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 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的通知

达市府函〔2007〕296号

​通川区、达县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

为深入贯彻国家环保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进一步加大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促进城市环境质量改善,提升城市形象,推进城市环境保护工作实现新的跨越,根据国家环保总局《十一五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指标实施细则》《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管理工作规定》(环办〔200636号)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通知》(川府函〔2006107号),现就进一步加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城市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

十五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城市环境保护工作,加强了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一批环境突出问题逐步得到解决,环保投入逐年增加,环境质量初步改善,市民环保意识和参与度大大提高。但是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环境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生活污染治理步伐缓慢,产业结构调整不力,结构性污染仍较突出,环境噪声影响较重,机动车尾气、扬尘和餐饮业污染等问题逐步凸现,环境综合整治仍不能适应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加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措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建和谐达州的必然要求。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是环境保护工作的一项重要制度,是改善城市环境质量的重要手段。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环境保护是关系我市长远发展的战略问题,深刻认识加强城市环境保护工作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特殊作用,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着眼全局,立足长远,以创建环保模范城市和建设生态市为目标,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切实抓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各级政府主要领导和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是本行政区域和本系统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的第一责任人,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目标责任制,建立政府统一领导,各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环保部门统一监督,公众积极参与的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机制。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要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各司其职,保证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顺利进行。从2007年开始,市政府将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中有关指标列入县(区)和市级有关部门年度环境保护目标考核内容,以切实提高城市环境管理水平,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二、明确目标,创新思路,促进环境保护工作深入开展

十一五期间我市城市环境管理工作要以创建环保模范城市和建设生态市为目标,以大气环境治理、水环境治理、声环境治理、绿化美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坚持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并重,规划、建设、管理、治理相结合,实现水、气、声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努力把我市建设成为经济快速发展、基础设施完善、资源合理利用、环境质量优良、生态良性循环,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生态城市。

各级各部门要树立循环经济理念,抓好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采取环境保护与经济结构调整、环境保护与城市建设改造、环境保护与发展环保产业、环境保护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的方式,突出抓好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工业污染防治、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生态环境保护,实现从传统的思想观念向生态文明观念转变,从就单一环境监管向齐抓共管转变,从以行政措施为主向依法监管转变,从末端治理向源头控制转变,从以污染治理为主向污染防治生态保护并重转变,推动全市环境保护事业实现新的跨越。

三、突出重点,综合整治,切实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
 (一)大力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一要合理调整城市工业结构和布局。按照城市环境条件和功能分区,加快城区市热电厂、通川区金鸿实业等工业企业的搬迁、关闭步伐。对城郊工业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凡不符合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企业,坚决实施关停。对达州钢铁集团、旭阳工贸州河水泥厂、渠江水泥厂、天府药业等重点工业污染源要加大限期治理力度,强化监管,确保治污设施正常稳定运行。通川区政府要加快通川区殡仪馆搬迁步伐,力争年底前完成。二要积极调整能源结构,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充分利用我市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实施清洁能源规划,积极创建和扩大烟尘控制区,逐步提高清洁能源的比例,改善能源结构,减轻大气污染物排放。三要加强扬尘污染控制。规划和建设部门、城管部门要加强市政工程、道路开挖、房屋拆迁、建筑施工场地的环境管理,所有工地必须密封作业,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垃圾、渣土储存密闭堆放,及时施工回填、清运。进一步扩大机械清扫面积,主街道实施定时作业。城管部门要抓好运输扬尘的整治,坚决杜绝脏车入城和沿街抛洒,加快城区主干道入城口洗车场的建设。四要加强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积极推动公交车、出租车等车辆使用压缩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限期治理尾气不达标的机动车,严格执行汽车报废标准。凡尾气不达标的车辆,禁止驶入城区。

(二)突出水体保护和治理

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坚决取缔水源保护区内的直接排污口,严禁在水源保护区新建与供水无关的项目。加强水环境质量监测和信息发布,强化水污染事故的预防和应急处理。以化工、食品、苎麻、煤炭洗选、规模化畜禽养殖为重点,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积极推行废水排污许可证制度,加强对污水处理设施的依法监督管理,确保工业废水稳定达标排放。对市污水处理厂和重点排污企业实施在线监测,保证运行效率。

(三)综合整治环境噪声污染

加强城市环境噪声防治,降低交通噪声,严格控制社会娱乐噪声和区域噪声,进一步采取城区禁鸣等措施减少噪声污染,使城市声环境质量达到功能区标准。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加大禁鸣的监管,逐步扩大禁鸣路段和范围,对随意调头、乱鸣喇叭的行为及时查处。严格控制市区车速,合理调整、分配主要交通干线车流量,缓解城市主街区交通拥堵状况。大力实施安静居住小区工程,加强建筑施工噪声和娱乐场所噪声管理,严格执行夜间禁止高噪声作业的规定,严禁噪声扰民。

四)加强城市环保基础设施建设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的建设,切实搞好城市污水处理管网配套设施建设和垃圾的减量化分类收集和无害化处理工作。市发改委、市规划和建设局要积极做好市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作,尽快完成中水回用工程,加强城区污水管网的改造和截污工程建设,逐步实现雨污分流。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完善相关手续,加大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建设力度,确保年底前开工建设。市污水处理厂要尽快完成对出水粪大肠菌群超标的整治,增加消杀工艺和设施,实现达标排放。

(五强化城市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

各级和有关部门要认真实施《达州市城区生态建设规划》,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城市绿地系统,重视和加强住宅小区、广场、庭院、屋顶、道路、墙体、桥体的绿化和公园建设,优化城市绿地布局,提高城市绿地覆盖率。加强旧城改造工程及绿化美化建设,逐步做到点上绿化成景,线上绿化成荫,面上绿化成林,环上绿化成带,平面绿化与立体绿化相结合,打造具有达州特色的城市绿化系统,实现城市建成区绿化率40%以上,努力建设高效、低耗、低污染的生产体系,优美、舒适、和谐的人居体系和现代文明、各具特色的环境文化体系。

四、创新观念,严格考核,建立完善人与环境和谐的综合决策机制

一要严格执行新改扩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把环境容量作为建设项目环评的重要依据,从城市生态整体考虑,进一步规范建设项目审批程序。在项目审批和竣工验收过程中,逗硬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坚决执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依据产业政策,鼓励发展无污染和实施清洁生产的新型产业,严格限制高能耗、高污染的项目建设,坚决淘汰落后的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建立清洁文明的生态工业体系。二要加快发展环保科技和环保产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行清洁生产,积极推行环境标志和IS014000环境系列标准体系认证工作,把节约能源、降低物耗、提高能效、减少污染全过程控制纳入企业生产管理范畴,推进环境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三要逗硬考核。将城市环境管理工作纳入各级各部门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全国全省城考扣分项目逐项通报,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效果不明的单位实行问责制。

五、创新机制,强化宣传,建立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保障机制

城市环境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建立保障机制。一要运用市场机制推进污染治理。加大对污染防治、生态保护、环境监管能力建设的资金投入,进一步完善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机制。充分运用市场经济手段和政府调控手段,拓宽环境保护和建设融资渠道,加大资金投入。市(县)财政每年要安排一定数量的环保资金,用于重点环境污染治理项目建设。二要全面实施城市污水、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鼓励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城市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营运。三要建立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的社会公众参与机制。完善城市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制度、公众参与制度、有奖举报制度、环境诚信制度,确保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宣传,提高公众环境意识,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格局。

 

 

 

 

二〇〇七年十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