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达州市“十二五”规划编制 工作方案》的通知

达市府办〔2010〕2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各部门:

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将《达州市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年一月十三日

 


达州市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十二五时期,是我市积极应对国内外发展环境重大变化的时期,是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战略目标的时期,也是加快我市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进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科学编制 十二五规划是关系我市未来五年发展的一项重大任务。为确保规划编制任务的圆满完成,根据国家和省上的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委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开放的视野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宏观经济环境和趋势,着力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整体水平、综合竞争力,大力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全力推进达州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立足实际,面向未来。以达州经济社会的发展现状为基础,加强对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的前瞻性研究,理清发展的战略思路、政策措施和工作机制,编制既符合实际又高瞻远瞩的发展规划。

(二)开明开放,开拓创新。按照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工作要有新举措的总体要求,在现有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地开展编制工作。

(三)统筹兼顾,加快发展。把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规划编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经济与社会、城市与农村、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全面提高人民的精神和物质文化生活水平。

三、工作安排

(一)总体规划编制

按照国家和省上统一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全市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总体上分为三个阶段。

1.前期研究阶段

1)时间安排:20102月底前。

2)工作内容:一是开展前期工作研究。组织有关部门和地方开展重大问题和规划思路研究,组织召开座谈会、专家咨询会等,听取部门、地方及社会各界意见。对十二五规划涉及到的重要领域,分别设立相应的课题,组织有关部门进行研究。20102月中旬前将研究成果报市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二是形成基本思路。根据前期工作研究成果,深入分析十二五期间我市发展的体制机制、发展环境、结构比例、创新发展等制度性、战略性、全局性问题,准确判定发展方向、工作原则和发展目标,形成十二五期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

2.规划编制准备阶段

1)时间安排:20103月至20107月底。

2)工作内容:一是根据国家和省上关于编制十二五规划的要求,继续深化重大专项课题研究。二是组织开展规划纲要的研究起草工作,明确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基本思路、发展目标、比例结构、指标体系、重大产业布局、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形成规划纲要框架。三是围绕纲要框架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开展调研,召开相关会议听取专家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

3.规划纲要起草阶段

1)时间安排:20108月至2010年底。

2)工作内容:一是在前期工作研究和基本思路的基础上,对规划大纲进行丰富和完善,形成规划纲要草案。二是组织开展规划纲要草案征求意见工作,听取各县(市、区)、市级各部门、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方面的意见。三是组织专家对规划草案开展咨询论证。四是经市政府审定后,提交市人大审议批准。

(二)专项规划编制

专项规划是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特定领域为对象编制的规划,是总体规划在特定领域的细化,是政府指导特定领域发展以及审批核准重大项目、安排政府投资和财政支出预算、制定相关政策的依据。根据省级有关部门的要求,及时启动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发展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各专项规划要以全市十二五规划纲要为纲领和依据,由对应领域和行业的行政主管部门组织人员和聘请专家(或咨询机构)开展编制工作。(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另行文)

(三)地方规划纲要编制

各县(市、区)十二五规划纲要的编制,既要符合全省、全市十二五规划纲要的总体要求,又要与市重点专项规划相衔接。各县(市、区)十二五规划纲要的编制,应尽可能与市十二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同步并略有超前。各县(市、区)发改委要在十二五规划纲要经本级政府审定前,就规划纲要草案中的支柱产业、跨地区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布局、重要的资源开发项目以及其它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影响的规划内容,与市发改委及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进行衔接。各县(市、区)规划纲要经同级人大审议批准后,送市发改委备案。

四、工作要求

(一)突出调查研究。要以开阔的视野加强调查研究,多借鉴其它地方的经验,多吸收专家意见,多听取社会各界建议,充分把握正确的研究角度和方向。课题研究要求覆盖该领域需要研究的各个方面,可设立子课题。要深入分析当前该领域的发展现状,比较达州在区域中的优劣势,提出十二五发展的主要目标和思路。提出的工作思路要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可行性。

(二)突出规划重点。科学界定规划编制领域,把规划重点放在政府履行公共职责的基础设施、重要资源、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领域。要认真分析十二五期间面临的重大战略性问题,围绕重点任务、重点领域、重点区域以及重点项目等,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措施。对一般性竞争领域,政府规划的内容主要是规范市场秩序,制定政策导向,以促进公正、公平和公开的市场竞争环境的形成和完善。

(三)突出重点项目前期研究。重点项目是落实规划建设任务的重要载体,是实现规划目标的重要手段,是规划的重要支撑。要尽早启动新建项目的前期研究工作,研究提出一批关系全局、意义深远、带动作用强、政府组织实施的重点项目,明确十二五期间需要建设的公共产品、基础设施、可持续发展的重点项目,并做好论证工作,为做深做实专项规划打好基础。

