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达州市全面推进质量兴市战略 实施意见》的通知

达市府发〔2010〕18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各部门:

达州市全面推进质量兴市战略实施意见》已于201061日经市政府第13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一○年六月十日


达州市全面推进质量兴市战略实施意见

 

为了深入贯彻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质量兴川战略的若干意见》(川府发〔200932号)精神,全面提升我市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总体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现就全面推进我市质量兴市战略,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质取胜方针,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加强质量法制和技术基础建设,坚持全过程治理,构建以企业为主体、政府监管、市场引导和社会参与相结合的质量工作体系,全面提高全市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水平,使质量工作在加快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出更积极的作用。

二、主要目标

2012年,全民质量意识普遍提高,质量发展意识明显增强,全市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跨入全省先进行业。

(一)产品质量。全市主要工业产品50%以上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组织生产,重点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5%以上,争创1—2个中国名牌产品、45个以上四川名牌产品。进一步完善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及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创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区2个以上,争创农(畜)产品名牌5个以上,三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产品30个以上,登记保护的地理标志农(畜)产品6个以上。

(二)服务质量。建立健全适应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要求的标准体系,形成一批具有品牌优势和影响力的精品服务项目。服务质量基本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现代化。制(修)订地方服务标准4项以上,在商贸、铁路、民航、交通、邮电、金融、旅游、物流、居民服务、住宿餐饮、医疗卫生等服务行业实现顾客满意率90%以上,争创1—2个四川省服务名牌。

(三)工程质量。完善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监管机制,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行业自律和中介服务相结合的监管体系。在工程规划、设计、施工、监理和验收等环节,严格实施工程项目法人质量责任终身制。积极运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依靠科技进步,全面提升工程质量水平。竣工工程质量全部达到国家标准或规范要求,大中型工程建设项目一次性验收合格率达到100%

三、主要任务

(一)落实质量主体责任。企业是产品质量第一责任人,所有企业都要依法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依法承担质量责任。积极开展全员质量管理教育,加强质量专业人员培养,增强职工质量法制观念和质量意识,建立法人首责,分工负责,一票否决的质量安全责任追究制度,落实售后服务责任,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二)加强企业质量基础工作。凡生产涉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重要产品生产企业,必须严格执行国家强制性标准,要积极采用国际或国外先进标准,制定具有竞争力、具有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高于现行国家标准的企业内控标准。要大力推进质量体系认证,采用科学的质量管理方法和先进的统计分析技术,提高质量管理水平。

(三)加快企业技术创新和自主品牌建设。加强产学研联合开发,全面提高产品档次和质量水平。通过商标、专利、名牌评价、知识产权保护等手段加强对自主品牌的培育和保护。积极开展争创中国名牌、驰名商标、四川名牌、著名商标、中华老字号、四川老字号等品牌建设工作,切实提高企业形象和产品竞争力。

(四)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严格执行节能减排政策和环保标准,发展循环经济,实现清洁、安全和文明生产。自觉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坚决抵制不正当竞争行为,不采购、不使用国家明令禁止或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产品和原材料。

(五)生产企业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严格按标准组织生产,严格关键环节质量控制,严格检验检测,严禁使用未经周期检定或不合格的计量器具,严禁不合格产品出厂。特别是对食品、药品等与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密切相关的产品,要建立和完善质量事件应急处理和召回、追溯制度,对造成损失的,依法赔偿并承担相应责任。

(六)商业企业要严格执行进货检查验收和索证(法定检验机构出具的检验报告、企业的合格证明等)制度,严禁销售无证产品和不合格产品。对所经营的商品实行赔付制度,对危及人体健康安全的缺陷产品主动实施下架和退市制度,要正确引导消费者自觉抵制假冒质量标识、虚假质量宣传等违法行为。

(七)服务企业要结合市场需求建立健全服务标准体系,培育壮大一批具有品牌优势和较高影响力的精品服务项目和现代服务企业。积极开展用户满意度测评、服务达标、创建文明窗口等活动,实现优质服务、诚信服务和文明服务。结合创建省级优秀旅游目的地、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拓展服务标准化领域,促进现代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有机融合,优化服务消费结构,充分发挥服务业安置就业的积极作用。

(八)积极推进质量平安建设。在工程规划、设计、施工、监理和验收等环节要严格实施工程项目的法人质量责任终身制。建筑勘察设计单位应加强内部质量管理,努力提高设计质量和水平;建筑施工企业要严把建筑材料进场关,使用合格的建筑材料和构配件,加强施工现场管理,确保工程的质量和安全。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企业、重点设备、重点产品、重点工程、重大危险源以及地下储气井、气瓶、压力管道元件、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的整治力度。严厉查处无证生产经营和假冒伪劣等质量违法行为。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质量工作组织领导。各级政府要加强领导,把质量工作纳入本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质量目标纳入各级目标责任制,同时在经费上给予充分的保障,更进一步地探索实行质量竞争力指数评价制度,逐步完善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市政府质量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市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的职能职责抓好质量工作。

(二)继续对获得中国名牌、驰名商标、四川名牌、著名商标的企业给予奖励;对农产品通过三品认证和获登记保护的地理标志农产品的申报单位给予奖励;对参与地方标准、国家标准制(修)订的企业和部门给予一定扶持。获得中国名牌、驰名商标、四川名牌、著名商标、中华老字号、四川老字号的产品优先列入各级政府采购目录。实行政府首购和订购制度。加大对知名品牌产品生产企业的金融扶持力度。

(三)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对产品质量的监督抽查力度,将监督抽查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以便能及时、全面掌握产品质量状况,向社会提供可靠的质量信息,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参考。进一步促使企业加强质量管理,提高产品质量水平,维护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

(四)完善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增强质量安全事件的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能力,切实防范和处置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做到立即报告、迅速介入、科学研判、妥善处置、准确披露、总结改进。重点加强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理、食源性疾病防治等工作,尤其要防控学校、建筑工地等集体食堂群体食物中毒事件。重点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工程质量事故、环境污染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

(五)发挥行业管理部门和中介组织的作用。制定和实施行业质量振兴规划,建立行业自律机制,充分发挥行业管理部门的职责和协会的技术优势,为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品牌培育、标准制定和质量管理工作服务。建立和健全行业协会等各种组织,调动行业协会参与质量工作的积极性,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和自律作用,引导企业走质量效益型道路。发挥行业协会、消费者委员会、质量管理协会等组织作用,加强行业质量监督,为企业提高质量水平、参与市场竞争提供有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