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 关于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意见

达市府发〔2010〕2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相关部门: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高素质人力支撑,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的意见》(川办函〔2009190号)文件精神,现就深入推进素质教育提出以下意见:

一、提高认识,增强推进素质教育的责任感和紧迫性

(一)坚持以素质教育为主题推进各项教育工作。素质教育的核心是解决好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的重大问题,根本宗旨是提高国民素质,重点是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党的十七大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局出发,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战略部署,明确提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各级人民政府要把实施素质教育作为政府行为,依法履行领导与管理职责,切实保障本地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科学发展。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统一思想,明确素质教育在教育工作中的主体地位,把素质教育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

(二)实施素质教育的基本目标:力争到2015年,基本形成有利于素质教育发展的教育体系结构和制度环境;基本形成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基本形成适应实施素质教育要求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基本形成富有生机活力和鲜明特色的学校教育格局;基本形成因地制宜创造性推动素质教育的区域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学校、家庭、社区教育有机结合的学习化社会框架。近期的主要工作目标是: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倾向得到初步遏制,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得到减轻,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学生的体质与健康状况得到较大改善,人才培养方式、考试评价模式进一步改革,全面推进课程改革,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明显提高,宏观教育体系结构逐步趋于合理,义务教育阶段的素质教育深入推进。

二、坚持德育为先,构建全面育人的工作机制

(一)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德育摆在素质教育的首要位置。各地各校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意见》,突出爱国主义、民族精神、文明习惯养成等教育,促进学生良好思想道德素质的形成。改进中小学德育课程教学方式,加强德育与学生生活和社会实践的联系。要健全德育工作机构和德育工作制度,牢固树立育人为本的思想,切实强化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意识和责任,形成德育工作新格局。

(二)发挥环境育人功能,提高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的服务质量和水平。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校园文化的环境育人功能,切实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充分挖掘校本资源,精心设计和创建具有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使学校成为学生喜欢、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和谐校园。各校党、团、少先队组织要根据青少年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精心组织各种生动活泼、特色鲜明的党、团、少先队活动。各类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对未成年人要免费开放,针对未成年人的身心发展特点、接受能力和实际需要,广泛开展经常性、参与面广、实践性强的活动。

(三)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健全人格的形成。要把促进学生心理健康作为加强德育工作的重要切入点,重视研究当代中小学生的身心特点,建立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有效机制。要提高心理健康教育课、活动课和专题讲座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个别咨询与集体辅导等方式,帮助学生掌握心理保健知识,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各校要积极创造条件,建立健全心理健康咨询、辅导网络,进一步完善心理辅导(咨询)室,设立专人值班,接受学生当面咨询或热线咨询,为学生提供方便快捷的心理辅导。

(四)坚持知行统一原则,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地各校要广泛开展与学校教育相衔接的社会实践活动,重视引导学生走出校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开展研究性学习、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等。各地要积极创造条件,加大投入,加强中小学学生实践基地建设,争取到2015年,全面建成市级学生实践基地,各县(市、区)都建立1—2个实践基地,形成能满足课程需要和不同层次学生需求的各具特色的中小学实践基地网络。

(五)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格局。坚持学校是素质教育的主阵地,创新学校、家庭、社区协作、联动机制,建立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共同实施素质教育的育人网络。要通过家长学校、家长会、教师家访等多种形式,适时向家长通报学校工作,拓宽与家长沟通联系的渠道。要利用家校合作平台,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提高家长育人水平,形成家校合作、共创和谐教育环境的长效机制。

三、深入实施课程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一)加强课程建设,完善三级课程体系。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国家、地方、学校三级课程建设与管理,各中小学必须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开齐开足规定的课程课时。各有关部门要做好普通高中课改的配套工作,全力保障普通高中课改实施各省级样本校要率先做好新课改的准备工作。义务教育学校要保证开全开好体育、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地方和校本课程。要积极开发和建设校本课程,着力培育和打造一批课程实施样本学校和教学改革特色学校,引领素质教育向纵深推进。

(二)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效益。各校要深入研究课堂教学,积极组织教师开展教法、学法的研究和实践,优化教育教学过程,摒弃满堂灌填鸭式等落后的教学方法。各科教学要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校领导要深入教学一线,了解并熟悉课堂教学,成为研究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引领者和示范者。

(三)丰富课外活动,促进全面和个性发展。要树立健康第一思想,因地制宜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广泛开展有特色的群众性学校体育运动,保证学生每天至少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严格执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全面开展学生体质测试,推行学生体质状况定期公布制度,切实增强青少年体质。要发展传统体育项目,总结推广一批学生喜爱的文体活动形式,推动各地各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要广泛组织开展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和读书教育活动,丰富广大中小学生的课余生活。

(四)加强教学研究与教育科研工作,推进教育创新。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力量,定期就影响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集中调研,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加强对中考、高考改革的研究,加强各学段教学策略的研究和互相衔接,推动学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教研部门研究、指导与服务职能,将教研工作重心下移到教学一线,指导中小学校建立并完善校本教研和校本培训制度,积极探索教师教研、科研、培训的有效途径,努力构建区域特色的校本研修体制。

