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达州市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 应急预案的通知

达市府办〔2011〕75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相关部门:

《达州市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一年八月十日


达州市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

 

1.总则

1.1 编制目的

建立健全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防控机制,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减少损失,确保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

1.2 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植物检疫条例》、《农业重大有害生物及外来生物入侵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四川省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和《达州市自然灾害救灾总体应急预案(试行)》等相关法律法规、行政规章,制定本预案。

1.3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达州市行政区域内发生的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的防控、处置,其中:级重大生物灾害的处置,省政府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本预案的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包括小麦条锈病、小麦赤霉病、稻瘟病、蝗虫、稻飞虱、稻纵卷叶螟、茶树军配虫、农田鼠害、突发性农业有害生物灾害以及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全国农业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四川省补充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国家明令禁止入境的危险性有害生物、或新传入的高风险性的外来有害生物)。

1.4 工作原则

1.4.1  预防为主,综合防治。全面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立足预防,抓早抓实,争取主动,防范于未然。加大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生态控制、物理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推广力度,力争实现病虫害防治科学用药技术全覆盖。重大病虫害和重点防治区实行专业化统防统治,一般防治区实行专群结合,科学防治。

1.4.2  依法行政,果断处置。发生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时,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本着快速反应、部门协调、科学引导的防控原则,积极做好防治、处置等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农业生产损失,尽快恢复农业正常生产和农村生活秩序。

1.4.3  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在市政府统一领导下,按照辖区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的原则,有效地开展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的防治、处置。

2.组织机构

2.1市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防控指挥部

市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防控指挥部(以下简称市农业生物灾害防指)指挥长由市人民政府分管副市长担任,副指挥长由市政府联系农业副秘书长、市农业局局长担任。

主要职责:负责组织领导我市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的应急防控工作;负责我市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防控重大事项的决策以及部署应急防控工作;负责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处置的协调;负责发布相关的新闻信息;对县(市、区)政府和有关部门开展防控工作进行督查和指导;完成市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2.2市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及职责

成员单位:市农业局、市政府应急办、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科技局、市卫生局、市工商局、市气象局、市文化和广播影视局、达州检验检疫局、达州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达州分公司等。

主要职责:

市农业局:做好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灾情的调查、监测、预报和报告,及时提出灾害预警建议;制定灾害防控技术方案;检查、指导防控工作开展;依法查处违规违法经营有疫情的种子苗木等繁殖材料、植物产品及其他相关商品的行为,指导应急防控物资的使用;协助当地做好技术培训和周边群众的宣传;协助当地政府组织力量销毁染疫农作物和农产品。

市发展改革委:按照有关规划的要求,积极支持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预警与防控体系建设。

市政府应急办:做好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的核查、上报和救灾资金争取的协调工作。

市财政局:负责安排落实所需财政负担的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监测及防治经费,监督防控经费的使用和管理。

市公安局:搞好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发生地区的治安管理工作,维护灾害发生地区的社会治安稳定。根据特殊需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农业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疫情发生区的封锁。

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协调交通运输企业保障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防治所需物资的运输。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运输监管,防止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进入我市或在本辖区内流动。

市科技局:负责组织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防治科技攻关。

市卫生局:负责组织、协调各级卫生部门开展医疗卫生救援工作,具体按照《达州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执行。

市工商局:负责农资市场监督管理,依法打击流通领域违规违法经营农业生产资料(农药、化肥、种子、农膜、农业机械器具及零配件)依法严厉打击经营假冒伪劣农资商品和疫情疫苗商品的行为,依法查扣查封不合格和假冒伪劣农资商品并协助相关部门处理。

市气象局:负责病虫发生气象条件的监测、预报,及时提供农业重大有害生物发生区域的气象变化实况预测信息;组织气象台(站)参与病虫趋势的会商并提供气象信息。

达州检验检疫局:配合农业植物检疫部门建立健全信息互通制度,实行资源共享;及时了解、通报口岸截获及周边国家疫情情况;负责检疫性有害生物疫情的进出境检疫监管及无害化处理,防止检疫性有害生物的传入和传出。

市文化和广播影视局:统筹新闻发布和对外报道工作,配合做好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防控工作和相关防治知识、技术的宣传普及。

达州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配合做好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防控工作和相关防治知识、技术的宣传普及。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达州分公司:负责对加入农业保险的对象及时做好保险理赔工作。

2.3市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市农业生物灾害防指下设办公室在市农业局,由市农业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市农业局分管副局长、局办公室主任、市植检(植保)站站长任办公室副主任。

