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建立健全达州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制度的意见

达市府办〔2010〕44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合作进程加快,国内外对达州的关注度不断提高。建立健全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制度,有利于应对改革开放新形势的需要,加大对外宣传工作力度;有利于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实施政务公开,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有利于加强全市重大问题、热点问题以及突发事件的新闻宣传,规范新闻发布渠道,引导内外舆论客观、公正、全面地报道达州,树立达州的良好形象。现就建立健全新闻发布会制度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方针

新闻发布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针对性和敏感性极强的工作,要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我为主、以正面宣传为主、用事实说话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把握正确导向,全面、正确、及时、主动地向社会介绍达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有关情况。规范新闻信息管理,精心组织,注重效果,增进国内外公众对达州的了解,维护政府形象和社会稳定,建立起公开透明、反应灵敏、高效运行的政务信息发布机制,营造达州良好的新闻舆论环境。

二、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会发布的信息主要包括全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各领域适宜且需要统一、及时向全市和外界发布的重要信息:

(一)市政府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向外界发布的重要工作部署、重大改革措施和阶段性政府工作目标进展情况。

(二)市政府及市政府部门、县(市、区)人民政府出台的新政策、新措施需要对外介绍的情况。

(三)市内发生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等重大突发事件及处置情况。

(四)针对外界对我市有关问题的疑虑、误解需要通过媒体统一对外说明、澄清的情况。

(五)其他需主动及时向外界宣传、发布的情况。

新闻发布纪律。新闻发布会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发布的内容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不得泄露国家机密,所发布的信息必须实事求是。新闻发布会应严格按照批准的内容进行,举办者不得随意变更,如有变更,应重新报批。

三、新闻发布会的种类和形式

(一)种类

1.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一般每月举行1次。

2.市政府新闻办专题新闻发布会。一般每月举行1—2次。

3.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部门及有关单位新闻发布会。原则上不定期举行。

5.突发公共事件新闻发布会。按有关管理规定,根据具体情况及时组织实施。

(二)形式

1.新闻发布会。一般由本市主要新闻媒体、中央、省和境外媒体驻达机构记者参加;必要时,也可只邀请特定的部分媒体参加。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人须回答记者提问。

2.发布新闻还可采取召开记者招待会、媒体座谈会、接受媒体专访、作客新闻网站等形式。

四、新闻发布会的管理与申请

(一)新闻发布会工作由市政府新闻办负责组织实施并归口管理。市政府新闻发布会由市政府秘书长统筹负责;其他新闻发布会由市政府新闻办统筹负责。原则上,除市政府新闻办统一组织的新闻发布会外,各部门、各直属机构不得自行安排新闻发布会。

(二)突发公共事件新闻发布工作由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新闻办及有关部门组织实施。

(三)申请召开新闻发布会的程序。市政府新闻发布会,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或市政府负责常务工作的领导批准,市政府秘书长和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组织实施。市政府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由市政府新闻办审核,市政府秘书长批准后由市政府新闻办及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决定并组织实施。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部门及有关单位申请举行新闻发布会,须经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主要领导同志同意后,向市政府新闻办提出书面申请,由市政府新闻办审批安排。

五、新闻发布会的组织实施

(一)主持人。以市政府名义和市政府新闻办名义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由市政府新闻办负责人主持。经报批同意由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部门及有关单位名义召开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由本单位自定。

(二)发布人。市政府新闻发布会,由市政府副市长、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发布新闻。市政府新闻办组织的新闻发布会,由市政府新闻办约请相关部门新闻发言人或负责人发布新闻。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部门及有关单位新闻发布会,由申请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或新闻发言人发布新闻。突发公共事件新闻发布会,按有关规定视具体情况确定发布人。

(三)记者管理。以市政府名义和市政府新闻办名义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媒体记者的通知或邀请、新闻发布会现场组织协调、会后采访、追踪报道情况和社会舆论的反应等由市政府新闻办负责。经报批同意由其他单位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媒体记者的通知或邀请由申请单位与市政府新闻办商定。

(四)材料要求。发布新闻的单位应提前准备并提供以下书面材料:1.新闻发布稿。一般不超过3000字,时间不超过20分钟。2.背景材料。介绍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情况及与发布会内容有关的情况,为新闻发布稿的补充材料。3.答问预案。根据境内外媒体近期内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工作所关注的、在发布会上可能被问及的问题,准备简短答问预案。4.主持词。介绍发布会主题、简要背景、发布人、议程等内容。5.其他宣传材料或光盘等电子产品视情况准备。

(五)有关事项。1.一般情况下,申请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单位须提前3天将拟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方案及领导批示意见等以书面形式报市政府新闻办。2.主持人、发布人或出席发布会的有关人员一律着正装;发布新闻、回答记者提问、接受记者采访提倡使用普通话。3.每场新闻发布会的时间一般控制在1个小时内,特殊情况例外。4.市政府新闻发布会的会务工作由市政府办公室负责,市政府新闻办和相关部门协助。

六、新闻发言人的管理

规范管理新闻发言人是建立新闻发布会制度、做好新闻发布会工作的重要内容,有利于增强新闻发布的权威性,有利于提高新闻发布应急处置能力。

(一)建立三级新闻发言人机制。一是市政府新闻发言人;二是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新闻发言人;三是高等院校、国有大型企业新闻发言人。逐步建立起我市一支相对稳定的、高素质的新闻发言人队伍,并逐步形成新闻发言人的工作班子和有关工作机制。

(二)新闻发言人的确定。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由市长指定人员担任。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高等院校和国有大型企业及有关单位的新闻发言人,由主要负责人指定1名合适人选担任。一般情况下,新闻发布会由新闻发言人发布新闻,必要时也可邀请市领导或有关方面负责人发布新闻。为协助市级部门新闻发言人开展工作,各部门可为新闻发言人配备12名联络员,组成新闻发言人工作班子。

(三)新闻发言人的基本要求。新闻发言人是发布新闻的权威人士,必须既熟悉政策、熟悉情况,又要有良好的语言表达、沟通能力。

(四)新闻发言人主要职责。全面了解和掌握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有关工作和政策信息,尤其是广泛参加或列席本单位有关工作会议,以确保能够充分履行职责;向媒体通报有关重大政策举措、重要工作安排和进展情况,以及社会公众关心的应公开发布的信息;视情况接受或约见媒体记者采访,同时,根据需要以发言人名义在媒体上发表谈话。

(五)建立新闻发言人培训、登记和评比表彰制度。1.市委宣传部和市政府新闻办,每年分期举办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对新闻发言人进行培训。2.市政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高等院校和国有大型企业的新闻发言人均应通过市委宣传部和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培训后持证上岗。3.市政府新闻办对全市新闻发言人每年都要进行登记备案。4、适时组织评比表彰。

以上意见,请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执行,不断健全、完善新闻发布会制度,进一步促进我市政务信息公开和增大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为加快建设秦巴地区经济文化强市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年九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