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达州市推进农村无线数字电视 村村通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达市府办〔2009〕67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

《达州市推进农村无线数字电视村村通工程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达州市实施农村无线数字电视村村通工程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九年十二月二十一       


达州市推进农村无线数字电视村村通

工程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部署,占领农村宣传文化阵地,让全市农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结合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实际和广播电视工作现状,决定在全市实施农村无线数字电视村村通工程。具体方案如下:

一、实施农村无线数字电视村村通工程的重要意义

广播电视村村通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任务之一。达州市是以农村人口为主的川东大市,由于受电视覆盖手段的影响,目前全市大多数农村人口都不能收看到高质量、多套数电视节目。无线数字电视是采用无线发射、无线接收方式传播数字电视信号的一项国内外最先进的电视覆盖技术,具有声画质量高、投资规模小、覆盖范围大、收视费用低等特点,不仅能够解决广大农村群众收看多套电视节目的问题,而且一步到位实现了模拟电视向数字电视的转化,是目前实现村村通工作目标的最佳选择。实施农村无线数字电视村村通工程,是加强宣传党和政府的路线方针政策,强化政治文明、精神文明教育,打击非法安装卫星地面接收设施,防御境外反动媒体渗透,防止邪教等非法组织破坏,维护农村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手段。

各级党委、政府要从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奋斗目标的高度,充分认识实施农村无线数字电视村村通工程的重要意义,认真抓好落实,使之成为一项惠民工程、德政工程、民心工程。

二、实施农村无线数字电视村村通工程的指导思想和目标

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实现全市广播电视村村通这一重要目标,确保全市区域覆盖并传播清晰度高、画面色彩鲜艳的电视信号,努力满足广大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把无线数字电视办成市委、市政府的一项惠民工程、德政工程、民心工程,成为我市广电文化产业发展的新闪光点。

目标:从明年开始,力争在35年时间,通过实施无线数字电视村村通工程,确保全市90%以上的村、社农民群众能够通过无线数字电视收看到40套左右图像清晰、信号稳定的数字电视节目,满足农民群众的致富信息需求、精神文化需求和资讯需求。

三、农村无线数字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规划

(一)市广播电影电视局在20103月以前做好数字电视前端机房和中心发射机站建设,试播发射无线数字电视信号、完成农户收看电视基本情况调查。

(二)201011月底前,通川区发展1000户以上,万源市、开江县各发展3000户以上,其余各县发展5000户以上(已通达有线电视的村除外)。

(三)力争用35年时间在全市农村全面普及无线数字电视,解决广大农村群众看电视难的问题。

四、切实加强对农村无线数字电视村村通工程的组织领导

(一)为大力推进无线数字电视的发展步伐,市政府决定成立达州市实施农村无线数字电视村村通工程领导小组(小组人员名单见附件)。各县、市及各乡、镇也要成立相应机构,指定专人负责,并报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二)各区、县、市有关单位要按照我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工作,并纳入全市新农村建设责任目标,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工程顺利实施,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五、政策支持

农村无线数字电视村村通工程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公益性,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对工程建设在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配合。

(一)宣传部门要制定农村无线电视村村通工程宣传计划,大力宣传工程的重要意义,使党和政府这一关心农民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能够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二)广电、公安、工商等部门要加大全市城乡非法销售、安装、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行为的整治力度,清除非法信号的接途径和装置,并通过大力发展无线数字电视,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精神食粮。

(三)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党和国家文化产业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对农等各项政策,给最大的支持、扶持。税务部门要给税收减、免优惠,工商部门要大力支持达州广电数字电视有限公司的创办和经营,按照规定给予费用减免优惠。物价部门要根据本项目特点给支持,收费标准原则上应当低于有线电视收费标准。

(四)各县、市、区政府要按照村村通工程补助标准给配套,纳入村村通工程目标考核。同时,在政策和经济条件许可范围内,根据当地财政情况对农村无线数字电视村村通工程给予适当的经费支持和补贴,鼓励和引导各地加快无线数字电视的发展。

 

 

 

 

 

 

 

 

 

 

 

 

附件:

达州市实施农村无线数字电视“村村通”

工程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长:杨佳鹏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冯永刚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

王隆毅市广播电影电视局局长       

  员:  清市国税局局长

陈坤林市地税局局长

  平市公安局副局长

魏文杰市发改委副主任

黄茂华市财政局副局长

刘建平市工商管理局副局长

张天成市物价局副局长

王荣兴市广播电影电视局副局长

张仲西市无线电管理办公室主任

  波中共通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孙瑜明达县政府副县长

朱燕萍宣汉县政府副县长

  菁开江县政府副县长

王华平万源市政府副市长

张永霞大竹县政府副县长

  谦渠县政府副县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市广电局,市广电局副局长王荣兴兼任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