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抓好2009年农业大春生产的通知

达市府办〔2009〕19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

大春生产是全年农业生产的重中之重。2009年全市大春生产的指导思想是:稳面积攻单产,调结构提品质,强加工增效益,力求在粮食生产能力建设、优势特色效益农业发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突破,促进全市粮食稳定增产和农民持续增收。具体目标是:完成大春粮食播面610万亩,实现总产235万吨;完成苎麻品改3万亩,实现总产6.8万吨;改造低产茶园1万亩,实现茶叶总产5800吨;完成水果高接换种1万亩,实现总产25万吨;完成蔬菜栽植25万亩,实现总产90万吨。力争大春一季实现农民人均增收100元以上。现就抓好2009年大春生产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稳定大春播种面积

认真落实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狠抓基本农田保护,严格土地用途管制,控制非农建设占用耕地规模,加大耕地撂荒责任追究力度,防止耕地撂荒现象发生。通过扩种、增种、改种、地膜覆盖栽培等技术,稳定扩大马铃薯、水稻、玉米种植面积。要根据各地气候特点和蓄水情况,采取分段育秧,推广旱育稀植育秧技术,实行大、中、小苗配套,最大限度扩大水稻播面。要狠抓作物增种、改制复种和结构调整,扩大玉米、红苕、马铃薯种植面积。要积极推广麦//豆种植模式,充分利用果园、桑园、田边地角等扩大大豆种植面积。

二、开展粮油高产创建活动

按照百亩攻关、千亩展示、万亩示范的模式,继续开展“774222”高产创建活动,各县(市、区)要分别建立水稻亩产700公斤、玉米亩产700公斤、小麦亩产400公斤、油菜亩产200公斤、马铃薯亩产2000公斤、大豆亩产200公斤的100亩核心示范片、1000亩展示片、10000亩辐射带动示范区。达县、大竹县分别重点建设2个万亩水稻高产示范区和1个万亩油菜示范区,宣汉县重点建设2个万亩玉米高产示范区、1个万亩马铃薯高产示范区和1个油菜高产示范区,万源市重点建设1个万亩马铃薯高产示范区,开江县重点建设1个万亩油菜高产示范区,渠县重点建设2个水稻和2个万亩小麦高产示范区。

三、落实防灾减灾措施

实施农业科技大培训、大示范、大推广三大行动,把各项增产实用技术宣传、培训到千家万户,确保每户农户有1-2个技术明白人,确保大春主导品种、主推技术推广落实,促进增产增收。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继续抓好以早制旱、以水制旱、以旱制旱、以调制旱、以改制旱、以科技制旱和以多制旱等措施的落实。大力开展防病保粮、虫口夺粮工作,抓好大春重大病虫检测和防控,大春病虫防治面积占应防面积的95%以上,病虫为害损失率控制在4%以下,粮食高产创建示范片病虫专业化防治率达100%

四、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

按照良种化、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市场化的要求,突出抓好良繁体系和生产示范基地建设,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要探索试行农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劳动力等入股的股份制、股份合作制,依托龙头企业大力发展订单生产,力争大春订单生产面积达到130万亩以上,新建茶叶、水果、蔬菜、花卉等专业村100个,其中发展优质水稻60万亩、优质专用玉米40万亩、优质蔬菜20万亩。在巩固完善合同订单方式、提高合同订单履约率的基础上,积极采用二次返利等方式让农户分享加工、流通环节利润。

五、加强大春生产组织领导

严格落实粮食生产行政首长负责制,切实抓好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最低保护价收购、良种补贴等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保护和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要继续加大对农业和粮食生产投入力度,中央财政产粮大县奖励资金应逐步增加用于扶持农业特别是粮油产业发展,重点支持粮油重大增产技术推广和高产创建活动。要加强以农药、种子、肥料为重点的农资市场清理整顿,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行为,确保农民群众用上放心农资。市政府将设立粮食生产丰收杯奖,对粮食增产贡献突出和粮油高产创建活动成绩突出的给予奖励。

 

附件:2009年大春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分解表

 

 

 

 

                    二〇〇九年三月十八日

 

 

 

 

 

 

附件:

2009年大春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分解表

单位:万亩、万吨

县(市、区)

面积

产量

合计

610

235

通川区

12.3

5.4

  县

116.9

48.8

宣汉县

124.1

45.7

开江县

59.1

23.1

万源市

65

21.6

大竹县

115.6

46.7

  县

117

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