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达州市银行卡产业发展指导意见的 通知

达市府办〔2007〕95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

《达州市银行卡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密切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工作。

 

 

 

 

○○七年八月二十九日       

达州市银行卡产业发展指导意见

 

银行卡是集消费、结算、信贷、理财等功能于一体的电子支付工具。银行卡产业的发展有利于减少现金流通、降低交易成本、方便人民群众生活、促进消费、扩大税基、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加强反洗钱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是一项利国利民的系统工程。为构建我市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和提升对外形象,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银行卡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川办发〔20064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当前银行卡产业发展情况,现提出以下意见,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一、达州市银行卡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

根据四川省银行卡产业发展的总体规划,按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的要求,以向社会提供安全、普遍、快捷、优质的银行卡服务为目标,以加强行业自律、健全风险体系、引导舆论宣传、提高服务水平为重点,遵循政府推动和市场机制相结合并辅之以行业自律的发展思路,积极推动银行卡工作的发展,促进达州市银行卡产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二、达州市银行卡产业发展的目标

从现在起到2008年,以扶持、推动民族银行卡产业发展为工作重心,扩大银行卡受理市场,基本建立门类齐全、服务体系完善、业务和技术不断创新、市场化程度较高的银行卡产业体系。

具体目标是:

——2007年末,持卡消费额占社会商品零售总额比例达到8%左右;到2008年末,提高到15%左右。

——2007年末,城市年营业额100万元以上的商户受理银行卡的比例力争达到30%;到2008年末,力争达到50%以上。

——2008年末,我市所有星级饭店、重点旅游景区可以受理银行卡,重点商务区和重点街区力争可以受理银行卡。

——2008年末,实现所有内地银行发卡的银联标识卡、港澳银行发行的人民币卡的联通和交易清算;跨行交易成功率达到96%以上。

三、达州市银行卡产业发展的主要措施

(一)提高公务用卡意识,大力推广使用公务卡。

我市各级人民政府部门及其所属单位要在全市推广公务用卡的整体安排部署下,积极带头使用银行卡,利用银行卡办理各种公务支出和各种福利费用、代扣费用,要制订相应的办法和措施逐步使用银行卡办理差旅费的报销。相关金融机构要积极研究银行卡系统与财政国库支付系统的联网,实现公务卡支付信息共享,以解决公务卡资金支付和资金清算问题。有关公务卡结算财务管理和报销制度由达州市财政局牵头制定,达州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人民银行达州市中心支行配合落实。

(二)规范银行卡受理市场,改善银行卡受理环境

1.清理一柜多机。组织辖内各发卡机构在商户自愿选择的基础上,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对一柜多机进行清理,达到每个结算柜台只能有一台POS终端,且每台POS终端能够受理所有的银联标识卡和标准卡的目的。

2.统一扣率标准。组织各发卡机构在《中国银联入网机构银行卡跨行交易收益分配办法》(银复〔2003126号)的基础上,确定适合我市经济发展水平的商户扣率标准,进一步规范市场扣率秩序。

上述工作由人民银行达州市中心支行、达州银监分局、达州市信息产业局、达州市商务局等单位组织落实。

(三)以建立刷卡无障碍示范区为重点,大力发展受理市场

1 培育刷卡消费无障碍示范区,以点带面,推动银行卡市场的发展。选择商业基础较好、消费集中的地区,在市政府的支持下共同打造刷卡消费一条街,要求进驻商户必须安装POS 机,建成刷卡消费无障碍示范区,提升城市形象。

2. 大力推进银行卡在餐饮、娱乐、宾馆酒店、批发服务等商业服务行业的普遍应用,并逐步延伸和引导老百姓使用银行卡缴纳水、电、气等公用事业费用,鼓励教育、卫生、通讯、交通、能源、税务等领域采用银行卡支付,带动全市受理市场的全面发展。

上述工作由达州市商务局、人民银行达州市中心支行牵头,达州市规划和建设局、达州市卫生局、达州市教育局、达州市国税局、达州市地税局、达州市交通局、达州市旅游局等相关部门配合落实。

(四)完善服务功能,增强服务意识

各发卡机构要进一步完善银行卡的品种和功能,要以持卡人为中心,将维护持卡人合法权益作为银行卡服务的重要内容,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建立完善工作考评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对有关银行卡清算组织、特约商户、发卡机构受理银行卡情况进行评比和表彰。此外,要建立跨行交易中各种投诉的受理机制和持卡消费的监督机制。上述工作由人民银行达州市中心支行牵头,各发卡机构负责落实。

推动银行卡联网通用,提高网络运行效率

1.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推动发卡机构完成对辖内银行卡系统、机具和终端的进一步优化改造,提高交易网络运行效率,缩短错账更正、退货等跨行结算时间,加快刷卡消费资金到账速度。

2.进一步做好联网通用的监督检查工作。加强联网通用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督管理,加大对全国统一的银行卡跨行业务规范和技术的推广和执行力度,将促进宾馆、酒店类商户的银行卡联网通用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

