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 关于建立重点工作督导制度的通知

达市府发〔2007〕16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各部门:

2007年是我市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市政府确定的强化管理年,抓好全市重点工作的落实,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建设和谐达州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搞好市政府重点工作,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要求,决定建立重点工作督导制度,进一步完善重点工作督导体系和运行机制,充分发挥督导职能作用。现就建立重点工作督导制度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重点工作督导的组织实施

督导工作在市政府的领导下,由市政府督查室统筹组织协调。市政府督查室定期研究市政府重点工作督导方向,审核和下达年度督导工作计划及督导方案,实施对重点工作督导的考核,提高重点工作督导水平。

督导组成员由市级部门离任在岗的调研员和有关部门人员组成。全市建立8个督导组,各确定1名组长和1名副组长,受市政府委托,负责组织片区督导活动。全市划分为8个督导片区,各县市区为1个片区,市级部门为1个片区,每个督导片区由市政府督查室安排联络员,负责联络、协调工作。

二、重点工作督导组的工作职责

(一)按照督导活动计划开展督导,对片区内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依法履职情况进行经常性督促、检查和指导;

(二)对涉及经济社会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并向市政府及市政府督查室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向被督导单位的主管部门反映督导情况,提出建议;

(四)每季度要安排一定时间,率重点工作牵头及承办部门的同志到该重点工作项目实施区、县(市)或单位进行工作指导,及时了解项目实施进度,把握项目推进情况,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重大问题;

(五)督导组长每年专题向市政府汇报片区督导工作情况一次。

三、重点工作督导组的工作原则

(一)依法督导原则。围绕市政府重点工作,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认真开展督导工作,做到令行禁止,坚决维护党和政府的权威。

(二)分级负责原则。凡涉及全局性的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由市政府组织专门力量进行督促检查凡市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决定的督导事项市政府督查室根据领导授权或批示,可交由督导组直接进行督导凡市政府领导直接批示给督导组的督导事项,由督导组负责督导。

(三)实事求是原则。在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的基础上,全面准确地了解督导事项的落实情况,客观公正地反映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有喜报喜,有忧报忧,坚持实事求是,防止以偏概全,杜绝弄虚作假。

(四)注重实效原则。把注重实效、强化落实作为督导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及时有效地解决问题,努力使督导事项落到实处,防止和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检查方式以抽查、暗访为主。

(五)轻车简从原则。每个督导组由23名同志组成,在各地和各单位督导时要轻车简从,不搞迎来送往。

四、重点工作督导的有关要求

各县、市、区政府、市级各部门要主动配合、支持片区督导组开展督导活动。被督导单位收到片区督导组反馈的督导报告或整改通知书后,应当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并在规定时限内将整改情况书面报告片区督导组,同时抄送市政府督查室。

督导前,相关单位必须作好以下准备:(一)提交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书面报告;(二)提供重点工作实施的示范现场、工作典型;(三)提供重点工作实施的相关文字记录、信息简报、图片、声像资料等。督导后,各重点工作牵头及承办部门根据督导组反馈的意见,及时对项目的实施进行改进和完善。

每季度要对各重点工作的完成进度情况、创新举措、推出的示范典型、领导的重要批示、网上信息发布更新等情况进行通报,通报情况作为年终重点工作项目部门考评的重要依据。

五、重点工作督导组的工作保障

为保证重点工作督导的正常开展,督导组成员所在单位要保证车辆和人员到位,并按照出差标准核报差旅费。

 

附件:达州市重点工作督导组分组名单

                   

 

 

                 

 ○○七年三月十四日        

 

 

 

 

 

 

附件:

达州市重点工作督导组分组名单

 

督导一组组长:翟昌伟     市林业局调研员

副组长:吴统琼     市民政局调研员

 

督导二组组长:杨祚平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

副组长:潘  勇     市水利局调研员

 

督导三组组长:严德敬     市统计局调研员

副组长:潘广全     市经委调研员

 

督导四组组长:吴胜全     市财政局调研员、市政协常委

副组长:樊述国    市政府办公室调研员

 

督导五组组长:石缓和     市委政策研究室调研员

副组长:刘英志     市民政局调研员

 

督导六组组长:徐昌明     市直机关工委调研员

副组长:徐德荣     市水利局调研员

 

督导七组组长:周新政     市委政法委调研员、正处级侦察员

副组长:刘家武     市安监局调研员、市政协常委

 

督导八组组长:冯昌平     市交通局调研员

副组长:王帮龙     市农业局调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