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达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目标管理 考评办法》(试行)的通知

达市府办〔2007〕118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各部门

《达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目标管理考评办法》(试行)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执行。

 

 

 

○○七年十月二十四

 

达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目标管理考评办法(试行)

 

为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根据《达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结合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对各县(市、区)政府信息公开考评办法(总分100分)

(一)组织领导(20分)

1.建立健全本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第一责任人、具体负责人和责任单位明确,有专人承办和经费保障。工作有组织协调和指导监督。(5分)

2.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逐项进行任务分解并下达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5分)

3.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有规划,年度有安排,实施有措施,工作有总结,经验有交流,舆论有宣传。(5分)

4.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调研。按要求上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查报告和有关材料。(5分)

(二)制度建设与监督检查(20分)

1.制定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监督检查制度、政府新闻发布会制度及内部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程度高。(4分)

2.把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逐级落实。(4分)

3.主动接受人大、政协、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监察机关和人民群众的监督。(4分)

4.健全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对应公开而没有公开的行为严肃处理。(4分)

5.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做到奖惩分明。(4分)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25分)

1.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结合实际,及时修订、补充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8分)

2.及时维护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做到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及时准确、重点突出、群众满意。(8分)

3.公开便民措施、工作制度、违纪违诺的投诉及责任追究查处结果。(5分)

4.结合实际依法依程序公开重大决策过程。(4分)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20分)

1.充分运用政府综合门户网站、政府新闻发布会、县(市、区)长热线服务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便于群众知晓的方式实行政府信息公开。(10分)

2.在国家档案馆、公共图书馆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配备相应的设施、设备,切实方便群众及时完整地获取政府公开信息。(10分)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15分)

1.运用各种便于公众知晓的形式传递政府信息,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有效。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未公开或公开不及时而造成的事故或群众投诉。(5分)

2.力求达到政府信息公开的时间与内容相适应,保证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5分)

3.对事关全局、涉及公众普遍关注和公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实行决策前公开、实施过程动态公开和实施结果公开。(5分)

二、对市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考评办法(总分100分)

(一)组织领导(20分)

1.建立健全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和责任单位明确,有专人承办和经费保障。工作有组织协调和指导监督。(5分)

2.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逐项分解各项工作任务,任务分解做到工作内容、责任部门、责任人落实。(5分)

3.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有规划,年度有安排,实施有措施,工作有总结,经验有交流,舆论有宣传。(5分)

4.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调研。按时按要求上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查报告和有关材料。(5分)

(二)制度建设与监督检查(20分)

1.制定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和内部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程度高。(4分)

2.建立并实行政府信息公开评议考核制度。采取切合实际的、多形式、多渠道、多层面的评议方式考核本系统、本机关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4分)

3.主动接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监察机关和人民群众的监督。(4分)

4.健全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对应公开而没有公开的做到严肃处理。(4分)

5.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做到奖惩分明。(4分)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25分)

1.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依此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结合实际及时修订、补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8分)

2.及时维护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做到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及时准确、重点突出、群众满意。(8分)

3.公开本部门的便民措施、工作制度、违纪违诺的投诉及责任追究查处结果。(5分)

4.结合实际依法依程序公开重大决策过程。(4分)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20分)

1.结合本部门实际建设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并与主网站相链接,利用网络公开。(10分)

2.结合实际建立稳、固、显且内容可随时更新的政府信息公开栏。(4分)

3.充分运用新闻发布会、听证会、工作简报、服务热线、电子显示屏、办事指南、便民资料等多种形式实行政府信息公开。(4分)

4.设立公共查阅室、资料索取点、信息公告栏、电子信息屏等场所、设施,切实方便群众及时完整地获取政府公开信息。(2分)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15分)

1.运用各种便于公众知晓的形式传递政信息,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有效。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未公开或公开不及时而造成的事故或群众投诉。(5分)

2.保证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5分)

3.对事关全局、涉及公众普遍关注和公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实行决策前公开、实施过程动态公开和实施结果公开。(5分)

三、考评方式和要求

(一)考核采用100分制。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及市各部门考评所得分值折算计入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分值。

(二)考核采取自查与抽查相结合、平时检查与年终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及市级各部门应于次年的110日前将自查报告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结合全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委市政府目标管理办公室的抽查情况进行综合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