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开展2010年度慈善帮困助学活动的通知

达市府办函〔2010〕160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各部门:

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爱民、惠民举措,切实解决我市部分贫困大学新生入学难问题,现就开展2010帮困助学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开展帮困助学活动,通过动员、整合社会力量,资助我市部分品学兼优、家境贫寒的学生进入高校,为构建和谐达州、促进社会进步培养更多的有用人才。同时,通过省、市、县(市、区)联动,引导社会各界奉献爱心、扶贫助弱,营造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的帮困助学氛围。

二、活动时间

201077日至831日。

、资助对象及方式

(一)资助对象资助对象必须是品学兼优、户籍在达州市、参加2010年全国普通高等院校招生考试并被高等院校录取的普通本、专科贫困学生。优先救助城乡孤儿、城乡低保家庭贫困学生和烈(军)属子女、省级(含)以上劳模子女、残疾人子女、残疾人学生和丧失主要劳动力的贫困家庭学生。

)资助人数。省级资助人数及标准由省慈善总会确定市级资助被录取的贫困大学新生450名(市慈善会、民政局150名、市栋梁办80名、共青团达州市委50名、市妇联10名、市总工会100名、市教育局30名、市残联10名、市惠民帮扶中心20名),资助标准不得低于2000县级资助被录取的贫困大学新生800名(通川区80名、达县150名、宣汉县160名、开江县60名、万源市60名、大竹县150名、渠县140名),资助标准由各县(市、区)自定。

)资助方式本次活动由省、市、县各资助一部分学生,采取省、市、县上下联动、分级负责的方式进行。省级经费由省慈善会及相关部门筹集市级接受社会捐助,并积极向上争取专项经费;各县(市、区)所需经费自行筹措。

、活动步骤

受助申报

1.报名时间:2010710日至730日。

2.报名方式:市、县(市、区)帮困助学活动机构接受报名申请。申请时将报名资料寄(送)至当地县(市、区)帮困助学活动办公室审核,申请市级资助的统一报市帮困助学活动办公室市级单位职工子女的报名申请直接送市慈善会办公室。

3.报名资料:申请人需填写《帮困助学资助金请审批表》一式贰份,注明属于贫困生或特困生,并提供本人身份证或户口本复印件高考成绩单及录取通知书复印件达州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复印件有关获奖材料复印件毕业中学出具的贫困、特困证明材料或当地县级以上民政部门出具的生活困难证明原件本人一寸近照两张。

)审查及审核

1审查:81-87日,由各级帮困助学活动机构对申请对象进行初审并将拟资助学生名单予以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将拟报市资助学生的相应资料上报市慈善帮困助学活动办公室。

2审核:810-815日为资助名单审核时间。市级资助学生由帮困助学活动机构成员、资助单位代表、新闻媒体组成的评审办审核,最后确定受助学生名单及受助方式。816日至18日,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确认的市、县级受助学生名单。

)市级助学金发放仪式

8下旬举行市级助学金发放仪式。各县(市、区)助学金发放仪式时间自定。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成立市帮困助学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副市长陈中华任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何文均、市直机关工委书记王怀彦、市民政局局长张洪波市教育局局长杨大荣任副组长,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残联、市栋梁办、市惠民帮扶中心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帮困助学活动办公室(设在市慈善会办公室,地址:达州市永兴路96号市惠民帮扶中心206房间电话:0818-2148475),负责市本级帮困助学活动的组织实施各县(市、区)也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并在当地民政部门设立帮困助学办事机构。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要通过多种渠道和多种形式,积极筹措资金,积极发动和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此次帮困助学活动。要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认真做好贫困学生的推荐和审查工作,努力完成助学任务。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次慈善帮困助学活动时间紧、规模大、对象多、任务重,各地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广泛宣传慈善理念和帮困助学的目的意义,通过对此次活动典型事例的宣传报道,积极动员社会各方面资源,募集善款,帮助贫困学子圆梦高校

(三)加强监管,确保实效。为避免重复救助、多头救助和无人救助,相关部门要主动配合,及时沟通,由帮困助学活动办公室统一审核贫困学生相关资料,统一进行公示,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让慈善帮困助学资金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助学活动结束后,请各县(市、区)将总结情况上报慈善帮困助学活动小组办公室。

 

 

 

                       

    ○一○年七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