(四)突出规划间的相互衔接。做好市十二五规划体系内总体规划纲要与重点专项规划、各地规划纲要衔接,保证规划思路的统一和规划的可行性;加强与国家和省上各类规划相衔接,充分体现国家和省要求,以使我市发展尤其是重点项目建设获得国家及省的大力支持;增强规划的全局性,加强部门间分工合作,防止规划部门化,形成规划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上的合力;做好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与空间规划衔接,把各项规划的发展思路和措施落到实处。

(五)突出规划编制的基础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对本地本部门十一五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全面总结成功经验,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为编制十二五规划提供依据;同时,研究提出本部门十二五期间主要目标、重大战略、重点任务和政策导向,形成本地本部门十二五规划基本思路。各县(市、区)基本思路形成后报市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编制十二五规划是一项重大的系统工程,时间长,任务重,涉及面广,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增强规划编制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要加强组织领导,制定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落实工作机构、工作人员。

(二)落实编制经费。全市十二五规划纲要、重大专项规划、重大课题研究等所需经费,列入市级财政预算;各地规划编制所需经费,由同级财政部门列入本级财政预算解决。

 

:达州市十二五规划前期重大课题研究


达州市十二五规划前期重大课题研究

 

一、达州市十二五规划总体思路研究

十一五规划执行情况进行评估,分析我市十二五时期将面临的宏观经济环境,研究提出十二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空间布局、指标体系和政策导向。(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参与单位:市统计局)

二、达州市十二五工业经济发展研究

分析达州工业现状和发展环境,按照工业强市的要求,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和有潜力的产业,研究新形势下工业发展的重点及布局、工业技术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及发展方式转变、工业园区发展定位及产业布局,提出十二五时期工业经济发展的目标、任务、重点和措施。(牵头单位:市经委。参与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农办、市商务局)

三、达州市十二五现代农业发展研究

分析达州作为农业大市在发展现代农业方面的现状和存在问题,围绕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研究提出十二五期间达州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和对策措施。(牵头单位:市农办。参与单位:市农业局、市水利局、市林业局、市畜牧食品局、市发展改革委)

四、达州市十二五促进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研究

分析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现状和存在问题,围绕打造川东北和秦巴地区商贸物流中心、现代信息中心、文化旅游中心,研究提出十二五时期促进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和对策措施。(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参与单位:市商务局、市规划建设局、人民银行达州中心支行、市科技局、市文化局、市教育局、市旅游局、市农办、市卫生局)

五、达州市十二五生态环境建设及节能减排研究

按照科学发展观和节能减排要求,深入分析我市生态环境建设及面临的问题,研究提出十二五时期我市生态环境建设及节能减排的基本思路、约束性目标、重大项目和政策措施。(牵头单位:市环保局。参与单位:市经委、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建设局、市交通局、市林业局、市水利局)

六、达州市十二五社会保障体系研究

分析我市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现状与问题,重点研究新形势下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规律、趋势与发展模式,及十二五时期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总体思路、主要任务、对策措施及实施步骤。(牵头单位: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参与单位:市人事局、市民政局)

七、达州市十二五统筹城乡发展问题研究

分析我市城乡统筹工作现状与问题,总结通川区统筹城乡试点工作取得的经验,研究提出十二五时期我市城镇空间布局、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主要任务、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总体思路和对策。(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参与单位:市农办、市规划建设局、市国土资源局、市交通局)

八、达州十二五实施充分开放合作研究

分析达州对外开放合作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十二五期间达州加强区域合作、承接产业转移、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和对策措施。(牵头单位:市投资促进局。参与单位:市商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经委)

九、达州市十二五人才发展战略研究

分析我市人力资源和人才结构上存在的问题,结合产业结构调整方向,研究提出十二五时期人才引进、培养方向和吸引人才的总体思路和对策措施。(牵头单位:市人事局。参与单位: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十、达州市十二五人口发展战略研究

分析我市人口规模、结构及分布的变化情况,以及人口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相互关系,研究提出十二五时期我市人口和计生工作的目标、任务、重点及措施。(牵头单位:市人口计生委)

十一、达州市十二五提高综合减灾应急管理能力研究

分析经济社会发展中可能出现的自然灾害、卫生安全等灾害风险和突发事件的趋势和危害,围绕尊重自然和降低灾害风险对人民生命财产威胁,研究提出我市十二五期间完善灾害风险和突发事件管理体制、提高综合减灾应急管理能力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和对策措施。(牵头单位:市应急办。参与单位:市民政局、市国土资源局、市水利局、市气象局)

十二、达州市十二五脱贫发展研究

分析我市贫困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困难及形成原因,研究提出十二五时期加快脱贫发展的对策,争取国家和省上支持扶持的办法和重点。(牵头单位:市扶贫开发办。参与单位:市农办、市教育局、市卫生局、市交通局、市农业局、市水利局、市广播电视局、市以工代赈办)

十三、达州市十二五融入重庆问题研究

分析我市融入重庆的优势和劣势,找准达州的定位,并立足要素配置、产业发展、产业承接、政策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确立合作重点和突破口,研究提出十二五时期全面融入重庆的思路和对策措施。(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参与单位:市经委、市农办、市商务局、市投资促进局、市交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