四、深化招生与考试评价制度改革,建立有利于素质教育实施的导向机制

(一)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秩序。各地要按照学籍管理和招生工作要求,加强各项招生工作的管理,均衡配置学校教育教学资源。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坚持就近免试入学制度,严格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解决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的通知》(达市府办函〔2009104号)文件精神,将解决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列入工作议事日程,有计划地强力推进,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子女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逐步推进教育公平性的实现。

(二)积极推动高中阶段招生制度改革。高中阶段招生继续实行以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成绩为基础、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改革,并严格执行三限政策。在确保公正、公平的前提下,继续扩大将国家、省级示范高中学校招生指标分配到各初中毕业学校的比例,进一步完善综合素质评价办法,推动综合素质评价与高中招生的紧密结合,发挥高中招生考试改革的正面导向作用。

(三)科学应用学科考试的诊断评价功能。小学、初中每学期每学科可分别组织一次、两次综合性测试。各校应根据不同年级的实际情况,不断创新和丰富考试评价形式,在考试内容上,注重加强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经验的联系,重视考查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要对每位学生的考试情况作出具体的分析指导,注重因材施教。

(四)积极完善多元评价体系。进一步改革教育评价制度,建立和完善适应素质教育和课程改革要求的科学评价体系,改变单纯以学业成绩评价学生的做法,实行对学生的多元化评价。完善学生成长记录制度,实行学生学业成绩与成长记录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式。义务教育阶段主要以过程评价、能力测试为主小学生学业成绩评定实行等级制普通高中要认真落实综合素质评价制度。

五、强化保障,为素质教育的开展创造条件

(一)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形成实施素质教育合力。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是党和政府的重要职责,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要切实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保证教育方针的全面贯彻执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加大教育执法力度,制定有关素质教育的制度和法规,逐步实现素质教育制度化、法制化;财政部门要建立健全教育经费投入的长效机制,为加强德育工作和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开展公益性活动提供财力保证;人事部门要合理配置教师学科结构比例,与教育行政部门共同做好师资招聘,协调解决好教师职称评聘、指标、职数等问题;发展和改革部门要将教育改革与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地位;国土资源部门要保障教育用地,优先优惠审批教育用地,杜绝随意改变教育用地的用途;建设规划部门要在城镇规划建设中优先考虑学校的布局、少年儿童活动场所规模和发展要求;文化部门要加强对文化市场的管理,加强对文化市场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检查、监督,开展丰富多彩的少儿文艺活动,促进少儿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和发展;公安部门要坚决制止侵犯学生合法权益的行为,整治校园内部和周边环境,维护学校正常秩序;劳动部门要依法规范企业用工行为,禁止招用未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的青少年从事雇佣性劳动,杜绝雇用童工现象;科技部门要努力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民政部门要积极支持和鼓励中小学生参与社区服务和社区建设,为中小学参加社会实践创造条件;卫生部门要开展青少年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卫生习惯,加强学校的卫生工作;团委要切实加强基层团队组织建设,积极开展有利于青少年成长的丰富多彩的活动,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妇联要切实担负起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的责任,特别是维护适龄女童的合法权益;新闻宣传部门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大力宣传推行素质教育的深远意义和精神实质,引导广大群众和全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人才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通力协作,为实施素质教育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二)构建素质教育的良性运行机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建立素质教育考核体系,确保素质教育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各校要根据学校历史积淀、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按照一校一策,认真研究制定学校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方案。倡导和鼓励各学校根据区位优势和地域文化特点,办出学校特色,打造学校品牌。要建立以促进学校教育质量提高为目的的学校评价体系,促进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三)加强师德建设,优化师资结构。严格执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建立以素质教育理念为核心的、有利于促进教师职业道德和专业水平提高的教师评价新机制。要鼓励优秀教师终身从事班主任工作,支持班主任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关注学生全面发展、管理班级、与家长交流沟通等方面上来。认真解决好中小学特别是农村中小学学科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抓好体卫艺、劳动技术及综合实践活动等学科教师的充实和培训工作。通过定向培养和培训等途径,充实我市中小学卫生工作人员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提升中小学卫生工作人员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四)加强教育装备和信息化建设。各地要按照实施新课程和推进素质教育的要求,加强中小学实验室、图书馆(室)及体育、艺术、劳动技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等教育设施建设,配齐配足各科仪器、器材和各类教学设施。要进一步加强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标准学校创建步伐,加快实施以校园网为标志的高层次校校通工程。加大优质教育资源的开发和向学校的辐射力度,形成实施素质教育的网上平台。

(五)建立素质教育的督导体系。各级政府教育督导机构要强化素质教育导向,建立健全以素质教育思想、素质教育管理、素质教育科研、素质教育质量为主要内容,以教育内涵发展为价值取向的素质教育评价体系,强化专项督导和随机督导,实行督导结果的社会公布制度,推进素质教育区域化进程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要充分发挥督促、检查、评估、指导作用,不定期地到各地各校进行督导,指导和督促地方政府落实教育法律法规、履行教育工作职责。

六、本意见自年三月一日起执行,有效期三年。原《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意见》(达市府办〔200956号)自行废止。

 

 

 

 

○一○年一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