3.进一步加大规范银行卡技术标准的力度,督促各发卡机构加强对人民币银行卡国际规范技术标准的推广。一方面各发卡机构发行新的人民币银行卡必须符合该技术标准,另一方面收单机构自行布放或委托专业化服务公司布放的POS机具应符合联网通用的业务规范和技术标准,张贴统一的银联标识,并能够受理所有银联标识卡和标准卡,以支持民族银行卡产业发展。

上述工作由人民银行达州市中心支行牵头,各发卡金融机构负责落实。

六)制定产业激励政策,加大产业扶持力度

1.通过税收和工商政策促进商户受理银行卡。商户自行购置或融资租赁POS机等用卡机具的,对未达到固定资产标准的允许一次性计入成本,不再提取折旧;达到固定资产标准且符合加速折旧条件的,可按现行加速折旧规定办理。对实行定期定额征缴税收的商户,在实行银行卡结算后的一定时期内维持原税收征管方式,在适当时候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的规定进行调整。加强对不受理银行卡商户的财务会计审核和税收稽核,将营业额较大但不能受理银行卡作为税务检查的一个选案参考指标。工商部门负责在企业注册和年检期间帮助宣传推动银行卡受理工作。此项工作由达州市发改委、达州市金融办牵头,达州市工商局、达州市国税局、达州市地税局负责落实。

2.大力发展银行卡产业链。鼓励组建银行卡收单服务组织和建立银行卡专业化服务公司,提供专业化服务。鼓励与银行卡产业密切相关的各类通讯、软件开发、运营服务等产业的发展,以利形成银行卡产业链。经认定,有关企业可优先享受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软件产业的优惠政策。这项工作由达州市发改委、达州市金融办、达州市经委牵头,达州市信息产业局、达州市科技局、达州市国税局负责落实。

(七)加大银行卡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用卡意识

加强正面宣传和引导,采用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和普及银行卡知识。充分利用新闻传媒广泛宣传银行卡的功能作用,使社会各界和消费者了解银行卡、接受银行卡、使用银行卡,培养社会公众持卡、用卡和商户受理银行卡意识。围绕银行卡产业发展中的重点,由各发卡机构、银行卡清算组织、收单服务机构组织开展银行卡有奖消费等活动,提高特约商户受理银行卡和社会公众用卡的积极性,实现多方共赢。此项工作由达州市政府新闻办、人民银行达州市中心支行、达州市信息产业局、达州市工商局负责落实。

加强银行卡风险管理和防范

银行卡风险管理对于维护社会公众对银行卡支付的信心具有重要作用,各发卡机构和相关服务机构要切实加强银行卡业务的风险管理和防范,建立银行卡信息交流和联合防范风险的预警机制,形成共同防范银行卡风险的合力。相关机构要加强审查及交易监控,打击利用银行卡犯罪和利用银行卡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此项工作由达州市公安局、人民银行达州市中心支行、达州银监分局、银行卡清算组织和各发卡机构落实。

四、达州市银行卡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推动达州市银行卡产业的发展,成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有关政府职能部门、市级各金融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达州市银行卡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建立银行卡推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均为联席会议成员。领导小组根据银行卡产业发展的情况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和分析全市银行卡推广工作的具体问题,分阶段研究和落实全市银行卡推广工作的意见,协调解决银行卡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人民银行达州市中心支行,负责对我市银行卡产业发展中的问题进行收集和上报,推动落实各项工作部署。

请各牵头部门对所牵头的工作作出具体的安排,并认真组织实施,并将相关安排和实施情况及时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附件:达州市银行卡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达州市银行卡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  钢     达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  邻     达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王阳星     人民银行达州市中心支行行长

  兵     达州市商务局局长

  员:  莉     人民银行达州市中心支行副行长

袁晓春     达州市发改委副主任

陈明星     达州市经委副主任

江林红     达州市信息产业局副局长

吴蜀俊     达州市公安局副局长

  波     达州市规划和建设局副局长

胡若东     达州市财政局副局长

王乐钢     达州市交通局副局长

唐启烈     达州市卫生局副局长

  岗     达州市教育局副局长

顾万东     达州市科技局副局长

戴仲成     达州银监分局副局长

李述荣     达州市国税局副局长

  勇     达州市地税局副局长

刘建平     达州市工商局副局长

陈晓红     达州市旅游局副局长

杨晓军     中共达州市委外宣办副主任

  益     达州市政府金融办公室副主任

  强     工行达州分行行长

刘小驹     农行达州市分行副行长

杨素军     中行达州分行副行长

  苍     建行达州分行副行长

王德平     达州市农村信用联社副主任

周仁宽     达州市城市信用社总经理

王维伦     达州市邮政局副局长

刘国祥     中国银联四川分公司总经理

银行卡推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人民银行达州市中心支行副行长陈莉同志兼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