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室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3091434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推进公务卡改革工作的通知

达市府办〔2010〕52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各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公共财政建设,规范预算单位财务管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现就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公务卡改革工作的通知》(川办发〔201076号)精神,推进我市公务卡改革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进公务卡改革的重要意义

推进公务卡改革,在公务支出领域引进公务卡替代现金结算,减少公务支出中的现金使用,同时利用银行卡支付系统协助监督部门实现对公务支付的全程监控,是打造阳光财政的重要举措,可以免除现金使用保管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免去借款、取款、还款等大量繁琐的工作量,避免现金支付方式下存在的用途不清、去向不明以及虚假消费等问题,确保支付行为的真实性和规范化,有利于深化预算制度改革,有利于加强对财政支出的管理和监督,有利于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行为发生。

二、推进公务卡改革的总体思路、原则和要求

(一)总体思路

坚持公共财政改革方向,以公务卡及电子转账支付系统为媒介,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以现代财政国库管理信息系统为支撑,逐步实现以转账支付和公务卡刷卡支付作为办理公务支付的主要方式,最大程度地减少单位现金支付结算,规范单位财务管理,强化财政财务监控,完善公共财政管理体制。

(二)改革原则

一是有利于完善现代财政国库管理制度。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按照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的有关要求实现公务卡制度与国库单一账户体系的有机衔接,保证财政资金在最终支付之前保留在国库中。二是有利于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监控。通过制度创新和技术手段创新实现财政部门和单位财务部门对公务卡公务消费明细信息的有效监控,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透明度,加强财政监督,严格财务管理,规范预算执行。三是有利于方便预算单位公务支付。通过使用银行卡这一现代支付结算工具,克服现金管理方式下的诸多弊端,确保预算单位和公务卡持卡人便捷、高效支付。

(三)改革要求

一是使用中国银联标准信用卡。各部门一律使用中国银联标准信用卡作为公务卡,非中国银联标准信用卡不得用于公务消费及报销。二是注意公务卡信息保密。公务卡是公务人员专门使用的信用卡,包含了公务人员个人信息、公务活动信息以及公务消费支付、缴纳税费等明细数据信息,这些信息对国家经济运行、财政金融安全和商业安全等具有重要影响。各有关方面在推行改革时务必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并在制度和技术设计上予以保障。三是妥善对待公务卡私人消费信息。各部门不得收集、查询或公开公务卡中的私人消费信息。

三、推进公务卡改革的目标任务和实施步骤

全省公务卡改革的总体目标是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2010年,所有市(州)本级均推行公务卡改革试点;2011年,所有市(州)本级全面实施改革结合我市实际,2010年我市本级在四季度推行公务卡改革试点,扩权试点县选择宣汉县试点,非扩权试点县选择通川区试点;2011年市本级所有单位全面实施改革所有县(市、区)实施改革试点。市本级2010首批试点单位为:市财政监督局、市经委、市环保局、市民政局、市粮食局、市旅游局、市信访局、市老干局、市档案局、市就业局、达州日报社、市交警支队、市民康医院、市职业高级中学

四、推进公务卡改革的工作重点

(一)严格公务卡结算范围。各级各部门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扩大公务卡应用范围,尽量减少现金使用。公务卡办卡对象应以不影响刷卡支付为原则确定,无卡可刷不得作为现金支付的理由。预算单位在办理差旅费、会议费、招待费和零星购买等公务支出支付结算时,具备刷卡条件的,应明确规定在公务卡信用额度内刷卡支付。同时,要严格限定现金的使用范围,对现金使用的条件、履行的程序等要作出明确规定。

(二)规范公务卡报销处理方式。预算单位要严格按照规定的公务卡使用管理规范流程,通过四川省政府财政信息管理系统(金财工程大平台)公务卡支持模块办理公务卡的信息维护、报销、还款及退款等各项业务,确保公务卡消费、还款信息的实时、完整和准确,实现财政部门对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划款信息和公务卡支付明细信息的动态监控。

(三)健全公务卡风险管理机制。预算单位要以推行公务卡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健全内控机制,防范支付风险。要结合单位财务管理和业务工作需要,合理并统一确定所需公务卡信用额度;做好职工个人与发卡银行之间的协调联络工作,确保持卡人能够熟练掌握公务卡使用方法,有效控制用卡不当还款逾期等风险,避免罚息,维护职工个人和预算单位的良好信誉。

五、推进公务卡改革的组织领导

推行公务卡改革涉及管理理念、管理方式、消费习惯等诸多方面的调整,面临诸多阻力和矛盾。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各级财政部门要加强与纪检监察、人民银行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共同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形成推动改革的合力;各预算单位要认真学习掌握公务卡改革的相关政策制度,制订本单位公务卡结算的财务管理办法及报销管理细则,确保改革顺利推进。市政府将组织力量加强督促指导,逗硬考核检查,对没有按期完成改革任务的要严格问责。

  

 

二〇一〇年十一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