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达州市万亩农作物纳米土墒材料 试验示范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达市府办〔2011〕101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达州市万亩农作物纳米土墒材料试验示范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一一年十一月十五日

 

 

达州市万亩农作物纳米土墒材料试验

示范工作实施方案

 

纳米土墒材料(正光有机肥)是一项高科技新产品,也是一项新技术。经初步试验表明,正光有机肥具有吸水、固肥、水肥缓释、改良土壤、提高土地肥力、广谱高效、速效与长效兼具等特点,对加快我市现代农业发展,提高粮食产量,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有重要意义按照统筹规划、科学试验、强化指导、扩大示范、市场运作、多方参与、农民受益的原则,因地制宜,在全市不同地域、不同农作物、不同品种上开展万亩农作物纳米土墒材料肥效试验示范,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一是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需要。全市耕地面积451万亩,人均耕地不足0.7亩,积极、科学、大力开展试验示范,对于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具有重要作用。二是改良土壤结构,提高土壤肥力的需要。长期过量施用化学肥料不仅造成水体富营养化,而且会造成土壤板结和酸化,使现有耕地质量下降,不但会造成减产减收,而且适宜种植的作物数量将逐渐减少,施用正光有机肥能使土壤结构进一步优化,恢复土壤生产能力。三是提高农产品品质的需要。正光有机肥不仅能提高农作物产量,而且还大大提高农产品品质。四是保护环境,减少面源污染的需要。为此,市政府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万亩作物纳米土墒材料试验示范工作,以提升和改善全市耕地质量,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实现达州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加强全市耕地质量建设和农业环境生态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目的,充分发挥技术专家的指导作用,调动企业和农民的积极性,切实有效开展正光有机肥的试验示范工作。

(二)目标任务

1.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万亩农作物纳米土墒材料肥效试验示范,以花生、水稻、小麦、油菜等作为肥效试验示范重点,各地还可以根据当地实际选择具有地方特色的其它农作物进行示范性种植。试验示范区域选择不同生态条件的10个乡镇。通川区、开江县各规划1000亩示范面积,其余县、市各规划2000亩示范面积。

2.全市每个示范作物进行肥效控制性试验1组。每100亩示范片设置肥效对比试验2—3组,其中,每种示范作物对比试验点不得少于2个。

三、技术路线和工作要求

(一)技术路线

在不同区域、不同作物上开展正光有机肥肥效小区试验。一是设置控制性试验。研究该肥料正确的施用方法与肥效,为推广使用正光有机肥提供科学依据。二是设置对比试验。开展正光有机肥肥效对比试验,通过多点验收测产,考察、评价正光有机肥的示范效果。三是开展万亩级示范推广,是为正光有机肥的大面积推广奠定基础,以确保科学、严谨、积极、有效、快速、有序地推广正光有机肥。

(二)工作要求

1.机制建设。依据国家相关农业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试验示范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专家团队的作用,由点到面科学严谨地建立正光有机肥试验示范运行新机制。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在全市范围内形成试验示范正光有机肥的良好氛围。二是各级农业科研部门和农技推广部门要与供肥企业密切合作,并建立市、县两级技术专家团队,加强试验示范。三是实行企业+技术人员+农民+基地的试验示范推广模式,提高试验示范效果。四是加强监督管理。市、县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督管理,供肥企业要同示范户或示范户所在的村集体组织签定协议,确保农民利益不受侵害。

2.试验要求。小区试验、对比试验由各县(市、区)农业部门具有高级农艺师资格的农技人员领衔实施,本着客观、公正、科学的原则进行操作试验。试验要严格按照农业部《肥料效应鉴定田间试验技术规程》(NY/T4972002)及有关规定实施,认真进行试验设计、田间管理、观察记载、数据分析、肥效评价,形成完整的试验报告,参加试验示范的单位和个人务必签字、盖章,以示负责。

3.示范要求。为加快正光有机肥在我市的试验示范,全市要按照万亩级、千亩片、百亩点方式推进此项工作,即:2012年全市形成万亩正光有机肥示范推广规模,各县(市、区)形成1—2个千亩示范片,每个县(市、区)建2—3个百亩肥效对比示范点。在大面积取得肥效试验示范良好效果的基础上,全市范围内推广应用。

4.信息报送。为切实搞好正光有机肥在我市的试验示范工作,各县(市、区)农业部门要加强信息报送,确定专人具体负责信息资料的收集、整理、报送、存档等工作。1120日前,各地要上报试验示范方案,每月25日前上报进展情况,并将其纳入各级农业部门工作预决算制,同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

