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切实抓好2008年小春生产的通知

达市府办函〔2007〕321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

为抢抓2008年农业生产主动权,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现就切实抓好2008年小春生产通知如下:

一、明确目标任务

2008年全市小春要围绕稳粮增油调结构,依靠科技攻单产,优化品质提效益,发展产业强实力的总体思路。实现两稳两增加,即稳定小春粮食面积和总产,适当增加油菜和洋芋种植面积。具体目标是:小春粮食播面253.1万亩,总产59万吨,其中小麦播面120.8万亩,总产29万吨;洋芋播面81.7万亩,总产22.5万吨;油菜播面145万亩,总产22.5万吨。小春蔬菜播面50万亩,总产100万吨。确保小春一季农民人均增收15元以上。

二、深化耕制改革

各地要大力开发冬闲田地,通过推行代耕制等多种方式全力减少撂荒地,尽力扩大小春干田面积,力争小春干田面积达到160万亩。同时,大搞增、间、套种,确保小春粮食播面的完成。要改良耕作制度。科学衔接茬口,大力推广中厢、宽厢规范化带状种植,大力推广双三O”带距种植,发展多熟间套种植,为大春适时争早、趋利避害和旱地深度开发创造条件。要抓好预留行的综合利用。积极推广麦//苕、豆,麦//豆,麦、菜//苕、豆等高产高效模式,特别要抓好宽厢改制空间的利用。示范推广果树适当稀植间作矮秆作物。要积极落实防灾减灾措施,三田土旁  田、漏筛田、无水源保证的两季田)从小春生产起必须坚决彻底改走旱路,实现以早制旱、以旱制旱,防止走回头路

三、提升科技含量

各地要大力推广优良品种。重点抓好优质小麦工程、两高双低优质油菜工程和高产脱毒洋芋工程的实施,力争优质专用小麦、双低油菜、脱毒洋芋分别达到播面的40%80%30%。小麦主要推广川麦47、川麦42等优质良种。油菜要进一步加大双低优质杂交品种的推广力度,主推蓉油11、蓉油1215双低良种。洋芋要加大脱毒种薯的推广力度,主推秦芋30号等品种。要落实配套栽培技术。小麦要抓住最佳播期,立足抗湿播种,大力推广小窝疏株密植技术,普遍推行药剂拌种、精量播种、增密增肥,把好播种质量关。油菜要大力推广适期早播、培育壮苗、中苗早栽、合理密植等技术,双低油菜要努力做到统一供种、统一育苗、统一栽培技术,适期早播,集中成片区域种植,避免与其它油菜插花种植。洋芋要大力推广脱毒良种、垄作栽培、适期带芽播种、覆膜防冻、配方施肥等技术。蔬菜重点推广营养钵护根育苗、规范化设施栽培,合理轮作和间套作等技术。全市推广稻茬小麦免耕面积40万亩,其中免耕稻草覆盖面积25万亩;免耕油菜面积30万亩。力争推广小麦药剂拌种面积达到90%以上。同时,积极示范推广机耕和机播,抓好测土配方和病虫害防治。

四、狠抓示范推广

各地要抓好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以科技为载体,加大两田(品种展示田、优质高产示范田)的示范力度,以点带片,以片促面。每个县要集中精力抓好优质小麦、油菜免耕稻草覆盖直播栽培、脱毒洋芋各1000亩以上的示范片;各乡镇也要规划建设相应的示范片。农业部门要主动与粮食部门和粮油加工企业搞好协作配合,帮助引导企业走公司+体系+基地+农户的路子,建立无公害订单生产基地,重点对推动双低油菜、专用小麦和马铃薯集中产区实行统一供种,集中成片种植。全市小春合同订单生产面积力争达到100万亩,其中优质专用小麦订单面积40万亩,优质油菜订单面积50万亩。

五、强化组织领导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搞好统筹协调,确保小春生产有序有力推进。要搞好组织发动。抓住粮油价格上涨的有利因素引导农民开展小春生产,广泛发动群众大办干板田,尽量早栽多种,不漏不闲。要强化政策落实。进一步组织实施好小麦良种补贴和油菜良种补贴,把落实良种补贴与推广优良品种、先进适用技术有机结合,要搞好协调服务。及早抓好生产所需种子、肥料、农药等农资的组织、调运、供应和监管工作。切实增加对小春生产的财政投入,支持优质高产新品种的引进、示范和新技术的示范推广,支持技术部门抓点示范。要加强信息引导和产后服务,帮助和引导农民根据市场需求种植适销对路的作物品种,鼓励和支持龙头企业、产业协会、营销大户直接联系农户,发展订单生产。要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小春生产顺利进行,实现2008年农业生产门红

 

附件:达州市2008年小春生产指导任务表

 

 

 

 

 

○○七年九月三十日

 

 

 

 

 

 


附件:

达州市2008年小春生产指导任务表

单位:万亩、万吨

  

小春粮食合计

其中1、小麦

2、春洋芋

油菜

蔬菜

小春

其中:免耕

面积

总产

面积

总产

面积

总产

面积

总产

面积

总产

干田

小麦

油菜


 

253.1

59

120.8

29

81.7

22.5

145

22.56

50

100

160

40

25


通川区

3.65

0.91

1.3

0.32

1.5

0.5

4.5

0.58

6

10.5

4

1

0.5


 

48.06

11.8

27.3

7.35

10

2.5

33

4.88

9

21.9

33

8.5

5


 

51.45

12.89

19.4

5.35

21

6.4

40

6.92

9.5

19.5

40

10

7


 

18.31

4.03

10.4

2.35

5.7

1.4

16.5

2.74

4

8

15

4

2


 

46.55

7.9

20.2

3.88

11.5

2

19

3.06

9

20

24

7

2.5


 

55.28

12.63

38.6

9.05

10.5

2.3

19

2.64

8

13.1

31

8.5

4


 

29.8

8.84

3.6

0.7

21.5

7.4

13

1.74

4.5

7

13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