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消防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达市府办〔2007〕94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

为切实抓好当前消防安全工作,确保全市火灾形势稳定,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要求,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消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当前我市持续高温、旱情严重,市气象局已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据气象部门预测连续高温天晴天气还将持续,天干物燥,消防工作形势严峻。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从构建和谐社会、保持社会稳定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当前消防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厌战情绪,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扎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明确责任,全面落实消防安全工作责任制

各地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消防工作责任制,督促检查部门履行消防工作职责情况,认真研究、协调解决消防安全重大问题。消防、安监、林业、规划和建设、商务、工商、教育、卫生、文化、旅游等职能部门要认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督促整改火灾隐患,确保消防安全。公安消防部门要认真当好政府参谋,履行消防监督执法职责,加强信息沟通,及时报告或通报消防安全专项治理以及认定的重大火灾隐患等情况。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要切实履行消防安全职责,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建立并落实消防安全自我管理、自我检查、自我整改机制,确保单位消防安全。

三、突出重点,迅速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

各地要在前一阶段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的基础上,周密部署,全面摸清辖区隐患底数,在此基础上要以林区和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单位等为重点,迅速开展全面的消防安全大检查。对火灾隐患要逐一梳理、分类建档,跟踪督改。能当场改正的隐患,必须现场监督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要督促单位限期整改;对逾期不改的要依法严肃查处。对无法整改、火灾隐患严重的单位以及拒绝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要依法严肃处理。该停产停业整顿的,坚决予以停产停业整顿,该关闭取缔的,坚决予以关闭取缔。对整治不及时、措施不到位、工作不力而造成严重后果的部门单位领导,要依法追究责任。

四、运用社会力量,大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各地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宣传媒体的作用,紧密结合当前高温季节防火工作的特点,以各种贴近生活、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开展以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掌握防火灭火常识和自救逃生技能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要有针对性的加强高温天气下特别是农历七月十五前后的安全用火宣传教育,规范安全用火行为。

五、加强执勤备战,切实做好灭火和抢险救援各项应急准备工作

各地消防部门要加强部队执勤备战,确保人员在职在位;要加强第一出动力量,充实一线执勤队伍;要强化对辖区情况的熟悉,开展针对性的训练和演练,全面做好灭火救援的各项准备工作。从思想、人员、装备、物资等方面做好处置易燃易爆化学物品泄漏、火灾、爆炸等事故的各项准备工作,科学制订处置预案,有针对性地组织实战演练和应急救援演练,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七年八月二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