5.检查验收。各地要按照工作目标任务,迅速布置小区试验、对比试验和示范推广工作,要强化工作责任,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加强试验示范的监督检查工作。为保证试验结果真实有效,各级农业部门要组织相关专家验收组对田间肥效试验进行现场验收,为今后大面积推广提供科学严谨的依据。

6.分析总结。试验示范工作结束后,各县(市、区)要认真搞好数据分析、效益评价以及工作、技术总结,及时上报。

7.立项申报2012年内,在组织开展万亩试验示范活动的同时,市级相关部门要深入开展研究论证,及早编制包装正光有机肥生产项目,力争该项目在我市早日建成投产。

四、保障措施

(一)成立机构,加强领导。实行计划到县、示范到村、责任到户的工作机制,加强领导、成立机构、强化管理、落实责任,积极稳妥地推进该项目试验示范工作。为此,组建达州市万亩农作物纳米土墒材料试验示范工作指导协调小组,由市政府分管农业的副市长和正光集团董事长任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农业局局长为副组长,市级相关部门领导和正光集团达州项目组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局,由市农业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同时,成立试验示范工作专家组,由农业部门和农业科研单位的专家组成,负责整个试验示范技术指导工作。各县(市、区)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明确专人负责,并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明确职责,细化目标,确保正光有机肥试验示范工作顺利推进。

(二)明确责任,抓好实施。试验示范工作指导协调小组要加强试验示范工作的组织协调、方案的审定、检查与落实等方面工作,确保有效推进。技术专家组要发挥自身优势,参考企业提供的意见,负责全市各级田间试验技术方案的拟定、试验的设计、技术指导以及试验报告的撰写工作,务必使试验方案设计科学严谨,试验数据真实可靠,试验报告合乎规范。各级农业技术推广部门要配合企业负责整个试验示范推广落实工作,同时负责整个作物播种期、生长期、收获期的管理、记录等工作。工商部门要加强市场监管,质监部门要加强肥料质量监测,环保部门加强肥料施用全过程的环境监测,其他相关部门根据职能职责,积极配合,全力抓好试验示范工作。

(三)多措并举,保障资金。各级财政要单列足够的预算资金,专项用于正光有机肥试验、示范和示范户购肥补助,确保资金及时到位,足额到位。同时,要整合资金,将正光有机肥试验示范与涉农项目相结合,整合资源,整体推进。市政府每年从市本级财政中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市级农业部门开展技术培训、试验示范等工作。

(四)强化管理,确保成效。为保证正光有机肥试验示范推广工作正常开展,各地要建立切实有效的激励机制,对工作开展得好的要表彰奖励,对行动迟缓工作不力的要通报批评。各地要加强资金预算管理与财务监督,财政补助资金应设立专账,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挤占、截留、挪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资金到位、措施到位、技术到位,确保正光有机肥试验示范工作有效推进。

 

附件:1.达州市万亩农作物纳米土墒材料试验示范工作技

术指导协调小组名单

2.达州市万亩农作物纳米土墒材料试验示范工作专

家组名单

 

附件1

达州市万亩农作物纳米土墒材料试验示范工作技术指导协调小组名单

 

组 长:王全兴  市政府副市长

薛合伦  成都正光集团董事长

副组长:严洪波  市政府副秘书长

何世斌  市农业局局长

  员:王江春  市发改委机关党委书记

陈尚志  市农业局副局长

徐光忠  市科技局机关党委书记

江文相  市林业局副局长

  波  市工商局纪检组长

覃友华  达州质监局副局长

周炳祥  市畜牧食品局纪检组长

杨成荣  市水务局副局长

刘校成  市环保局纪检组长

王亚军  市财政局农财科科长

余明宣  正光集团达州项目组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局),由市农业局局长何世斌兼任办公室主任正光集团达州项目组负责人余明宣任办公室副主任

附件2

达州市万亩农作物纳米土墒材料试验

示范工作专家组名单

 

组 长:  杰  达州市土肥站站长、高级农艺师

副组长:赖中元  成都正光集团总工程师

        舒忠旭  达州市农科所副所长、研究员

  问:  刚  达州市农科所所长、研究员

        向朝学  正光集团专家、高级农艺师

成 员:邓代云  达州市农环站站长、高级农艺师

        王东风  达州市农技站站长、高级农艺师

        宁孝勇  达州市经作站站长、高级农艺师

        王志德  达州市茶果站站长、高级农艺师

        刘兴强  达州市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

        谭荣刚  达州市土肥站、高级农艺师

        李红霞  达州市农环站高级农艺师

          斌  达县土肥站副站长、高级农艺师

          涛  达州市土肥站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