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稳定市场供应确保消费安全有关工作的 紧 急 通 知

达市府办〔2007〕125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

为切实做好成品油供应工作,缩小天然气与可替代能源的价格差距,促进能源资源节约,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提高了成品油和工业用天然气价格。同时受国际市场价格上涨的影响,国内食用植物油价格持续上涨。为保障当前商品市场特别是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防止出现价格上涨连锁反应,维护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现就做好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层层抓好落实。今年以来,全国商品市场呈现供销两旺、繁荣稳定的良好局面,但肉类、食用油及蔬菜等主要城市生活必需品价格出现全国性上涨,已引起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关注。当前正值成品油、天然气价格调整之际,确保市场供应和消费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各地、各相关部门要从对人民群众负责的高度,把市场供应和消费安全工作摆在当前的突出位置,加强领导配备人员,明确责任,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市场供应、确保消费安全。

二、加大调控力度,完善应急预案。各地、各相关部门要针对当前市场供应特点和影响市场稳定的突出问题,立即采取必要的调控措施,组织人员深入大型批发市场、商场、超市等了解情况,帮助解决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指导企业抓住供求矛盾突出的商品,加强与生产企业的联系和衔接,尽快建立供货渠道,备足货源。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商品市场供应应急预案,研究制订周密可行的应急处置措施。

三、加强质量管理,净化流通秩序。严把市场准入关,杜绝不合格商品上市流通。各地要采取企业自查与主管部门抽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禽、蛋、蔬菜、水果、水产品、熟食制品等食品类加强检验检测,对不合格食品实行严格的退市、召回、销毁、公布等制度。认真进行一次清仓查库活动,对于保质期、进货渠道、加工卫生环境等不符合要求的商品,要立即清理销毁。同时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商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严格规范商业企业虚假打折等不规范促销行为,切实消除大型促销活动中可能导致的不安全因素,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四、密切监测市场,发挥信息引导作用。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本地市场的运行监测和预警预报工作,特别是要加强对成品油、天然气、食用植物油的价格监测和预警,密切关注成品油、天然气和食用植物油的价格运行和市场供求状况,对受其影响较大的其他行业、产品进行跟踪监测,发现价格异常波动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同时要加强粮食、食用油、猪肉、蛋品、蔬菜等重要生活必需品的重点监测,做好市场供求和价格预测,增强对市场走势和异常波动的预见性,及时发布市场信息引导消费。如果发生某类商品价格暴涨、群众抢购等市场异常波动事件,要快速反应,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妥善处理,并立即按程序上报。

五、开展市场检查,确保市场价格平稳运行。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组织开展成品油、天然气、食用植物油等的市场价格检查和巡查,严格控制价格上涨带来的连锁反应。对受成品油、天然气、食用植物油涨价影响较小或者根本没有影响的行业或产品,无论是政府定价,还是市场调节价,均要制止乘机乱涨价、乱收费的行为。要重点打击串通涨价、行业协议提价等价格违法行为,严厉查处捏造涨价信息、囤积居奇、恶意串通哄抬价格等各种不法行为,确保社会稳定。

 

 

 

○○七年十一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