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城市报警 与监控系统建设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达市府办〔2007〕98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

《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工作的意见》已经市政府第67次常务会议审定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七年八月二十八日

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城市

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工作的意见

 

 

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以下简称系统建设)对推进城市化进程,提高政府及其部门行政效能和社会治安防控的现代化水平,维护公民合法权益,打击和预防违法犯罪,保障公共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市级及部分县级公安机关已建成应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从使用的情况,还存在点少面窄、缺乏统一规划和技术规范、难以实现网络信息资源共享等一些问题。为切实推进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现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指导思想:牢固树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以规范技术应用为重点,以增强技术设施的实际应用效能为核心,通过技术集成和机制创新建立和完善覆盖面广、资源共享、综合应用的三级报警系统的技术平台,促进安全防范技术与公安业务工作的紧密融合,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基本原则:

(一)注重实效。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全利益放在第一位,以满足群众的需要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建设过程中要广泛听取县级公安部门、辖区派出所和社区群众的意见,综合利用信息资源,积极发挥系统最大效用。

(二)分步实施。按系统建设的重点分步骤予以实施,促进系统建设工作的全面落实。

(三)统筹兼顾。处理好重点防范与城市全局的关系,统筹兼顾,坚持系统建设工作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两者的目标统一,积极促进城市治安防控体系的形成,实现系统建设可持续发展。

(四)正确引导。大力宣传系统建设的目的、作用,积极争取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强化安全意识,自觉履行和维护法制秩序,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二、统筹规划,突出重点,稳步推进系统建设

系统建设要根据各地经济发展、财政能力、通信基础设施和社情民意等具体情况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高标准、高起点规划,按照相关程序有重点、有步骤地分类分批稳步实施、逐步推进。起步阶段以重要单位(部位)及重要公共场所、交通要道、街道、学校、幼儿园、大型居民小区为重点,其他社会面报警与监控网点将逐步扩面,力争在2009年以前实现重点区域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向街道辖区和各物业、居民小区的公共区域和城镇延伸。在建设中各地要积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充分利用、整合现有资源,突出防范功能,做到加强质量、减少成本、兼顾效益、统一标准,极力增强实用性。

系统建设以市级、县级为单位进行。涉及政府投资的,属基本建设和政府采购的,按基本建设程序和政府采购规定办理。其维护费用财政部门应予保障。因系统涉及执法、取证等特殊性,基础网络平台须符合《四川省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技术规范》。全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必须建成一个与互联网等网络隔离的独立运行专网,确保全市技术规范统一,确保城市报警与监控网络信息安全有效传输,满足对已建成的报警与监控系统进行技术改造和资源整合的要求。根据我市现有财力,应选择整体服务租用的方式进行。各地公安部门要切实加强质量监督,确保系统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安全有效运行。

三、强化管理,规范运作,充分发挥系统效能

在政府统筹的基础上建立完善系统运行模式。系统建设完成后要切实采取有效管理措施努力降低后期运行成本,积极提高系统的应用效能。切实防止出现重建设、轻维护、轻应用的问题,按照谁投资建设,谁进行维护的原则落实系统维护责任,加强系统的运行维护,确保系统长期稳定运行。各地在系统运行中要强化信息收集、分析,把系统建设和应用纳入有关部门信息化建设范畴,利用系统提高执法效能,逐步实现城市管理的社会化和信息化。对公共安全图像系统的信息使用要严格规定,遵守相关使用制度。注意研究与其他行业、区域内部报警系统的资源整合问题,按照自愿的原则接入共享平台,扩大系统的覆盖面。在政府的领导下,各职能部门尤其是公安部门要根据服务于城市公共安全的现实需要,在准确把握部门联动能力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同时,公安部门要结合系统的运用完善内部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和报警、出警等各项便民措施,加强与有关部门、基层社区配合协作,使科技力量创造出最佳的社会效能。

四、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圆满完成系统建设任务

各地要高度重视,将系统建设作为社会治安防控系统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认真研究解决系统建设中的问题,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对技术问题和涉及网络安全等重大问题要及时上报。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社会宣传力量,大力宣传安全技术防范政策,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打造系统建设及应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系统建设技术实施方案由市公安局统一制订下达。各地的具体规划实施工作要在市公安局的统一指导下进行,各地公安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提出应用需求,在当地政府领导下搞好系统的建设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