主要职责:承办市农业生物灾害防指的日常工作;负责贯彻市农业生物灾害防指的各项决策,组织实施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防控工作;负责发布相关新闻信息,公布各地减灾救灾及工作开展情况,调查、评估、总结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发生的原因、控制效果和灾害损失等。

2.4市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防控指挥部专家组

由教学、科研及推广部门的有关专家组成。主要职责是开展农业生物灾害的调查、分析和评估,提供技术咨询,提出防控、处置建议,必要时参与现场处置。

2.5县(市、区)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防控指挥部

按照辖区管理和分级负责的原则,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在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发生后,设立相应的灾害应急防控指挥部。在本级人民政府和上级农业生物灾害防指的领导下,组织领导本地区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的应急防控工作。

3.监测与预警

3.1监测

各级植保植检机构为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监测的实施单位,负责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的监测、预报。各级植保植检机构实行专业测报和群众测报相结合,对辖区内农业重大有害生物按照有关规定开展调查和监测,及时分析预测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发生发展趋势。农业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由当地植物检疫机构或上级植物检疫机构按有关技术规程确认。国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3.2报告

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紧急情况的报告和管理。任何单位和个人在发现农作物病、虫、草、鼠大面积暴发流行、非本地常见植物迅速蔓延扩大,以及不明原因发生农作物大面积受害等异常情况时,立即向当地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报告。有关机构做出诊断后3小时内将结果报同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当地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核实发生程度后报同级政府,并在20小时内逐级报告至市农业局,特殊情况时可越级报告。严禁误报、瞒报和漏报,对拖延不报的要追究责任。在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发生关键季节,要严格实行值班报告制度,做到三天一查,七天一报,紧急情况随时上报。

3.3预警级别

依据农业重大有害生物及外来生物入侵发生量、疫情传播速度、造成的农业生产损失和对社会、生态危害、威胁程度等,将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事件划分为特别重大(I级)、重大(II级)、较大(III级)、一般(IV级)四级。预警级别依照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级别相应分为特别严重(级)、严重(级)、较重(级)和一般(IV级)四级,颜色依次为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

3.3.1  I

农业重大

生物灾害名称

发生程度(级)

发生面积比(发生面积/作物播种面积)

达到大发生的乡(镇)数

   注

小麦条锈病

大发生

>0.6

>90

 

小麦赤霉病

大发生

>0.6

>60

 

稻瘟病

大发生

>0.5

>90

 

蝗虫

高密度土蝗(>10/平方米)发生面积为10000亩以上。

稻飞虱

大发生

>0.5

>35

 

稻纵卷叶螟

大发生

>0.5

>45

 

茶树军配虫

大发生

>0.6

>35

 

农田鼠害

大发生

>0.6

>70

发生面积/耕地面积

植物检疫性

有害生物

以农业部界定为准。

特殊情况需要划为I级灾情(疫情)的

3.3.2  II

发生程度(级)

发生面积比(发生面积/作物播种面积)

达到大发生的乡(镇)数

   注

小麦条锈病

大发生

>0.5

6190

 

小麦赤霉病

大发生

>0.5

4160

 

稻瘟病

大发生

>0.5

51-90

 

蝗虫

高密度土蝗(>10/平方米)发生面积为7000-10000亩。

稻飞虱

大发生

>0.5

2635

 

稻纵卷叶螟

大发生

>0.5

3145

 

茶树军配虫

大发生

>0.6

2635

 

农田鼠害

大发生

>0.6

51-70

发生面积/耕地面积

植物检疫性

有害生物

对本市为新发生的,疫情涉及2个县(含2个)、10个乡镇以上;或现已有分布,疫情涉及3个县(含3个)、31个乡镇以上,并且扩散迅速、经济损失严重、生态环境和人民生活受到严重威胁的重大疫情。

特殊情况需要划为II级灾情(疫情)的

3.3.3  III

农业重大

生物灾害名称

发生程度(级)

发生面积比(发生面积/作物播种面积)

达到大发生的乡(镇)数

    注

小麦条锈病

大发生

>0.5

4160

 

小麦赤霉病

大发生

>0.5

2640

 

稻瘟病

大发生

>0.4

4150

 

蝗虫

高密度土蝗(>10/平方米)发生面积为5000-7000亩。

稻飞虱

大发生

>0.4

1125

 

稻纵卷叶螟

大发生

>0.4

2130

 

茶树军配虫

大发生

>0.5

1525

 

