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达州市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 应急预案》的通知

达市府办函〔2009〕40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各部门: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达州市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印发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并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制定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

 

 

 

 

○○九年二月十九日

 

 

 

 

达州市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为规范全市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救灾工作,提高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综合防御和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健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紧急救助体系和工作运行机制,迅速、有序、高效地开展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1.2  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四川省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四川省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预案》、《达州市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制定本预案。

1.3  使用范围

全市行政区域内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预防与应急准备、预警发布与信息报告、应急处置与救援、灾后恢复与重建等适用本预案。

1.4  工作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应对,最大限度地减轻或避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坚持防灾与救灾并重、防救结合,落实保障措施,做到有备无患;坚持军地联动,全民动员,充分发挥基层自治组织、社会团体和志愿者的作用,共同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工作。

2  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2.1  指挥机构组成

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实行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领导负责制。市政府成立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领导小组,组长由市政府分管农业副市长担任,副组长由市政府协助处理农业、应急管理的副秘书长担任,市级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

市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政府应急办,主任由市政府应急办主任兼任。

成员单位:市发改委、市农业局、市经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规划和建设局、市交通局、市国土资源局、市水利局、市林业局、市商务局、市卫生局、市环保局、市广电局、市粮食局、市旅游局、市畜牧食品局、市气象局、市信产局、达州火车站、达州河市机场、市政府应急办、市政府新闻办、达州军分区、达州陆军预炮旅、武警达州支队、达州电业局、市电力公司。可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增加相关单位。

各级人民政府要成立相应的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领导小组。

2.2  领导小组职责

负责组织领导全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防御和救助工作,研究解决抢险救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督促检查各县(市、区)、市级有关部门应对灾害防御、抢险救灾和救助工作。

2.3  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

负责传达市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领导小组的指示和命令;具体协调处理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中的有关问题;负责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信息收集、汇总和起草灾情报告;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损失及影响进行评估;完成市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2.4  成员单位职责

市政府应急办:负责综合、协调全市抢险救灾资源,及时传达市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领导小组的指示和命令,负责灾情的收集、汇总和上报工作,会同市财政局对应急救灾资金进行分配、管理和监督,承担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市发改委:负责牵头灾后恢复与重建的实施工作,协调有关方面积极争取国家、省对灾后恢复重建的项目和资金。

市农业局:负责制定和实施农作物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及时了解和掌握农作物受灾情况;组织专家对受灾农户给予农业技术指导和服务;积极协助地方政府组织受灾群众开展农业生产自救。

市经委:负责组织抢险救援物资的生产和调运,组织企业积极开展生产自救,组织电力企业制定电力系统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

市教育局:负责校园风险隐患排查,根据避险需要及时调整教学秩序,确保在校师生安全。

市公安局:负责维护灾区社会秩序稳定、交通疏导和交通管制等工作。

市民政局:负责受灾群众转移安置、灾后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和倒损农房恢复重建工作及灾情的核查和上报;组织指导开展救灾捐赠工作。

市财政局:负责应急救灾资金的筹集、拨付、管理和监督;协同有关部门向国家、省申请救灾补助资金。

市规划和建设局:负责保障城市供水、供气等市政设施正常运行;一旦城市道路出现结冰即组织人员开展除冰工作,确保城市道路交通畅通。

市交通局:负责交通道路除雪、除冰、防滑等工作和城市公交正常运行;负责向被困公路上的车辆及人员提供必要的应急救助;协助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实施交通道路应急救援工作。

市国土资源局:负责地质灾害及次生灾害的监测和预警,及时制定和实施紧急避险及抢险救援预案。

市水利局:负责制定和实施水利设施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及时抢修农村供水设施,保障农村生活生产用水需要;组织地方电力抢修供电设施,保障群众生活和工农业生产用电需要。

市林业局:负责制定和实施林木及林业设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及时了解和掌握林业受灾情况,组织专家对受灾林木进行评估并提供技术指导服务。

