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加强柑桔大实蝇防控工作的通知

达市府办〔2007〕18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

目前,我市部分县(市)发现全国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柑桔大实蝇危害,发生区域柑桔亚科作物损失达30%左右,并呈蔓延态势,对全市柑桔亚科作物的生产构成了严重威胁。为切实保护柑桔亚科作物,根据市政府领导意见,现就加强柑桔大实蝇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开展柑桔大实蝇防控工作的重要性

柑桔大实蝇俗称柑蛆,被害果成蛆柑蛆果,主要以成虫和被害果传播蔓延。一旦发生危害,损失惨重,并难以根除。目前,我市北部已发现该虫害。由于柑桔亚科作物是我市主要的水果作物和药用植物,若不认真防除柑桔大实蝇,有效控制其传播蔓延,将在3—5年时间里导致我市柑桔亚科作物的产量锐减、品质突降,并可能被国家划定为柑桔大实蝇疫区,届时我市所有的柑桔亚科作物产品都将被禁止外销,长江中、上游柑桔带建设项目也将剔除我市,将严重影响农民增收和农村社会稳定。为此,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柑桔大实蝇防控工作,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坚决扑灭该虫害。

二、认真落实柑桔大实蝇防控措施

柑桔大实蝇防控工作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各地要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把虫害彻底扑灭。

(一)加强疫情监测。各地要严把监测关,准确掌握疫情动态。农业植保部门要深入一线,开展重点地区的调查监测,发生区要根据监测结果及时发布防治预报。未发现柑桔大实蝇的地方,要提高监测频率,扩大监测范围,一旦发现疫情,要立即报告,并采取断然措施予以扑灭。

加强检疫执法。各地要加大柑桔亚科作物产品的调运检疫力度,疫情发生区的柑桔亚科作物产品未经检疫,不得调运或携带出境。未发现柑桔大实蝇的地方要采取周密措施防止带有柑桔大实蝇的柑桔亚科作物产品入境。

加强虫害防治。要抓住柑桔大实蝇防治土壤处理、深埋蛆果、毒杀成虫三个关键环节,全面落实砍、换、翻、埋、毒、诱等配套措施。市、县农业部门要针对不同情况,制订操作性强的区域性防控技术方案,加强示范防治和技术指导,确保防治措施到位,技术到位,成效明显。

三、加强防控工作组织领导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柑桔大实蝇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该项工作有序开展、纵深推进。市政府成立以副市长何平任指挥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张远见、市农业局局长彭飙为副指挥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柑桔大实蝇防控指挥部,负责对全市柑桔大实蝇防控工作统筹指挥。各县市、区也要落实相应的机构和人员负责组织实施本辖区内柑桔大实蝇的防控工作。各地要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方案。疫情发生区的县、乡要把防控责任层层落实到村、社、户,确保不遗漏。各级财政要将柑桔大实蝇监测、防控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原则上市财政每年预算柑桔大实蝇监测、检疫、工作经费不少于30万元,万源市、宣汉县财政每年预算不少于60万元,其余县每年预算不少于20万元,以确保工作正常开展。

 

 

 

 

○○七年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