农田鼠害

大发生

>0.4

3150

发生面积/耕地面积

植物检疫性

有害生物

对本市为新发生的,疫情涉及2个县(含2个)以上、10个(不含)乡镇以下;或现已有分布,疫情涉及2个县(含2个)以上、1130个乡镇,并且扩散迅速、经济损失严重、生态环境和人民生活受到严重威胁的重大疫情。

特殊情况需要划为III级灾情(疫情)的

3.3.4  IV

农业重大

生物灾害名称

发生程度(级)

发生面积比(发生面积/作物播种面积)

达到大发生的乡(镇)数

备注

小麦条锈病

大发生

>0.4

3040

 

小麦赤霉病

大发生

>0.4

1525

 

稻瘟病

大发生

>0.3

3040

 

蝗虫

高密度土蝗(>10/平方米)发生面积为1000-5000亩。

稻飞虱

大发生

>0.3

510

 

稻纵卷叶螟

大发生

>0.3

1020

 

茶树军配虫

大发生

>0.4

515

 

农田鼠害

大发生

>0.3

1030

发生面积/

耕地面积

植物检疫性

有害生物

对本市为新发生的,或现已有分布,疫情涉及5个乡(含5个)以上,并且扩散迅速、经济损失严重、生态环境和人民生活受到严重威胁的重大疫情。

特殊情况需要划为IV级灾情(疫情)的

3.4 预警响应

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接到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信息后,要及时组织专家进行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核实和风险评估。对可能发生的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要及时向同级人民政府发出预警信号并作好启动预案的准备。对可能引发严重以上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的预警信息,务必在2小时内上报市政府。

3.5 预警支持系统

农业植保植检机构是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监测、预警、防治、处置的具体技术支撑单位。以中国、四川农作物有害生物监控信息系统、农业植物检疫网络化管理工作平台、省植保信息服务网络等为依托,达州市植保植检信息服务网络是达州市农业有害生物预警支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3.6 预警发布

根据国家规定,农业重大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报由农业植保机构发布。农业重大有害生物预警信息由农业行政主管部门依照同级预案中确定的预警级别提出预警级别建议,经同级政府决定后发布。特别严重、严重预警信息由省政府发布、调整和解除;较重预警信息由市政府发布、调整和解除;一般预警信息由县(市、区)政府发布、调整和解除。

发生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III级疫情,由市农业局上报省农业厅,省农业厅上报农业部,由农业部组织相关专家确认,经国务院授权后,由农业部向社会和公众发布。发生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IIIIV级疫情,由市农业局上报省农业厅和市政府,省厅组织相关专家确认并上报省政府,经授权后,向公众发布并上报农业部备案。地方各级政府、各有关单位和个人都无权以任何形式向社会发布相关信息。

4.应急响应

4.1 信息报告

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发生时,由当地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向同级人民政府和上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报告。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是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信息责任报告单位,植保植检机构专业技术人员是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信息责任报告人。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信息由农业部门及时通报有关县(市、区)。

4.2 先期处置

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的应急处置,实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事发地有关县(市、区)农业生物灾害防指和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要靠前指挥,实施先期处置,并迅速将灾情和先期处置情况报告同级人民政府和市农业行政主管部门。

4.3 分级响应

4.3.1  III级响应

发生I级、II级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市农业局分别向省农业厅和市政府报告疫情,市政府向省政府请示经同意后启动预案。成立市农业生物灾害防指,研究部署应急防控工作。派出工作组、专家组赴一线加强防控指导,定期发布灾害监控信息,发出督导通报。组织、协调相关县(市、区)人民政府和指挥部开展防控工作并将情况上报市政府及省农业厅。超出市政府处置能力的,由市政府报请省政府及省农业厅,请求给予支援。市农业生物灾害防指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好有关工作。市农业生物灾害防指办公室密切监视灾害情况,做好灾情的预测预报工作,为灾区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撑。

市、县(市、区)农业生物灾害防指要明确值班人员和电话,加强值守。市、县(市、区)农业生物灾害防指指挥长要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会商,动员部署应急防控工作。市农业生物灾害防指要及时将工作情况上报当地人民政府和省农业生物灾害防指。相关县(市、区)农业生物灾害防指成员单位全力配合做好灾害的应急防控工作。

4.3.2  Ⅲ级响应

发生级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市农业局向市政府提出启动预案的建议,经同意后启动本预案,市农业生物灾害防指立即开展工作,研究部署应急防控工作。派出工作组、专家组赴一线加强防控指导,定期发布灾害监控信息,组织、协调相关县(市、区)人民政府和指挥部开展防控工作并将情况上报市人民政府及省级有关部门。

