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 关于对达州城区粉尘污染实施综合治理的通知

达市府发〔2007〕5号

通川区、达县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

为进一步改善城区市容环境,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提升城市形象,扩大招商引资实效,加快达州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四川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结合达州城区实际,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对达州城区粉尘污染实施综合治理。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达州城区粉尘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完成三大任务、实现三大目标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主题,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服务群众的思想,为提高人民生存质量,加快推进达州跨越式发展做贡献。

二、目标要求

从狠抓城市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入手,堵住粉尘污染源头;从强化行政管理入手,依法制止、纠正、处罚污染城市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达州城区粉尘污染治理工作半月内全面开展,两月内初见成效,半年内大见成效,一年内彻底改变晴天满城灰、雨天遍街泥的现象,为广大市民营造整洁优美的生产、生活、工作环境,塑造达州城市新形象。

三、治理措施

城区粉尘污染治理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采取专业整治、业主自治与辖区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实施。市级有关部门和通川区、达县人民政府通力协作、齐抓共管。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综合协调,市委目标管理办公室和市政府督查室加强督查、督办,将治理工作成效纳入2007年城管目标管理月评和年度考核。

(一)源头治理,实行分项负责制1城区建筑工地必须打围(拆迁喷水)作业、硬化进出口、设置排水沟和沉沙井及工地出口洗车台,城区及城郊弃土场必须硬化进出口道路,由市、县规划建设部门负责。2行经城区运输建筑材料、废土弃渣、煤炭、废品、建筑和生活垃圾等散装物品及液体货物的车辆,必须实行硬盖密封运输,由市、区、县公安交警、交通运管部门负责具体措施:一是有资质的汽修厂改装按成本价收取改型费(物价部门参与成本核算,汽修厂此笔经营收入单独列帐,免交有关税费)二是交警部门快速办理改型证照,只收取50/台的证照工本费三是对先期主动改型的200台车,每台车奖励现金300四是市政府在1月上旬进行一次推进会。3城区内各街、路、巷路面硬化维修和市政下水道疏理整治,由市、县规划建设部门负责组织实施4城区进出口主干道10公里以内的连接支路、岔道路面硬化,排水沟疏理、路边泥清除,由市、区、县交通部门负责。5城区及城郊进出口干道两侧的车辆维修作业场,无沉沙井、污水敞排的洗车场,由市、区、县交通部门责令其业主限期硬化和整改,逾期不达标的,依法取缔;城区道路两侧的货场、堆码场地,由市、县城管部门责令其业主限期硬化,逾期拒不硬化场地或硬化不达标的,禁止其与城市道路衔接,停止其经营活动。6市政、园林、水、电、气、通讯等单位在城市道路上施工作业的,弃土即产即清,禁止沿街路堆放,由市、县城管办负责检查督促。7城区内禁止经销粉尘商品;已设置的废品收购、储存、分解、加工点,原煤、精煤、焦煤等燃料和沙石、水泥、石灰、滑石粉等建材销售点,由市、县城管部门责令其业主限期搬迁至城市建成区以外。8在城区主要进出口干道的北外、三里坪、杨柳垭、西河路、火车货站以西、塔石路租地各建1个洗车场,建设规模根据车流量确定;洗车场的自来水管线由市给排水总公司免费敷设,电源线由辖区供电部门免费架设,水、电装表计量,按市民生活用水用电计价标准收费;从符合再就业政策的人员中招聘城管协管员从事洗车作业,从城管、公安交警、交通运管部门抽派执法人员执勤,各场点工作人员实行四班倒,昼夜不间断服务。过往车辆只冲洗货箱、底盘、轮胎附带泥沙的免费,全车清洗的实行有偿服务;洗车场及值班用房建设费、设备购置费、宣传和警示标牌制作费、洗车人员工资、水电费及洗车和值勤人员交通费、误餐费分别由市、县财政在城建资金中具实列支;洗车场建设和运行管理工作由市城管委办公室代市政府组织实施,市、区、县规划建设、公安交警、交通运管和市、县财政等部门积极配合。

(二)强化管理,实行目标责任制1严禁车身有尘迹污垢或附泥带沙的脏车在城区行驶,由市城管办牵头,城管、公安交警、交通运管部门执法人员,实行昼夜监管,对违法违规者一律顶格处罚。2城区凡建筑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上或混凝土用量在100立方米以上的建筑工程,禁止现场搅拌,违者,由市、县规划建设部门责令其停工整改。3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餐饮娱乐业禁止燃烧原煤、焦煤和型煤,违者,由市、县环保部门责令限期整改,逾期拒不整改的,强制拆除烟囱、炉灶,并依法予以处罚款。4城区禁止乱扔废弃物或乱倾乱倒垃圾、污水,违者,由市、县城管部门依法从重处罚。

(三)全民动员,确保市城区粉尘污染治理收到实效。粉尘污染不仅严重损害城市形象,更直接影响广大市民身体健康,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党委、政府的形象。市级各部门和通川区、达县人民政府要形成共识,高度重视,搞好协同配合,尽力尽职尽责,狠抓责任落实。由市政府发布整改通告和批转实效方案,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广泛宣传,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参与粉尘污染综合治理工作。

四、实施时间

除洗车场建成一处即运行一处外,其余各项工作按部门和辖区负责制立即开展。州河以南城区由达县人民政府组织实施。

 

附件:达州市城区公共洗车场机械及工作人员安排表

 

 

 

 

○○十二

 

 

 


附件:

达州市城区公共洗车场机械及工作人员安排表

洗车点

机器数()

每天工作班次

(24小时)

每天工作人员()

每天执勤人员()

每天共需工作人员

每班

全天

每班

全天

 

6

4

6

24

3

12

36

塔石路

2

4

2

8

2

8

16

西河路

2

4

2

8

2

8

16

三里坪

2

4

2

8

2

8

16

杨柳垭

2

4

2

8

2

8

16

达巴路

6

4

6

24

3

12

36

 

20

 

20

80

14

56

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