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达州市2010年常年蔬菜生产 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达市府办〔2010〕11号

通川区、达县、开江县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

经市政府领导同意,现将《达州市2010年常年蔬菜生产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年四月一日


达州市2010年常年蔬菜生产基地建设

  施  方  案

 

2010年是承接十一五十二五规划发展的关键之年,抓好蔬菜生产,特别是进一步推进常年蔬菜生产基地建设,不仅有利于确保城区蔬菜供应和蔬菜市场价格平稳,丰富居民餐桌,让广大居民充分享受发展成果,而且有利于实现社会的稳定和谐,促进新农村建设和农民增收,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为此特制定2010年常年蔬菜基地建设实施方案。

一、常年蔬菜基地建设的总体目标

按照今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积极推进菜篮子产品生产方式转变,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满足城镇供应和农民增收为目标,依靠科技,创新机制,优化布局,大力推动菜篮子产品集约化、设施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通过常年蔬菜基地建设,建设一批规模大、科技含量高、优势突出的蔬菜集中区,使其真正成为市政府菜篮子工程的供应基地。

二、常年蔬菜基地建设主要任务

常年蔬菜基地建设面积3万亩,其中达县建设1.5万亩,通川区建设1万亩,开江县建设0.5万亩。通川区以西外、北外、蒲家、罗江、盘石5个乡镇为主,达县以马家、赵家、木子、双庙、大堰、亭子、河市、金垭8个乡镇为主,开江县以普安、永兴、任市3个乡镇为主(详见附表)。要求提高精细菜,降低大市菜种植比例,通川区原则上实行多品种种植,达县、开江县实行一个乡镇种植2-3个蔬菜品种。

(一)建设规模基地。常年蔬菜县(区)在对已建蔬菜基地稳定巩固的基础上,重点抓好规模基地建设,每个基地面积1000亩以上,要求集中连片,且一年四季必须种植蔬菜。 2010年达县新建双庙、马(家)木(子)规模基地2个,通川区新建蒲家规模基地1个,开江县新建普安规模基地1个。

(二)建设设施农业。各基地发展以塑料大棚、喷灌滴灌、遮阳网覆盖等为重点的设施农业,要求每个基地早春蔬菜全部实行保护地栽培,钢架大棚面积不少于20%,竹架简易大棚面积达到50%

(三)建设基础设施。基地田成型,路网、水网、电网配套,耕地质量达到省标准农田三级以上的面积占总面积的70%以上,灌溉保证率达80%以上,农业可机械化程度60%以上。

(四)建设规范化专合社。常年蔬菜基地必须以专业村和专合社的组织形式发展,同时今年每个县(区)重点扶持建设1个组织化程度高,在生产、营销和机制建设等方面运作规范的专合社。

三、常年蔬菜基地建设资金投入和使用

(一)资金投入

1.财政专项资金投入。市、县(区)政府把常年蔬菜基地建设投入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安排专项资金。市财政投入300万元,达县财政预算安排200万元、通川区财政预算安排80万元、开江县财政预算安排80万元,市、县(区)共计投入660万元,作为3万亩常年蔬菜基地建设专项资金,主要用于种子(苗)、设施建设、专合社、营销加工等补助。如县(区)投入不到位,或不按方案要求实施,市级专项资金不予支持。达县蔬菜产业和通川区食用菌产业与常年蔬菜基地建设资金打捆使用,资金补助不重复计算。

2.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县、区政府要加大项目资金整合力度,将涉农项目资金优先投入到常年蔬菜基地上来,达县整合5000万元,通川区整合1000万元,开江县整合1500万元,加大规模基地基础设施建设。

3.新菜地开发基金。认真落实和严格执行达市府办发〔200864 号文件精神,加大新菜地开发基金征收力度。征收的新菜地开发基金用于蔬菜基地建设、新技术培训推广等。

(二)资金使用

1.生产性补助资金512万元(市级资金162万元,县级资金350万元)。

1)基本生产资料补助资金75万元(市级资金30万元,县级资金45万元)。对常年蔬菜基地生产季节按花名册每亩补助价值25元种子(种苗)或生物农药,促进常年蔬菜基地巩固提高。其中,市级资金补助10元,县级资金补助15元。

2)设施栽培补助资金417万元(市级资金112万元,县级资金305万元)。对200912月至201011月在规模基地新建钢架大棚进行生产的业主或种植大户给予补助。由市政府组织市农业局、市财政局和各县(区)政府共同验收,验收后将补助资金直接兑现给业主或种植大户。其中,市级资金按建设标准每亩补助2000元,县级资金按各县(区)制定的标准补助差额部分。

3)市经作站三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补助资金10万元(市级资金)。引进名优蔬菜品种试验示范、探索高效栽培模式、高新技术研究和展示。

4)市农科所蔬菜新品种选育补助资金10万元(市级资金)。

2.基础设施建设补助资金90万元(市级资金)。

常年蔬菜基地沟、渠、路等基础设施由常年蔬菜县、区整合涉农项目资金进行建设,市级资金重点补助规模基地内生产便道建设。

3.专合社建设补助资金10万元(市级5万元,县级5万元)。对在基地建设、生产、销售中实行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等运行模式,机制健全,辐射带动能力强,运行规范的专合社予以补助。补助5个,每个专合社补助2万元,市级和县(区)资金各补助1万元。

4.营销环节补助资金15万元(市级资金10万元,县级资金5万元)。  

1)直销超市(门市)奖励10万元(市级资金5万元,县级资金5万元)。对在达州城区范围内建立直销超市(门市)专门销售基地蔬菜的业主予以奖励。标准:每个超市(门市)面积达到40平方米以上,主要经营品种为蔬菜。县级资金按属地奖励。

