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达州市农房规划建设管理 暂行规定》的通知

达市府发〔2010〕4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

《达州市农房规划建设管理暂行规定》已20091230市政府第124次常务会讨论通过,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一○月二日      

 

达州市农房规划建设管理暂行规定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加强全市农房规划建设管理,规范农房建设秩序,提高村庄布局水平,确保农房建设质量和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国务院《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四川省村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办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并结合达州市农房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本规定适用于达州市行政区域内,农村村民在集体土地上新建、改建、扩建农房行为及相关的规划建设、施工、管理活动。

第二章   村规划编制

  各地中心村省级、市级、县级新农村示范村必须编制村庄规划,村庄规划应与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相衔接。

  各级政府确定的农村村民聚居点必须编制规划,规划应当与地形地貌和周边环境相协调

禁止将过境公路两侧控制标准范围内规划为村民聚居点建设用地。对山区狭长地段独街场镇要根据场镇地形地貌、空间资源分段规划居住用地,明确可建区、控建区和禁建区,提高村庄布局水平。

  农村村民在集体土地上建房,必须服从规划,在规划选址定点红线内建房。

  各级人民政府应当规划编制及管理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

第三章   农房规划控制标准和范围

  公路两侧高速路出入口风景名胜区的农房建设,依法从严控制。因特殊情况确需建房的,单户建房选址按公路等级明确的建筑设施边缘与公路两侧水沟外边线间距,按国道20、省道15米、县道10米、乡道5米以上的建房控制范围进行控制;农村村民聚居点规划选址必须远离公路两侧100米以上。

  铁路两侧控制范围从路基外侧起各后退50以上

  河道两岸控制范围有堤防(护岸)的,从堤防(护岸)顶部轴线向岸边后退20以上,无堤防(护岸)的,由河道行政主管部门按防洪标准明确规划治导线及河道管护范围。

第十条  水库库区控制范围为校核洪水水位线和库尾回水线以下;水库大坝控制范围按大、中、小型水库从主坝的下游坡脚和坝肩外延分别至300米、200米、100以上;渠道控制范围为渠道外延至10以上

第十  气源区控制范围:输气管道中心线两侧300米;气井井口装置为中心500米;天然气净化厂800

第四章   农房选址

第十  已编制村庄规划的,农村村民建房屋选址必须符合村庄规划要求。

第十  未编制村庄规划的,农村村民新建房屋选址应当遵循下列原则:

(一)相对集中、就近选址;

(二)有利生产、方便生活;

(三)合理用地,节约用地,充分利用原有宅基地、荒坡荒地,尽量避免占用耕地、园地、林地,禁止占用基本农田。

第十四条  农村村民新建房屋不得在下列地点或地段选址建房:

(一)山体滑坡、泥石流、危岩、塌陷等地灾害易发区或次生灾害隐患易发地段;

(二)文物保护区;

(三)洪涝灾害危险地段;

(四)高低压线下;

(五)生产企业、危险化学储存仓库危房旁边

第十  山区狭长地段独街场镇新建房屋选址必须满足建筑间距、公路退线、河道防洪退线要求。

第五章   农房设计和施工

第十  农房设计应当安全、适用、经济和美观,遵守国家和地方有关节约资源抗御灾害等规定与周边环境协调,体现地方特色民族风格,提倡采用新工艺、新材料、新结构。

第十  农村村民建房应当按四川省农村居住建筑抗震构造图集进行设计

第十  农村村民聚居点的农房设计,应当结合地形地貌和周边环境统一规划布局,统一设计出错落有致、依山就势、环境优美、宜人居住的农民新区。

十九  风景名胜区农房设计应当与风景名胜区环境和旅游观光相协调。

二十  农村村民新建房屋,应积极鼓励村民选用省、市、县推荐的农房通用设计图集或标准设计图集进行建设;没有选择通用设计图集或标准设计图集的建房,应当选择具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设计。

第二十一条  农村村民新建房屋楼层原则不得超过三层。因家庭人口多,有利于节约土地和房屋设计布局等特殊原因,新建三层以上房屋必须经有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设计,并对设计进行审查。

