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切实抓好茶果产业发展的通知

达市府办〔2007〕78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

茶叶和水果是我市重要的特色农产品和农业产业,长期以来在发展农村经济、帮助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做大做强茶果产业,加快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化,经市政府同意,现就切实抓好茶果产业发展通知如下:

一、理清思路,明确目标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茶果产业发展的基本思路是:扩展面积,主攻单产;调整布局,优化结构;强化管理,突出品质;培育品牌,拓展市场;产业开发,增效增收。总的目标是:到2010年,全市建成茶叶基地乡镇50个、水果基地乡镇100个。茶叶面积发展到20万亩,总产量6000吨(名优茶4000吨),总产值4亿元;水果总面积稳定在45万亩(其中柑桔发展到30万亩),产量35万吨,产值6.5亿元。生产、加工、贮藏、运销协调发展,基本实现产业化经营格局,实现农民人均增收200元以上。

二、科学规划,区域布局

按照优势产品向优势区域集中的原则,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要求,着力推进产业规模发展。在生产基地布局上,茶叶产业发展主要以万源市、宣汉县为重点,其面积、产量要占到全市总量80%以上。水果产业发展要突出柑桔的优势地位,渠县、达县要建设优质橙类及安仁柚生产基地,大竹县和开江县、宣汉县部分适宜区域建设杂柑、优质桔和早熟温州蜜柑基地。同时,积极发展落叶水果,通川区要建设伏季小宗水果生产基地,万源市及宣汉县、开江县部分乡镇建设早熟梨生产基地,并适量发展优质中晚熟梨、李、枣、桃、枇杷等水果基地。要积极打造无公害生产基地,力争十一五末建成无公害茶叶基地15万亩、无公害水果基地30万亩。

三、调整结构,提升品质

大力发展名优特新品种。茶叶生产要着力发展无性系良种茶园,积极引进推广福鼎大白茶等优良品种,加快淘汰四川中小叶群体品种,尽快实现茶叶品种的良种化。水果生产坚持改造与发展并重,现有生产基地突出抓好以柑桔高接换种为重点的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名优水果。到2010年,全市实现柑桔高接换种5万亩,小宗水果改良3万亩。同时,大力开展本地茶果地方品种的选优推广工作,重点抓好地域特色明显、市场潜力大的本地青脆李的保护、开发利用工作,2008年,完成全市青脆李的资源调查工作,2010年推广种植优良青脆李3万亩。要严把茶果苗木的质量关和病虫检疫关,确保安全、可持续发展,2007年至2008年,分别在万源市、渠县各集中建立一个规格高、质量好、标准化的茶叶果树良种母本园和中心苗圃。到十一五末,全市茶果良种化率分别达70%90%

四、壮大龙头,培育品牌

按照一个企业、一个品牌、一个产业配套发展的要求,着力打造巴山雀舌、渠县脐橙、达县安仁柚、大竹塔罗科血橙等品牌。要以四川巴山雀舌名茶实业有限公司为依托,重点培育巴山雀舌品牌,力争在2010年建设成为四川驰名商标和著名品牌。渠县、达县、大竹县要积极创立柑桔品牌,并逐渐培育成名牌产品。宣汉县、通川区要积极创立伏季水果品牌。力争2010年茶叶知名品牌占到总量的80%,柑桔知名品牌占到总量的40%;全市龙头企业的收购运销和加工要占到水果总量的70%以上,基本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格局。

五、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发展茶果产业作为构筑农村经济支撑的一项重要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狠抓落实。市政府将茶果产业列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发展的特色农业产业之一,在市特色农业产业发展领导下面增设了市茶果产业推进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局),具体负责茶果产业发展的规划、实施及技术指导等工作。各县(市、区)要按照市上的统一规划,结合实际抓好产业发展。要加强产业发展的经费保障,市、县两级要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新产品、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推广;要加强产业发展的技术保障,市、县农林部门要落实专门的技术人员深入各产业发展基地和企业指导生产、搞好服务;要加强产业发展的制度保障,对各项措施的落实、各项任务的完成情况严格监督检查,并与其它特色产业发展一并考核、一并奖惩,多方面促进茶果产业快速发展壮大。

 

 

 

 

○○七年七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