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在全市开展“百乡千村万户”防灾减灾 科普宣教活动的通知

达市府办〔2007〕62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

近年来,我市先后遭受多次重大自然灾害袭击和突发公共事件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严重影响,给全市工农业生产造成了严重损失。为切实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特别是农村群众防灾避险和临灾自救互救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各类灾害造成的损失,根据《达州市应急管理科普宣教工作总体实施方案》(达市府办函〔2007157)和《达州市人民政府关于2007年防灾救灾减灾工作的意见》(达市府发200715号)精神,决定在全市开展百乡千村万户”防灾减灾科普宣教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思路、目标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达州”,全面提高我市综合防灾减灾的能力和水平,为完成“三大任务”实现“三大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二)总体思路。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针以宣传防灾减灾知识为重点、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为核心、提高民应急处置能力为目的,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政府、各行各业和社会各界的力量通过大力宣传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形成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综合防灾减灾宣传格局

(三)主要目标重点选择100乡(镇)100010000户农户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培训增强农村群众防灾减灾安全意识,使广大群众在灾害发生时能够进行力所能及的紧急避让和应急处理,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二、工作任务

(一)培训内容。1.宣传各级各类应急预案的主要内容和处置规程,尤其要通过培训和演练抓好市、县救灾应急预案的宣传落实,引导群众树立积极应对突发灾害事件应急处置的思想。2.重点宣传培训气象灾害、地质灾害、洪涝灾害、地震、天然气井喷、有毒气体泄漏、森林火灾、沼气使用、农作物病虫害等灾害的紧急避让、逃生路线、避难场所等安全自救知识与技能3.深入分析典型案例,总结防灾救灾减灾经验和教训,增强全社会公共安全意识,提高公众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综合素质。

(二)培训范围。通川区5个乡(镇)、45个村,万源市15个乡(镇)、150个村,达县20个乡(镇)、200个村,宣汉县16个乡(镇)、180个村,开江县8个乡(镇)、75个村,大竹县18个乡(镇)、150个村,渠县18个乡(镇)、200个村。

(三)培训方式。1采取集中宣传、讲解授课为主,结合野外实地讲解、设立流动宣传点、开展现场咨询、网络宣教方式进行。2开设防灾减灾科普知识专栏。市、县(市、区)电视台、电台、政府门户网站和《达州日报》、《达州晚报》等新闻媒体开设专栏、专版、专题、专刊,介绍防灾救灾减灾应急知识。3开展公共安全主题宣传活动。结合每年“全国科普宣传活动周”、“全国安全生产月”、“国际减灾日”、“全国消防日”、“全国法制宣传日”、“世界气象日”等活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声势浩大的防灾救灾公共安全主题宣传活动,拓展活动影响面,扩大活动影响力。

三、工作步骤

(一)宣传培训。第一阶段71日—930日,完成宣传培训任务的50%;第二阶段:101日—1225日,全面完成宣传培训任务

(二)工作总结。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市级相关部门分别于1010日前和1230日前将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开展的“百乡千村万户”防灾减灾科普宣教活动的情况形成书面报告报市政府,同时抄报市政府应急办、督查室和市防灾救灾减灾中心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成立达州市百乡千村万户”防灾减灾科普宣教活动领导小组(见附件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防灾救灾减灾中心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各县市、区要加强科普宣教活动领导,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积极组织乡和发动(镇)、村、社干部群众参与培训活动。市防灾救灾减灾中心办公室要按照培训内容和范围,督促各县(市、区)确定好培训乡(镇)、村,组织市级相关部门搞好培训活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百乡千村万户”防灾减灾科普宣教活动作为“惠民行动”的重要内容,认真扎实做好工作,真正把群众最需要的防灾减灾知识送到千家万户。各宣传媒体要积极参与此次活动的宣传报道,做到报纸有文章、电视有图像、广播有声音,形成综合、立体、强劲防灾减灾宣传氛围。各级财政对培训活动所需的资料、培训、宣传等工作经费要给予保障,以确保培训活动有效开展。

