州政报》改版为《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改版后的政府公报要紧贴达州实际,注重发挥信息集中、保存方便、规范标准、信息权威等优势,除公开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人事任免等信息外,加大公众关心的各种社会经济宏观运行的信息、政府指导性意见的公开。改进发行方式,办好政府公报电子网络版,设立免费赠阅点,覆盖更为广泛的社会公众。注重发挥图书馆、档案馆公开的载体作用,搞好社会服务。(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中心负责)

(六)政务公开栏。各级各部门要在办公场所醒目位置设置固定的政务公开栏和明确的办事指南;统一制作干部职工岗位座牌,实行佩证上岗。已设置了政务公开栏的单位,要认真进行规范和完善;未设置政务公开栏的单位要立即制作,尽快上墙。有条件的单位要设立电子触摸屏、发放便民手册,尽可能方便群众办事。(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中心负责)

三、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

政务公开是建设服务型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的重要内容,是政府行政的一项基本制度,必须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创新机制,狠抓落实。

(一)加强统筹协调。政务公开工作是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必须纳入政府总体工作,寓于各项改革和政策措施之中,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政府及其部门主要领导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认真履职尽责。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指导、调研的职责,各成员单位和牵头部门及责任单位各司其职、各尽所能,共同抓好政务公开工作。(市政府办公室负责)

(二)创新工作机制。政务公开工作职能在政府,由政府主抓,政府办公室加强组织协调,监察部门搞好监督检查,各方面进一步理顺关系,建立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实现政务、党务、村务、厂务公开互动,加大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力度。向社会各方面征聘政务公开社会监督员,完善监督机制。(市政府办公室负责)

(三)抓好联系点建设。抓好12个政务公开联系点工作,深入政务公开联系点调研,了解最新工作动态,进行跟踪指导、培育扶持,促进现有联系点上档升级,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同时,积极培育新的典型。及时发现和总结各地、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方面的新鲜经验和好的做法,进行宣传推广,激发内在动力。(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中心负责)

(四)加强监督检查。要定期和不定期组织对市级部门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相关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情况的督促检查。深入调查研究,重点抓好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调研,组织对各地、各部门政务公开进行监督评议,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市监察局、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中心负责)

 

 

 

 

○○九年四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