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强湖库环境保护防治水污染的 实施意见的通知

达市府办函〔2007〕312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相关部门:

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湖库环境保护防治水质污染的通知》(川办函〔2007214号)的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就进一步加大湖库污染治理力度,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生产和饮水安全,切实解决好危害群众健康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如下贯彻实施意见,请遵照执行。

一、加强湖库污染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

目前我市拥有8个中型以上的湖、库,在我市工业生产、农田水利、畜禽养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中宣汉县江口湖、大竹县乌木水库、开江县宝石水库及明月江水库等是城市生活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湖库污染防治工作关系重大,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建立和完善工作责任制,实行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环保、水利、农业、航运等有关部门分工负责,以治理重点污染区、重点污染源为主,优先考虑对饮用水源地的保护,切实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各级环保部门要充分发挥环保统一监督管理职能,做好牵头、组织、协调工作。

二、加强湖库污染防治宣传力度

各级各部门和新闻单位要采取各种有效形式,开展广泛、深入、持久的宣传教育,使全体公民掌握科学的水体知识,树立正确的用水观念,除采取必要的工程技术措施外,还应根据湖库情况制订切实可行的管理措施,加强湖库污染防治的立法和宣传,提高村镇居民环保意识,鼓励公众参与环保活动。

三、进一步抓好湖库周边工业企业污染治理

要进一步加大现有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力度,继续实施污染源全面达标、稳定达标工程。对湖库流域地区排放氮、磷等营养物质的工业污染源(如化肥、磷化工、医药、发酵、食品等行业),要督促业主采用先进生产工艺和技术,提高水的循环利用率,减少生产过程产生的污水量和污染物排放量,使工业污染防治从以末端治理为主转变为生产全过程控制。同时要重点抓好湖库周边及入湖库支流的煤炭、电力、化工、冶金、有色金属和建材行业的污染治理,对工艺落后,污染严重,能耗、水耗高的企业实行关停并转迁,切实减轻工业污染对水环境的压力。对湖库流域地区新建项目要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法》和三同时制度,避免工业废水直接排入湖库。对未按法定程序向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报批环境影响报告书,擅自开工建设的项目,正在建设的一律停建,投产的一律停产,并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四、大力加强农村面源污染防治

面源污染是引起湖库水体污染的重要因素,各地要积极开展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工作,重点加强畜禽养殖污染和网箱养殖污染防治。第一湖库流域内应严格控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的建设,已建成的畜禽养殖场废水及禽畜粪便必须进行有效的治理和无害化利用。第二要加强湖库流域的农田管理,包括合理规划农业用地,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提倡合理适量地使用农药、化肥,鼓励使用生物农药和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推广平衡施肥、秸秆还田、病虫害综合防治、无公害生产等技术,鼓励发展有机肥产业及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和无公害农业产品。第三因地制宜地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处置,对湖库区域土地利用和土地功能进行合理规划加速农村城镇化,以利于污水的集中处理。农村固体废弃物可根据实际情况采用堆肥、厌氧发酵、卫生填埋等方法进行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和处置,禁止直接向湖库倾倒或抛弃。第四鼓励推广使用无磷洗涤用品,湖库流域应严格实施禁磷措施。第五从严控制临湖库宾馆、饭店的污水排放,鼓励有条件的临湖宾馆、饭店和沿湖居民小区,以及湖库上游流域地区的城镇和居民小区建立中水回用系统,努力做到生活污水不入湖库,减少进入湖库的污染负荷。

五、切实加强湖库内污染源管理

湖库内旅游、航运产生的生活废水、废物应按规定妥善收集、贮存或处理,严禁向湖库中直接排放或抛弃。船舶靠岸后,留在船上的废水和废物应排入岸上接收设施并按环保要求和标准处理。同时采取科方式进行湖库养殖,应根据湖库功能分类控制网箱养殖规模,以生活饮用水源为主要功能的湖库严禁发展网箱养殖,已有的网箱养殖应予以取缔;以工农业用水或旅游为主要使用功能的湖库,发展网箱养殖需要进行科学论证并经有关部门审批。在允许发展网箱养殖的湖库水域中,应科学确定网箱养殖的密度,严格禁止高密度养殖。网箱养殖活动向水中排放的污染物不得超过相邻水体自净能力。

六、切实加强湖库及流域生态恢复

生态恢复是湖库污染控制的必要措施,水体生态系统恢复良性循环是湖库水体污染得到控制的主要标志。水源涵养林是湖库环境的重要保护屏障,应加大水源涵养林保护力度,严禁乱砍滥伐;提高湖库周围绿化覆盖率和水土保持水平;鼓励湖库周边农民退耕还林、退田还湖,或建立生态农业系统;对已丧失水质净化能力的水生植被,可考虑通过生态工程措施重建。

七、强化对湖库的环境监督执法和环境监测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带头遵守环保法律法规,支持环保和有关部门依法行政,切实加强环境执法。环保和有关部门要加强湖库的环境监督管理,严厉打击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环境违法行为,对已被污染并为城市供水的湖、库,要采取治理措施,限期恢复水质。各级环保部门要完善湖库水质监测系统,及时对湖库水质进行监测,科学划分功能区,全面了解湖库污染负荷的输入和水质变化规律,并建立湖库环境管理信息系统。为水环境评价、水体污染趋势预测、流域社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评价等,提供信息支持。

为确保我市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各级各部门务必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对目前水质及生态系统良好的湖库应加大保护力度,防止水体受到污染;对已经发生水体污染的湖库,应坚持采用污染治理与生态恢复相结合、工程措施和管理措施并举等措施逐步恢复湖库及流域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持湖库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

 

 

 

 

○○七年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