(二)明确责任,分工协作。对参与培训活动的市级部门分成7个组(见附件二),对口帮助各县(市、区)开展防灾救灾减灾宣传培训活动。市级相关部门每必须深入对口县(市、区)的乡镇、村社12次,确保宣传培训时间。同时,各部门要精心准备宣传资料、挂图、光碟和科普读物等,市农业局提供农作物病虫害识别、防治和沼气安全使用等知识,市水利局提供防洪抗旱预案讲解、防洪警报以及突发洪涝防范等知识,市环保局提供空气、水质、噪音污染有关标准和有毒气体泄漏应急等知识,市畜牧食品局提供畜禽疫病防控等知识,市公安局提供突发群体事件的应急处置相关知识,市安监局提供相关安全生产政策规定、自我防护等知识,市国土资源局提供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预防知识以及典型案例分析材料等,市规划和建设局、市电力公司、天然气公司提供安全用电、用气等知识,市交通局提供交通安全法规、水上救护等知识,市卫生局提供传染性疾病的预防等知识,市民政局提供救灾救助保障政策等资料,市气象局提供天气、气象、防雷防震等知识,市水文局提供水情测量、洪水水位等知识,市林业局提供森林防火、林业病虫防治等知识,市农机局提供提、灌设备等农机维修知识,市防灾救灾减灾办提供自然灾害总体预案的宣传资料,市科技局、市科协提供科普读物、音像制品等资料,中石化提供天然气井喷注意事项和应急预案演练等知识。市广电局安排电视台、电台宣传防灾救灾减灾知识,市信息产业局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栏宣传防灾救灾减灾知识。

(三)加强督导,确保实效。市防灾救灾减灾办要会同市政府应急办、督查室加强对全市百乡千村万户”防灾减灾科普宣教活动的指导、协调和督查工作,适时对各县(市、区)政府、市级相关部门科普宣教工作进行督查。对开展活动效果好的单位和个人,要给予表彰,对在活动中敷衍了事、引发群众不满的,要进行通报批评。

 

附件:1达州市百乡千村万户”防灾减灾科普宣教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2达州市百乡千村万户”防灾减灾科普宣教活动分组名单

 

 

 

 

〇〇七年六月十二

 

 

 

 

 

 

 

 

 

1:

达州市“百乡千村万户”防灾减灾科普宣教

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长:  平    市政府副市长、市防灾救灾减灾中心

指挥长

副组长:邓耀军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防灾救灾减

心办公室主任

 员:   飚   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局局长

王成书   市水利局局长

魏常平   市公安局局长

吴应刚   市财政局局长

王隆毅   市广电局局长

周先文   市安监局局长

马先奎   市交通局局长

  朗   市规划和建设局局长

朱丰年   市卫生局局长

丁长兴   市科协主席

朱明仓   市国土资源局局长

周开忠   市林业局局长

洪波   市民政局局长

     市环保局局长

李继开   市科技局局长

李采明   市畜牧食品局局长

刘志刚   市气象局副局长

  敏   市水文局局长

  荣   市农机局局长

王开建   市信息产业局局长

罗安纯   市防灾救灾减灾中心办公室副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邓耀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罗安纯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附件2:

达州市“百乡千村万户”防灾减灾科普宣教

活动分组名单

 

第一组:通川区

组长单位:市规划和建设局,组长:何怀良

成员单位:市农业局、市信息产业局

第二组:达  县

组长单位:市水利局,组长:谢锡海

成员单位:市环保局、市畜牧食品局

第三组:万源市

组长单位:市气象局,组长:杜海东

成员单位:市公安局、市科技局

第四组:大竹县

组长单位:市防灾救灾减灾办公室,组长:罗安纯

成员单位:市广电局、市水文局

第五组:宣汉县

组长单位:市安监局,组长:邹 云

成员单位:市国土资源局、中石化西南油田公司川东北气矿

第六组:开江县

组长单位:市林业局,组长:何令仕

成员单位:市农机局、市交通局

第七组:渠  县

组长单位:市民政局,组长:张登全

成员单位:市科协、市卫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