第二十二条  农房建设必须由相应施工资质等级证书的施工单位或具有资质证书的村镇建筑个体工匠施工。各级规划建设主管部门要加强农房建设施工质量监管,确保农房建设质量和安全

第六章   农房建设申报条件和审批原则

第二十  严格依据法律、法规和政策控制新建农房的数量和规模,农村村民宅基地面积按每人2030平方米的标准核定。

第二十  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不超过规定标准面积的宅基地(含附属用房),需要异地新建住宅的,应当在规划选址的村民聚居点修建,并符合用地建房条件和用地标准,原有宅基地应当退还给村集体经济组织复耕。

第二十  禁建区范围内的农村村民住房,经鉴定系BC级危房的经审查批准作排危加固处理,系D级危房的应迁建,不得就地改建、扩建和新建。

第二十  在城镇规划主要道路接口高速公路出入口公路两侧、风景名胜区等禁、建区域外新建农房,乡镇政府应会同规划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国土行政主管部门及相关村集体经济组织或村民委员会,对农房建设进行集中规划,统一调整土地,统一选址,统一设计,分户自建。

第二十  严禁在饮用水一级保护区内新建、建或改建房。在沿河两岸新建农房要符合河道控制规划标准,并对房屋规划选址、布局、设计和立面造型进行审查建房户必须修建排水排污设施生活污水净化处理池和沼气池,严禁人畜粪便直排。

第七章   农房建设的审批程序

第二十八条  农村村民需在村庄、集镇规划区建房的,应当先向村集体经济组织或村民委员会提出建房申请,村集体经济组织或村民委员会组织讨论通过,予以公示后,由所在地规划建设管理部门对农房建设申请进行审查,核定人口、建筑层数和建筑面积。

二十九 农村村民建房需要使用耕地的,由乡镇政府审核后,报县级人民政府规划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核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后,方可依法向县级人民政府土地管理部门申请用地。

第三十条  农村村民使用原有宅基地、村内空闲地的,由乡镇人民政府根据村庄、集镇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审批。

第三十  农村村民取得规划建设许可,依法办理用地手续后,必须严格按照批准的位置、面积、层数等规定建设,不得擅自变更,确需变更的应报经原批准机关按原审批程序批准,并办理变更手续。

第三十  农村村民取得规划建设许可,依法办理用地手续后,六个月内未开工,又未到原批准机关办理延期手续的,规划建设许可自行失效。 

第八章  乡镇政府和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职能职责

第三十三条  乡镇人民政府具体履行以下职责:

(一)负责组织编制并监督实施村镇规划;

(二)负责乡镇区域内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项目申报手续和村民占用耕地建房申报手续的审核;

(三)负责农村村民使用原有宅基地、空闲地进行住宅建设的审批;

(四)负责农房建设施工质量安全监督管理;

(五)负责村镇容貌管理。

第三十四条  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具体履行以下职责:

(一)具体承办本乡镇所辖村庄的规划编制工作,并组织和监督规划实施;

(二)按照县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授权,负责规划区内的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和房地产管理工作;

(三)监督、指导当地市政公用设施的建设、维护和管理工作;

(四)负责当地建筑施工单位和个体工匠管理;

(五)负责村镇容貌和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市政公用设施的管理;

(六)负责村镇建设统计和档案管理;

(七)负责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第九章  法律责任

  各级政府和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必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和镇、乡村庄规划,对农房建设法实施管理。对严重影响规划的依法予以拆除;对未依法取得农房建设规划许可证件或未按农房建设规划许可证件的规定进行建设的,由乡、镇人民政府依法责令停止建设、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可以拆除。

三十六  建设、施工单位个人,相关政府、行政主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农房规划建设管理活动中违反本规定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处理;涉嫌犯罪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十章   附    则

  本规定未包括的内容按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省相关技术规范、标准执行。

  本规定施行过程中,法律、法规、规章及新的技术规范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本规定自201031日起,有效期两年,期满自行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