市商务局:负责灾区各类粮、油、肉、菜等主要生活品的组织和调运;会同物价部门做好市场监管和平抑物价工作,维护市场稳定。

市卫生局:负责救援药品、医疗器械的储备和综合管理;组织灾区的医疗救援和卫生防疫等工作。

市环保局:负责做好环境污染的监测及上报工作,及时分析和预警灾害对环境可能造成的污染、破坏等影响。

市广电局:负责电视、电台等媒体及时播报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预警信息和抗灾救灾宣传报道,做好灾区电视、电台设备设施的恢复工作。

市粮食局:负责向灾区提供灾民基本生活所需粮、油的储备和调配等保障工作。

市旅游局:负责制定旅游景区防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协调有关部门对因灾滞留在景区内的人员实施救援。

市畜牧食品局:负责制定和实施畜牧业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组织因灾被困畜禽的紧急转移工作;采取必要措施预防动物疫情发生,及时对因灾死亡畜禽进行无害化处理。

市气象局:负责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的监测、预警和发布工作;及时向领导小组和新闻媒体提供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及时对启动和终止应急预案、组织抢险救灾等提供决策依据和建议。

市信产局:负责组织制定和实施通讯业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协调指导各通讯运营公司积极开展抢险和恢复工作,确保应急救灾指挥系统和重要部门的通讯畅通。

达州火车站:负责铁路运输抢险救灾工作,及时发布火车车次运行信息;保障抢险救灾人员、物资的运送畅通;协助有关部门对因灾滞留旅客提供有效救助和疏散等工作。

达州河市机场:负责组织机场除雪除冰工作,及时发布航班延误信息,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因航班延误滞留旅客的疏散工作。

市政府新闻办:负责新闻媒体搞好正面宣传,引导社会舆论,组织开展抢险救灾的宣传报道工作。

达州军分区、达州陆军预炮旅:根据灾情和地方需要,负责组织所属部队、预备役民兵参加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武警达州支队:协助地方政府抢险救援,维护灾区的社会秩序稳定。

达州电业局、市电力公司:负责所属电网电力设施、设备的抢险抢修工作;保障城市和农村生活用电及工农业生产安全用电需要。

3  应急准备

3.1  资金准备

各级政府要做好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筹资和应急救灾资金预算工作,一旦发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要及时安排和拨付应急救灾资金,确保救灾工作顺利开展。

3.2  物资准备

各级政府要认真做好应急救灾物资的储备和动态管理,各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基层组织要购置和储备必要的除雪、除冰、防滑等用具和生活必需品等物资,为有效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提供保障。

3.3  预警发布

气象部门要建立和完善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按相关规定及时发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预警信息;新闻媒体、通讯运行企业等要按照有关要求及时、无偿播报和转发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预警信息。

3.4  应急队伍

公安、交通、建设、国土资源、水利、电力、通讯、卫生、农业、林业、动物防疫等部门要抓好应急救援队伍建设,适时开展应急演练,确保抢险救援工作顺利实施。

4  预警级别

IV

全市日平均气温已降至3℃或以下(万源市降至2℃或以下,过去3天已出现降雪),并伴有雨雪天气,且阴冷天气将持续3—5天,可能对交通、农牧业、输电线路、露天设施造成一定影响和危害。

III

全市日平均气温连续3天已降至2℃或以下(万源市降至1℃或以下,过去3天已出现5毫米降雪),并伴有雨雪冰冻天气出现,未来3—5天低温寒冷天气仍将继续维持,可能对交通、农牧业、输电线路、露天设施造成较大影响和危害。

II

全市日平均气温已持续5—10天在2℃或以下(万源市降至1℃或以下,过去3天已出现10毫米降雪),并伴有雨雪冰冻天气出现,未来3—5天低温寒冷天气仍将继续维持,可能对交通、农牧业、输电线路、露天设施造成严重影响和危害。

I

全市日平均气温已持续10天以上在2℃或以下(万源市降至1℃或以下,过去3天已出现10毫米以上的降雪),并伴有雨雪冰冻天气出现,未来3—5天低温寒冷天气仍将继续维持,可能对交通、农牧业、输电线路、露天设施造成特别严重影响和危害。

