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州市第三方物流体系建设 2011年度工作计划》的通知

达市府办〔2011〕72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

《达州市第三方物流体系建设2011年度工作计划》已经市政府领导同志同意,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一一年七月二十五日

 

达州市第三方物流体系建设2011年度工作计划

 

为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第三方物流体系建设规划(2009—2012年)的通知》(川办发〔200952号)和《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州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2008-2020)的通知(达市府办(200852号)精神,加快推进全市第三方物流体系建设,特制定2011年度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一)力争全市2011年第三方物流营业额比2010年增长16%。(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二)全社会物流总费用占生产总值比重下降0.3个百分点。(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

(三)全市物流业增加值增幅高于同期生产总值增幅1个百分点。(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

二、工作任务

(一)搭建第三方物流发展载体

1.加快物流园区建设。加快达州西外综合物流园区和南外化工园区、达县杨柳配套园区物流配套设施、信息平台建设,提升服务功能,为全市提供经验。大竹县要尽快启动物流园区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引进第三方物流企业入驻,渠县、万源、开江、宣汉等县(市)要完成物流园区规划,推进园区建设。达州公路物流港要加快物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力争一期在三季度投入营运,年内启动二期工程。(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2.推动第三方物流企业集群发展。实施制造业与第三方物流业联动发展示范工程,加快培育形成一批以第三方物流企业为主体,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优势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化、规模化、专业化程度高的物流产业集群。以宣汉普光罗家寨气田、市天然气能源化工产业区为中心,加快培育和壮大磷硫化工、煤炭物流集群,以秦巴综合物流园区,大竹、渠县、开江、万源物流中心和杨柳配套园区为中心,培育壮大特色农产品和生产、生活资料物流集群。(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交通运输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二)构建五大物流网络

1.建设商贸物流配送网络。围绕秦巴山区物流中心建设,鼓励支持第三方物流企业加强与中小流通企业的合作,发展同城配送和城际配送网络;引导大型连锁经营企业建设区域性配送中心,进一步完善物流配送网络,提高统一配送率,面向社会拓展市场空间,逐步发展成为第三方物流企业。力争2011年全市连锁率达到22%。(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2.建设生产资料物流网络。围绕磷硫、煤炭、建材等大宗产品,深化专业化分工与协作,提升与产业配套的第三方物流配送能力,加快形成制造业与第三方物流联动发展的新格局。(责任单位: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商务局)

3.建设农村物流配送网络。围绕新农村建设,加快发展适应现代农业、建设新农村、服务农民新生活的农资和消费品的第三方物流配送网络;围绕农产品市场流通,加快发展面向全社会的农产品第三方物流配送网络。(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农业局、市粮食局、市供销社)

4.建设逆向物流网络。围绕构建节约型社会,达州中心城区及各县(市区)县城和重点乡镇加快健全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达县开工建设市再生资源交易市场。全市着力培育一批大型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各县(市、区)推进社区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建设。(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供销社、市发展改革委,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5.建设应急物流网络。重点县(市、区)加强建设应对严重自然灾害、突发公共事件和鲜活农产品突发性灾难的应急物流设施,基本形成快速反应、辐射全市的应急物流网络体系。加强煤炭、成品油、天然气等重要物资综合调控、紧急调度和交通运输协调工作。完善粮油、猪肉、化肥仓储设施,健全储备体系和应急调控体系。(责任单位: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运输局、市民政局、市粮食局、市商务局、市供销社,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三)培育壮大第三方物流企业

1.引进市内外大型知名第三方物流企业。赴沿海城市等物流业发达地区举行招商会和项目推介活动,积极引进市内外大型知名第三方物流企业在达设立办事机构、分公司,推进我市第三方物流企业与市内外先进企业的合作。重点帮助支持达州公路物流港加快引进第三方物流企业入驻经营。(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投资促进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2.引导第三方物流企业整合资源。引导有条件的传统物流企业开展第三方物流服务并向第三方物流企业转变。推动有条件的运输、仓储和代理企业向综合型第三方物流企业发展。引导工商企业深化细化专业分工,实行主辅业分离,推进物流服务业务外包。(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工商局、市商务局)

3.培育一批第三方物流龙头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分类指导,引导第三方物流企业依照自身特点,围绕重点服务的领域、行业和产业,做专做精做强。鼓励和扶持骨干物流企业发展,充分发挥骨干物流企业对行业发展的影响力和带动力。力争培育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亿元的大型第三方物流企业3户,其中超过3亿元的1户。(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4.推动第三方物流企业品牌建设。加强第三方物流企业知名品牌的保护,鼓励第三方物流企业申请认定四川省著名商标、中国驰名商标和申请国家A级物流企业评估认证。力争2A以上的第三方物流企业达到5家以上。(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

5.推进第三方物流企业科技进步与创新。支持第三方物流企业推广应用先进技术、设备和物流标准,推动第三方物流企业信息化建设,提高信息化程度。(责任单位: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科技局、市发展改革委、达州质监局)

(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1.实施制造业与第三方物流业联动发展示范工程。建设改造一批为现代制造业基地和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的物流设施项目。(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各县区人民政府)

2.实施大宗商品和农村物流工程。建设改造一批面向农业农村服务的消费品、农资商品的物流设施和面向市场流通的农产品冷链等物流设施。(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农业局、市供销社)

3.实施同城配送工程。鼓励第三方物流企业采用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的交易模式,改造建设3-5个区域性配送中心。(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实施情况监督检查

根据《四川省第三方物流体系建设规划(2009—2012年)实施方案》和《达州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2008-2020)》,由市政府组织一次加快第三方物流发展的情况检查,市政府相关部门参与。(责任单位:商市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财政局)

(二)完善第三方物流运行监测制度

1.加强第三方物流统计。建立第三方物流企业统计直报制度,掌握第三方物流企业相关统计数据。(责任单位:市统计局、市商务局)

2.建立物流业运行监测制度,及时公布第三方物流市场运行情况,推动第三方物流持续健康发展。(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发展改革委)

(三)制定和落实扶持政策

1.建立第三方物流项目库并实行动态管理。扶持政策优先支持在库项目。(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发展改革委)

2.市财政加大对第三方物流企业发展项目的支持力度,研究制定扶持政策,重点支持第三方物流企业实施的更新改造物流设施设备、信息化系统建设、推广应用先进技术和标准等项目,加大对第三方物流企业运输车辆更新改造支持力度,特别是加大对集装箱车辆、清洁能源车辆、低能耗专用车辆的补助支持。(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交通运输局)

3.有条件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安排相关专项资金支持第三方物流业发展。(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4.对符合《达州市2011年推进服务业重点行业发展工作方案》(达市委办发〔201132号)的第三方物流企业领军人物按相关规定予以表彰奖励。(责任单位: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统计局、市商务局)

5.加大要素扶持力度。加强土地供应保障,对符合产业政策和土地审批要求的第三方物流产业项目实行先期介入、预审协调、快速办理。物流园区、配送中心执行的电价、水价按国务院和省、市政府要求逐步实现与工业同价。(责任单位:市国土资源局、市发展改革委)

6.加大税收扶持力度。对符合国家鼓励类产业条件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市级税务机关转报省级税务机关审核认定后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

7.落实物流配送车辆优惠措施。研究制定便于第三方物流企业配送车辆(含快递)通行及停靠的具体措施。(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