2)配送或净菜加工企业奖励5万元(市级资金)。对在达州城区内组建的蔬菜配送中心或净菜加工企业予以奖励。标准:年配送蔬菜1万吨以上,净菜加工2万吨以上的企业(业主)予以奖励。

5.县(区)及相关部门工作经费补助33万元(市级资金)。

1)常年蔬菜基地县(区)工作经费补助6万元(达县3万元,通川区2万元,开江县1万元)。

2)基地建设先进乡镇工作经费补助9万元。

3)市、县级部门先进单位工作经费补助6万元。

4)市蔬菜产业发展工作经费12万元。

四、常年蔬菜基地建设保障措施

(一)强化科学规划。常年蔬菜基地县(区)要按照省政府《关于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建设的意见》(川府发〔200921号)文件精神和达州市《2010--2014年蔬菜产业发展规划》要求,及时调整不适宜常年蔬菜基地建设的乡(镇),选择有一定种植基础、交通方便、基础条件较好的公路沿线乡镇作为常年蔬菜基地乡(镇)。

(二)加强基础建设。常年蔬菜基地县(区)政府要统筹农业综合开发、以工代赈、扶贫资金、农村公路建设、新农村建设等项目和资金,向常年蔬菜生产基地倾斜,优先安排用于基地沟、渠、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做到田网、水网、路网、电网配套,灌、排、蓄功能齐全,旱涝保收。

(三)强化机制创新。常年蔬菜基地建设要不断推进组织形式创新,大力扶持多元化、多形式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引导农民开展多渠道、多领域联合与协作;推进利益联结机制,发展订单农业,实行土地保底租金+按股分红保护价收购+按股分红;推进基地建设模式创新,推广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大园区+小业主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农户等基地建设模式。

(四)强化技术服务。推广优良品种,加大三新技术示范推广力度,加大技术培训力度,提高种植大户、农民专合社成员的科技水平;加大标准化生产力度。推动龙头企业、专合社、种植大户等实行标准化生产,做到初级产品生产者有农事作业档案,逐步推行市场准入,推进蔬菜产业向优质安全的更高水平迈进,切实保障蔬菜质量安全。

(五)严格检查验收。市政府在上半年和下半年各开展一次基地建设检查验收,重点验收规模基地建设完成情况,根据任务完成情况兑现生产性补助资金,对工作不落实、完成任务差的县(区)予以通报。

(六)加强组织领导。市农业局负责项目实施,加强技术指导;市国土局负责抓好新菜地开发基金的征收;市商务局负责直销(超市)网点建设、市交通局负责绿色通道畅通。常年蔬菜县(区)政府要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及早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好配套政策,把基地建设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定期通报工作进度。要加强对基地乡镇的责任落实,逗硬考核奖惩。

 

附件:达州市常年蔬菜生产基地建设规划表

 


附件:

达州市常年蔬菜生产基地建设规划表

县别

乡、镇

种植面积

涉及行政村社区及面积

种植品种

达县

马家乡

2000

白马村500亩、山青村400亩、川主村600亩、南新桥村500

莲藕等水生蔬菜

木子乡

1500

长溪村400亩、真山村700亩、烂桥村400

莲藕水生蔬菜栽培

赵家镇

1700

谷花村500亩、九龙村500亩、段石村200亩、楠木村300亩、

朝阳村200

茄果类、瓜类

双庙乡

2000

高坎村600亩、石门寺村600亩、新利村400亩、红巾村400

茄果类、瓜类

大堰乡

2300

地坝嘴村400亩、王家坝村300亩、卢岗村600亩、黑洞村300亩、

双井村700

茄果类、瓜类

亭子镇

2000

团力村500亩、雷力村1000亩、赵岩村500

茄果类、瓜类、莲藕

河市镇

2500

金滩村500亩、昌红村1000亩、河九村500亩、大乡村500

茄果类、瓜类、叶菜类

金垭镇

1000

金通村600亩、金丰村亩

叶菜类

合计

15000

 

 

通川区

罗江镇

1200

洞巴村600亩、高石社区400亩、太河村200

茄果类、叶菜类、豆类

蒲家镇

1500

钟庙村600亩、朱仙社区600亩、长岭村300

瓜类、食用菌、茄果类

西外镇       朝  办

1800

凤凰村600亩、龙家庙社区400亩、                  皂角桠社区200亩、新酢坊社区200亩、红岩社区400

叶菜类、根茎类、茄果类

莲花湖

800

石莲花社区300亩、长岭社区250、邱家店社区250

叶菜类、食用菌、茄果类

北外镇

2100

青杠桠村500亩、韩家坝村450亩、张家坝社区600亩、肖公庙社区350亩、石龙溪社区200

叶菜类、豆类、水生菜、葱蒜类、瓜类

磐石乡

2600

河家坝社区300亩、袁家沟社区300、场坝村300亩、王家桥村200亩、天坝300亩、新店社区500亩、盐井坝村300、双河村200亩、余家寺村200

瓜类、茄果类、豆类

合计

10000

 

 

开江县

普安镇

4000

新河村1100亩、青堆子800为亩,九石砍村500亩、杨家坝800亩、观音寨村800

茄果类、瓜类、叶菜类

永兴镇

500

糖坊坝村300亩、姚家坝村200

茄果类、瓜类、叶菜类

任市镇

500

红旗桥200亩、花朝门村300

莲藕等水生蔬菜

合计

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