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 关于大力实施茶业富民工程的意见

达市府函〔2010〕7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建设的意见》的精神,加快推进川东北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建设,大力发展茶叶产业,提升富硒茶叶产业水平,促进农民增收,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大力实施茶业富民工程,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大力实施茶业富民工程的重要性

茶叶是我市最具特色的优势产业之一,是茶区经济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的骨干产业。我市种茶历史悠久,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植被覆盖率高,工业污染少,特别是土壤富含硒,在全国具有独特优势,适宜无公害茶、有机茶、天然富硒茶等优质产品开发。经过多年的努力,全市茶叶面积达22.5万亩,茶叶总产量达6010吨,产值3.8亿元,初步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茶叶种植、加工、营销体系,创建了巴山雀舌九顶雪眉生琦雀舌等茶叶品牌,为繁荣城乡经济,推动茶区农村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发展茶产业,不仅符合现代社会绿色消费的需求,而且能够达到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的最佳统一,对于发展农村经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意义重大。大力实施茶业富民工程,是贯彻省政府关于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建设的重大举措,是实现我市一枢纽、两中心、三基地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茶叶富民工程,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有利于充分发挥我市资源优势,打造特色主导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各地和有关部门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出发,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茶业富民工程作为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工程,抓紧抓好。

二、理清思路,明确实施茶业富民工程的目标和任务

实施茶业富民工程总体思路是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以效益为中心,以茶农增收为目的,扩大面积,主攻单产,提高品质,打造知名品牌,培育龙头大企业,推进产业化,增强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提高产业的整体素质,做大做强做优茶产业,实现达州茶叶产业发展的新飞跃,把我市茶产业培育成规模化建设、标准化生产、系列化加工、一体化经营、社会化服务的主导产业。主要目标是:抓住全省打造川茶的机遇,立足生态、品牌、品质、技术优势,全力抓好高效生态茶园建设、品牌整合打造、龙头企业培育、加工企业优化改造四大工程建设。到2014年,全市新发展良种茶园20万亩,改造低产茶园5万亩,淘汰立地条件差的茶园5.5万亩全市茶园总面积达到35万亩,其中建成优质高效生态富硒茶基地25万亩,有机茶基地2万亩商品茶年产量达到1.75万吨,名优茶比例达50%以上,茶叶年产值(农业产值实现7亿元综合产值实现14亿元。培育国家级、省级龙头企业3家,市级5家,做大做强巴山雀舌主导品牌,增强达州茶叶的核心竞争力。

三、突出重点,强力推进茶业富民工程的实施

(一)优化布局,大力实施高效生态茶园建设工程。按照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商品化发展要求,调整茶叶种植区域结构,优化区域布局坚持突出重点、择优发展、集中连片的原则,对茶产业重新进行全面规划,由零星生产向大规模生产转变,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以万源、宣汉为核心,走一乡一业或多乡一品发展之路。重点抓好50个茶叶重点基地乡镇,一大批茶叶专业村,专业社建设,形成一大批上百亩甚至上千亩的茶叶生产基地形成相当规模的产业带,扩大规模效应。用4-5年的时间,完成5万亩低产茶园的更新复壮或改换良种,提高茶园产量、质量和效益。加快新茶叶生产基地建设速度,在茶叶产业基础好、生态最适的地区,选择水源充足、交通方便、土质适宜的地方,按照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相对集中连片新建20万亩规范化生态优质良种茶园。按照有机茶生产标准,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建成2万亩有机茶生产基地,以此带动全市茶叶的无公害化生产,提高达州茶叶的品质和信任度。抓好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加快新品种引进和地方优良品种的培育推广,重点抓好500亩无性系良种茶繁育基地建设,满足全市茶叶基地建设的需要。