5  应急响应

5.1  响应原则

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后,对可能出现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原则;坚持先主后次、先急后缓、先重后轻的原则;坚持政府统一指挥、部门密切配合、军地联合救援的原则,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形成全民共同参与的联动机制。

5.2  响应条件

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后,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按照预警级别,积极做好充分预防和应对准备工作;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发生后,对灾情可能造成的危害和影响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启动预案,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全面部署应急抢险救灾工作。

5.3  响应启动

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发生后,各级政府要及时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下发紧急通知,召开紧急会议,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指挥抢险救灾工作。

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本预案明确的职责,组织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5.4  响应终止

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结束、灾情和救灾工作稳定后,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建议,领导小组决定终止应急响应。

6  灾情报告和评估

6.1  灾情责任报告及评估单位

各级政府是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报告的责任单位。各级发改委、农业、经委、教育、公安、民政、财政、建设、交通、国土资源、水利、林业、商务、卫生、环保、广电、粮食、旅游、畜牧、气象、信息、电力等部门,按行业归口开展调查、收集、整理、上报灾情评估报告。

6.2  灾情报告时限要求

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发生后,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及时深入灾区调查、了解、统计受灾基本情况,将初步灾情迅速报告上一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并随时跟踪了解和掌握灾情动态,及时续报受灾情况。

6.3  灾情报告及总结评估

灾情报告基本要素:时间、地区、范围、强度、人员伤亡情况及房屋倒塌、损坏情况,农业、畜牧、林业等受灾情况,交通、水利、电力、供水、供气、通讯等基础设施受损情况,地区直接经济损失情况,当地政府组织应急救灾的基本情况以及灾区急需的物资和后续救援情况。

灾情总结评估:应急救灾结束后,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及时总结、评估灾害损失、救灾工作、经验教训,及时向上一级政府报告。

7  灾后救助与恢复重建

7.1  灾区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尽快对受灾群众、受灾企业等实施有效救助,帮助灾区群众重建家园,恢复生产。

7.2  民政部门要全面启动灾害核查机制,及时安排民政救助物资和救济资金,确保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

7.3  教育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尽快修复损毁校舍,恢复学校正常教学秩序。

7.4  交通、建设、水利、电力、通讯、广电等部门要组织好灾区供电、供气、供水以及交通、通讯、电视设施的恢复工作。

7.5  经委等部门要积极组织受灾工矿企业抗灾自救,尽快恢复生产。

7.6  商务、粮食、物价等部门要做好粮、油、肉、蔬菜等重要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储备、调运和监测工作,加强市场监管,维护价格稳定和正常市场秩序。

7.7  农业、畜牧、林业等部门要及时深入受灾农村指导开展生产自救和抢修受损设施。农业部门要做好受灾农作物的补救、补种、调种等工作,确保不误农时;畜牧部门要督促做好饲草、饲料的储备,采取措施有效监测、预防灾区重大动物疫情的发生。

7.8  卫生部门要尽快恢复正常医疗卫生工作秩序,同时做好灾后医疗救治和防疫等卫生工作。

7.9  环保部门要采取措施,尽快消除灾害可能对环境造成的不良影响。

7.10  各级财政和相关部门要及时清算、拨付救灾物资资金及相关费用。

8  附则

8.1  奖励

8.1.1  各级政府对有效监测预警、预防和应对、组织指挥、抢险救灾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和奖励。

8.1.2  对因参与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抢险救灾工作中致病、致残、伤亡的人员,按照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的补助和抚恤。

8.2  责任追究

对不按法定程序履行工作职责、不按规定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不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经济损失的单位和有关责任人,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给予通报批评和行政处分。情节严重的,对其主要责任人、负有责任人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8.3  预案管理、解释和实施

8.3.1  本预案是市政府指导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救灾工作的专项预案,根据实际需要进行修订和完善。

8.3.2  县、乡(镇)人民政府应制定本行政区域内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专项应急预案,并报上一级人民政府备案。

8.3.3  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和街道、社区、村应当制定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的应急方案。

8.3.4  本预案由市政府应急办负责解释。

8.3.5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