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10年农业大春生产的意见

达市府办〔2010〕10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谋划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抓好农业增产增收对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抓好2010年农业增产增收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就切实抓好我市2010年农业大春生产提出如下意见。

一、明确思路,落实目标任务

2010年大春生产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扣市委、市政府农业四区建设工作重点,紧紧围绕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以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为首要任务,以农产品质量安全为主攻方向,以落实强农惠农政策为根本保障,强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建设,奋力推动我市农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2010年大春生产的总体目标是:计划大春粮食播种面积610.5万亩,总产比上年增加2.2万吨;蔬菜总产90万吨,食用菌总产3亿袋,茶叶总产6200吨,水果总产30万吨,苎麻面积稳定在50万亩,烟叶总产21万担,中药材总产5万吨,发蚕种2.5万张,新发展粉葛产业基地1万亩。力争大春一季实现农民人均增收100元以上。

二、细化措施,抓好大春生产

(一)稳定大春播种面积。认真落实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狠抓基本农田保护,严格土地用途管制,控制非农建设占用耕地规模,加大耕地撂荒责任追究力度,防止耕地撂荒现象发生。通过扩种、增种、改种、地膜覆盖栽培等技术,稳定扩大马铃薯、水稻、玉米种植面积。要根据各地气候特点和蓄水情况,采取分段育秧,推广旱育稀植育秧技术,实行大、中、小苗配套,最大限度扩大水稻播面。要狠抓作物增种、改制复种和结构调整,扩大玉米、红苕、马铃薯种植面积。要积极推广麦//豆种植模式,充分利用果园、桑园、田边地角等扩大大豆种植面积。

(二)开展粮油高产高效创建活动。实施四川省新增百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建设工程,认真贯彻落实《达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开展粮油高产创建活动提升粮油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的意见》(达市府发〔200927号),各县(市、区)要把高产高效创建作为推进农业工作的重要抓手、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强化资源整合和机制创新,层层都要抓高产创建,主要作物都要有高产示范片。按照百亩攻关、千亩展示、万亩示范的要求,组织千名科技人员下乡开展“77422”高产高效创建活动。即水稻、玉米、小麦、油菜、马铃薯产量分别700公斤、700公斤、400公斤、200公斤、2000公斤。全市重点抓好宣汉玉米亩产800公斤,万源马铃薯亩产3000公斤(鲜薯),开江、宣汉油菜亩产220公斤,达县、大竹水稻亩产750公斤,达县、渠县中稻+再生稻亩产1000公斤,渠县小麦亩产400公斤各100亩的攻关片。

(三)落实防灾减灾措施。实施农业科技大培训、大示范、大推广三大行动,把各项增产实用技术宣传、培训到千家万户,确保每一农户有1—2个技术明白人,确保大春主导品种、主推技术推广落实,促进增产增收。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继续抓好以早制旱、以水制旱、以旱制旱、以调制旱、以改制旱、以科技制旱和以多制旱等措施的落实。大力开展防病保粮、虫口夺粮工作,抓好大春重大病虫检测和防控,大春病虫防治面积占应防面积的95%以上,病虫为害损失率控制在4%以下,粮食高产创建示范片病虫专业化防治率达100%

(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按照良种化、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市场化的要求,突出抓好良繁体系和生产示范基地建设,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5个,支持龙头企业开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主要农产品加工率力争达到70%以上。依托龙头企业大力发展订单生产,力争大春订单生产面积达到130万亩以上,新建茶叶、水果、蔬菜、花卉等专业村100个,其中发展优质水稻60万亩、优质专用玉米40万亩、优质蔬菜20万亩。在巩固完善合同订单方式、提高合同订单履约率的基础上,积极采用二次返利等方式让农户分享加工、流通环节利润。

(五)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建设的意见》(川府发〔200921号)和全市春耕生产现场暨现代产业基地建设推进会精神,把2010年作为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建设推进年,按照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的要求建设万亩核心示范区,展示最新科技,集成先进技术,发展设施农业。重点抓好马铃薯、蔬菜、茶叶、柑桔、中药材、优质稻等产业带。力争在十二五期间,新建马铃薯基地40万亩,改造60万亩,总面积达到183万亩;新建蔬菜基地6万亩,改造37万亩,总面积达到150万亩;新建和改造富硒茶基地25万亩,有机茶基地2万亩,茶园总面积达到35万亩;新发展柑桔面积14万亩,建标准化示范果园40个,面积4万亩,柑桔总面积达到40万亩;中药材面积达到50万亩。同时要抓好粉葛、烟叶、蚕桑等产业发展。

三、加强领导,实现目标任务

一要强化政策落实。加大强农惠农政策的宣传和落实力度,强化对各种补贴的实施和监管,抓住国家扩大农机具购置补贴、马铃薯生产补贴、启动花生补贴的时机,完善补贴办法,明确补贴方式,确保补贴资金、物资及时足额到位,使政策落到实处,农民得到实惠。二要强化资金投入。加大农业和粮食生产投入力度,确保对农业投入稳步增长。中央财政对产粮(油)大县奖励资金的增量部分全部用于粮油产业发展,重点支持粮油重大增产技术推广和高产创建;2008年以前作为财力补助的基数部分应在地方财力缓解后逐步调整用于支持粮食安全方面开支。三要强化督促检查。各县(市、区)要将粮食生产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落实粮食生产行政首长负责制,完善工作措施,加强督促检查,健全考核机制,对粮油高产高效创建活动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分工协作,搞好技术、信息和市场服务,特别是要深入基层,搞好调研,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到位,为夺取2010年农业增产增收做出应有的贡献。

 

附件:2010年大春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分解表

 

 

 

 

                       ○一○年三月二十六日


附件:

2010年大春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分解表

县(市、区)

面积

产量比2009年增加

合计

610.5

2.2

通川区

12.3

0.1

  县

117

0.4

宣汉县

124.2

0.4

开江县

59.1

0.2

万源市

65

0.2

大竹县

115.7

0.4

  县

117.2

0.5

单位:万亩、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