4.3.3  级响应

发生级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时,有关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时报告市政府及市农业局,并及时启动预案。市农业局要根据本预案要求,及时研究部署应急防控工作;快速派出工作组、专家组赴一线加强技术指导,密切监视灾害情况,发布灾害监控信息,及时督导通报;加强防控工作指导,组织、协调相关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展工作并将情况上报市人民政府及省农业厅。市农业生物灾害防指其他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好有关工作。

4.4 扩大应急

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后,仍不能有效控制灾害发生,应及时向上级政府报告,请求增援,扩大应急,全力控制灾害的进一步扩大。

4.5 指挥协调

市农业生物灾害防指统一指挥我市重大农业有害生物灾害的应急处置工作。建立以属地政府为主导、部门配合、职责明确的指挥、协调工作机制。在市农业生物灾害防指统一组织指挥下,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密切协同,上下联动,形成应对灾害的强大合力。根据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规模启动相应预案并严格执行灾情监测、预警、报告、防治和处置制度。应急状态下,特事特办,急事先办。根据需要,各地政府可紧急协调、调动、落实应急防控所需的人员、物质及资金,紧急落实各项应急措施。必要时,可按相关规定,请求军队、武警予以支援,充分发挥军队、武警在应急处置中的骨干作用。

4.6 应急结束

按照管理权限,各级农业生物灾害防指办公室负责组织专家对灾害控制效果进行评估,建议本级农业生物灾害防指终结应急状态并上报市农业生物灾害防指,经市农业生物灾害防指确认批准后,终止应急状态。

5.后期处置

5.1 善后处置

在开展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防控时,对人民群众合法财产造成的损失及劳务、物资征用等,各地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要及时组织评估,并报同级人民政府给予补助,同时积极做好现场清理工作和灾后生产的技术指导。

5.2 社会救助

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情发生后,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实行社会救助。

5.3 保险

对加入农业保险的对象,保险机构及时做好灾后理赔工作。

5.4 评估和总结

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防控工作结束后,由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对灾害发生的原因、应急防治行动开展情况、控制效果、灾害损失等进行跟踪调查、分析和总结,建立相应的档案。调查评估结果由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报同级人民政府和上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6.信息发布

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的信息发布与新闻报道,按照管理级别,在同级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防指领导下进行,具体按照新闻发布的相关规定组织实施。

7.应急保障

7.1 信息保障

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要指定应急响应的联络人,落实联系电话。应急响应启动后,及时向同级农业生物灾害防指和上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上报灾情及防控情况。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信息的传输,要选择可靠的通讯联系方式,确保信息安全、快速、准确到达。

7.2 队伍保障

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加强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的监测、预警、防治、处置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应对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的技术水平和能力。乡镇一级政府要有专人负责灾情、疫情监测和农业重大有害生物防治技术指导。

7.3 物资保障

各级人民政府要建立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应急物资储备制度和紧急调拨、采购和运输制度,组织相关部门签订应急防控物质紧急购销协议,保证应急处置工作的需要。

7.4 经费保障

需财政负担的农业重大有害生物应急处置专项资金由市、县(市、区)同级财政纳入预算。各地财政部门对专项资金的使用严格执行相关的管理、监督和审查制度,确保专款专用。应急响应时,财政部门根据同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提出所需财政负担的经费预算及使用计划,核实后划拨,保证资金足额、及时到位。必要时向上级直至中央财政部门申请紧急援助。

7.5 技术保障

市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全市各地开展辖区内灾、疫情发生区的勘查,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的调查、监测、预警分析和预报发布。制定本市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防治技术方案。组织各地进行防治技术指导,指导防治专业队伍建设。组织全市各地进行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防治农药械筛选、防治技术研究、试验示范以及综合防治技术集成。

7.6 宣传培训

市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加强对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防控重要性和防控技术的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电视预报,提高社会各界对农业有害生物灾害的防范意识。各级政府和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对参与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预防、控制和应急处置行动人员的防护知识教育。各地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所属的植保植检机构要制订培训计划,寻求多方支持,加强对植保植检技术人员、防治专业队伍的专业知识、防治技术和操作技能等的培训;加强对农民进行农业重大有害生物发生基本知识与防治技术的培训。加强预案演练,不断提高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处置能力。

8.附则

8.1 预案管理

本预案的修订与完善,由市农业局根据实际工作需要进行修改,经市政府批准后实施。

8.2 奖励与责任追究

各级农业生物灾害防指要对应急处置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对农业重大生物灾害应急防控工作中玩忽职守造成损失的,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当事人责任,并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8.3 预案解释部门

本预案由市农业局负责解释。

8.4 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有效期五年。原《达州市农业重大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