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元旦春节市场供应和流通安全稳定 工作的通知

达市府办函〔2009〕136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

2010年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为保障节日市场供应和社会安全稳定,进一步扩大消费,繁荣城乡市场,确保全市城乡居民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现就做好元旦春节市场供应和流通安全稳定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市场保供能力

元旦、春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保障节日市场供应和维护流通安全稳定工作十分重要。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精心组织节日货源和特色商品,确保全市节日货源足、品种多、质量优、价格稳。要进一步完善节日市场供应应急预案,做好应对市场异常波动的各项准备工作,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保障能力。要深入生产、经营一线,调查分析市场形势,了解供应情况,掌握工作主动权。要制定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责任分解落实到人,防止出现市场供应不足等情况发生。

二、精心组织货源,保证节日市场平衡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切实落实有力措施,突出抓好对猪肉、蔬菜、禽奶、粮油、水果和水产品等重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求情况的调查,针对节日市场需求特点落实商品货源,畅通大宗商品运销渠道,增加适销品种库存量,丰富节日市场供应工作。工商、质监、卫生、商务、食品药品监管和公安等部门要积极疏通和规范主副食品的流通渠道,加强对流通市场的监管,加大对市场的巡回检查力度,保障正常的市场秩序。

三、加大促销力度,扩大节日消费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多种形式引导企业抓住元旦、春节旺销时段,搞好迎春购物月活动,积极组织名、优、特、新商品上市,采取各类促销形式,营造节日市场氛围,扩大商品销售,指导餐饮企业强化服务,积极推出适合元旦、春节市场的消费品和美食产品。针对农村市场加速发展的特点、高度关注市场消费,各地万村千乡家电下乡承办企业要充分发挥贴近农村市场的优势,有针对性地组织各种适合农村消费的名优商品上市,通过企业集中采购和统一配送,把农民需要的商品送到手中,满足广大农民消费需要。

四、加强市场监管,确保流通领域安全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推动商贸流通企业加强社会信用制度建设和诚信道德教育,开展诚信经营诚信兴商等活动。工商、质监、卫生、商务、食品药品监管和公安等部门要认真履职尽责,加强市场秩序管理,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制假销假等违法违规行为,促进商贸流通业和谐发展,为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要高度重视流通领域食品安全、集中开展流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加强监管,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净化节日市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节前要对商场、超市、批发市场、集贸市场、宾馆、饭店等生产经营场所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确保疏散通畅通,消防设置完好有效。节日期间要加强商场、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耐火等级低的密集建筑区消费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切实落实安全措施,消除安全隐患。要制定和完善应急预案,确保流通领域经营安全。加强对商品市场运行监测力度,密切关注商品市场供求及价格变化,重点对猪肉、蔬菜、禽奶、粮油等关系城乡居民生活的生活必需品加强监测,强化信息引导功能、保障节日市场稳定。

 

 

 

 

○○九年十二月三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