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达州市常年性蔬菜生产基地建设 实施方案》的通知

达市府办〔2007〕130号

通川区、达县、开江县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

《达州市常年性蔬菜生产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第71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七年十

        

 

达州市常年性蔬菜生产基地建设实施方案

 

一、建立常年性商品蔬菜生产基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近年来,我市蔬菜产业得到长足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增收,保障了城市居民生活所需。但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蔬菜产业发展与居民生活需求的矛盾还比较突出:一是总量不足,通川区、达县城郊老蔬菜基地已被开发占用90%左右,蔬菜生产面积逐年减少,全市每年需从外地引进大量蔬菜;二是结构欠佳,品种优、质量高、精细蔬菜比较紧缺;三是调控乏力,蔬菜价格随市场波动大,蔬菜生产风险大,影响了菜农种菜积极性。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蔬菜产业发展,把发展蔬菜产业作为改善民生、富民惠民的重要内容,把加强常年性蔬菜基地建设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切实增强政府调控力度,确保蔬菜市场稳定和蔬菜产业健康发展。

二、常年性蔬菜基地建设任务及布局

建设常年性蔬菜生产基地3万亩。考虑土壤、气候、种植习惯和交通等因素,规划达县建设1.5万亩,通川区建设1万亩,开江县建设0.5万亩。

基地建设按照分类布局、集中连片、规模种植的原则,以专业合作社为依托,积极吸引业主和种植大户参与。通川区以罗江、魏家至蒲家一线和西外凤凰村、双龙、盘石等为主建立8个专业合作社;达县以铁山以西的管村、大堰、金檀、九岭、石梯一线和亭子、麻柳一线及安云为主建立12个专业合作社;开江县以普安青堆子村、新河村等为主建立5个专业合作社。在品种布局上,一个专业合作社以12个主打品种为主,多品种发展相结合,搞好茬口衔接(详见附表)。

三、常年性蔬菜基地建设资金投入和使用

(一)资金投入

1财政投入专项资金。市、县(区)财政把常年性蔬菜基地建设投入列入每年度的财政预算,安排专项资金。市财政每年投入300万元作为3万亩常年性蔬菜基地建设的专项资金,主要按照以奖代补的方式进行分配。通川区、达县、开江县每年必须分别预算100万元、150万元、50万元,用于支持常年性蔬菜基地建设。

2强化新菜地开发基金征收。认真落实和严格执行达市府发〔200628号文件,加大新菜地开发基金征收力度。市经济开发区及通川区辖区国土资源局按每亩8000元的标准代市(区)政府征收新菜地开发基金,其余县(市)国土资源局按每亩5000元的标准代县(市)政府征收新菜地开发基金,交同级财政专户管理,专款用于新菜地开发、新技术推广、培训等。

(二)资金使用

1生产性奖励补贴。

1)基本生产资料奖励补贴135万元。对验收合格经市、县(区)授牌的菜篮子基地给予种子奖励补贴、无公害农药奖励补贴等。

2)设施栽培奖励补贴110万元。对实施设施栽培的业主或种植大户给予奖励补贴。

3)新技术推广奖励补贴35万元。对基地县(区)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新物质试验示范和开展技术培训给予奖励补贴。

2市蔬菜产业发展工作经费10万元。

3目标考核奖励经费10万元。对常年性蔬菜基地县(区)实行目标考核,对完成任务的县(区)予以奖励。一等奖奖励5万元,二等奖奖励3万元,三等奖奖励2万元。

4以奖代补资金使用和管理的具体办法另行制定。

四、常年性蔬菜基地建设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对常年性蔬菜基地建设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市政府与常年性蔬菜基地县(区)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纳入经济社会目标管理范畴。常年性蔬菜基地县(区)政府与常年性蔬菜基地乡(镇)签订目标责任书,逗硬考核奖惩。

(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常年性蔬菜基地县(区)政府统筹以工代赈资金、扶贫开发资金等,向常年性蔬菜基地倾斜,优先安排用于基地沟、渠、路等基础设施建设。2008年力争完成三分之一的基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

(三)加强基地建设验收把关

专业合作社发展蔬菜面积1000亩以上(可跨村、社连片发展),经验收合格,由市农业局和所在县(区)政府授予菜篮子基地牌子,并在满足本市、县(区)市场供应和调度的前提下,兑现生产性奖励补贴,落实有关优惠政策。对菜农所种蔬菜建档发卡,注明面积、生产总量、所用良种品种及数量,所用生物农药品种及数量等信息,市蔬菜推进办建档备案,以便对照考核和奖惩补贴。

(四)加强基地蔬菜直销网络建设

在大型农贸市场和较大的居民居住区及超市统一规划建立蔬菜基地的直销门市或直销点,工商、税务、城管、交通等部门在政策上给予支持,由业主或专业合作社组织销售基地蔬菜。

 

 

 

 

 

 

 


达州市常年蔬菜生产基地规划表

达州市农业局

  名

     目

种植面积(亩)

专合社涉及行政村

蔬菜专合社

  县

雷力蔬菜专业合作社

1450

群力村、官田村、庙梁村、赵岩村、天进村、雷力村

烂泥湖蔬菜专业合作社

1300

碾盘湾村、烂泥湖村

黄桷梁蔬菜专业合作社

1000

黄桷梁村、高观子村

田家店蔬菜专业合作社

1000

田家店村、庆丰村

二梯蔬菜专业合作社

1000

二梯村、南泥村

金坛罐蔬菜专业合作社

1000

重胜寨村、金坛罐村、高石口村、烽顶山村

卢岗蔬菜专业合作社

1450

王家坝村、双井村、卢岗村、黑洞村、堰坝村、地坝咀村

龙登蔬菜专业合作社

1000

龙登村、庞家村

红扁蔬菜专业合作社

1000

村坪村、海棠村、大梁村、红扁村、鹰咀村

玉新蔬菜专业合作社

1400

两角村、箭太村、玉新村

昌洪蔬菜专业合作社

1400

昌洪村、河龙村、大乡村

楼房蔬菜专业合作社

2000

楼房村、七河村、凤翔村、南鹰村、三层村、大河村、水洞村

达县小计

15000

  

通川区

洞高蔬菜专业合作社

1700

罗江镇洞巴村1200亩、罗江镇高石村500

北友蔬菜专业合作社

1300

魏兴镇友谊村700亩、魏兴镇北斗村600

吊钟庙蔬菜专业合作社

1750

魏兴镇钟庙村600亩、蒲家镇画眉村550亩、蒲家镇朱仙村600

西凤凰蔬菜专业合作社

750

西外镇凤凰村750

重石蔬菜专业合作社

650

双龙重石村650

青韩蔬菜专业合作社

1050

北外青杠桠村550亩、北外韩家坝村500

北凤凰蔬菜专业合作社

1500

北外田家500亩、北外插旗山村500亩、北外张金村500

盘庙蔬菜专业合作社

1300

盘石场坝村750亩、盘石王家桥村550

通川区小计

10000

  

开江县

杨观蔬菜专业合作社

1000

普安镇杨家坝村500亩、观音寨村500

新和蔬菜专业合作社

1000

普安镇新河村1000

青堆子蔬菜专业合作社

1000

普安镇青堆子村1000

糖箭蔬菜专业合作社

1000

永兴镇糖坊坝村500亩、箭口垭村500

红花蔬菜专业合作社

1000

任市镇红旗桥村500亩、花朝门村500

开江县小计

5000

  

      计

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