(二)创新机制,大力实施龙头企业培育工程。各级要坚持把培植龙头企业摆在茶叶产业化经营的重要位置,积极整合资源,培植龙头。按照扶优、扶强、扶大的原则,重点扶持一批起点高、规模大、带动力较强的茶叶龙头企业,壮大企业自身实力,提高辐射带动能力;加快推进行业整合,促进中小企业向骨干企业、优势产品和品牌产品集中,形成集约化生产经营,改变我市茶叶企业小、散、弱的局面,提高产业发展水平。各相关部门要从资金、信贷、用地、税收等方面给予支持,积极引导实力强、管理优的企业以兼并、收购、参股、控股等多种形式参与我市茶叶企业的改制重组,并带动一批龙头企业迅速成长,打造茶业联合舰队,走集群式发展道路。积极实施龙头带动,走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模式,提高市场竞争力,促进茶叶产业集约化生产、规模化经营,逐步形成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农工贸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格局。

(三)打造知名品牌,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工程。茶叶主产县要统筹茶叶品牌建设,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培育一批知名度高、影响力大、市场竞争力强的茶叶品牌。重点培育和打造好巴山雀舌品牌,要以巴山雀舌作为达州茶叶区域品牌,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充分发挥品牌效应,全面提升品牌的市场影响力。要打破行政区域界限,加快原产地域保护,加快品牌整合,实施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双品牌(或母子商标),尽快形成名茶、名地、名牌等完整品牌系列,实现巴山雀舌品牌资源共享。要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广告、网络等现代手段和茶研会、博览会、推介会、洽谈会、招商会等形式宣传品牌、塑造品牌、打造名牌,让巴山雀舌品牌走出达州,走向全国。

(四)重推科技,大力实施加工企业技术改造工程。各级政府要支持一批有规模、有潜力、基础好的茶叶加工企业,积极引进和利用先进设备、先进工艺,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工艺创新,淘汰改造不适应发展需要的加工工艺和设备;要逐步淘汰规模小、设备简陋、工艺落后、卫生环境条件差、存在安全隐患的小企业、小作坊,建设一批符合食品卫生标准的优秀加工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全面提高加工能力和水平。一是大幅提升茶叶加工能力。按照清洁化、标准化的要求,组织生产和加工,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在发展传统高档雀舌名茶的同时,突出做大中档富硒茶,以此拉动全市茶叶产量和效益的大幅增长。二是尽快提高茶叶制作水平。按照名优茶加工标准,择优扶持一批产品质量过硬的加工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淘汰过时的加工工艺和设备,积极引进和推广汽热杀青机、微波杀青机、红外、远红外提香机等先进技术设备,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三是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加快开发无公害、绿色、有机茶饮品、茶食品、茶药品,使其成为食品、医药工业的加工原料,延伸产业链条,实现多次增值,提高茶产业综合效益。

四、加强领导,加大投入,为大力实施茶业富民工程提供组织和政策保障

实施茶业富民工程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突出问题。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集中精力抓,相关部门具体抓。农业、发改委、林业、财政、金融、科技、扶贫、工商、以工代赈、质监等相关部门应加强协作,全力配合,切实在基地建设、项目申报、招商引资、产品认证、技术创新等方面服好务。为扶持茶产业发展,市政府决定,从2010年起,市财政每年预算安排30万元茶叶发展专项资金,实行以奖代补的办法重点用于茶叶基地建设,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及推广应用、品牌整合与宣传、产品认证等方面。万源市、宣汉县要加强对退耕还林、科技扶贫、新农村建设、土地整理、农业综合开发、以工代赈等支农项目资金的整合,捆梆使用,每年统筹安排500万元以上资金扶持茶叶生产基地建设。其它县和各茶叶主产乡(镇)也要安排一定的资金支持茶叶产业发展。要创新投融资方式通过政策导向和政府资金引导,吸引社会资金和外资投入茶叶产业。要把茶叶产业纳入各级政府目标考核内容,加大督查力度,严格逗硬奖惩,确保茶业富民工程顺利实施,推进茶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年一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