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达市府办〔2007〕10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

2007年1月31日,渠县、开江县和通川区先后发生山火,在市、县党委、政府的有序组织下,火势得到有效控制。为切实加强全市森林防火工作,确保安全稳定,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现就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森林防火面临的严峻形势

森林火灾突发性强、破坏力大、处置救助较为困难。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事关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受暖冬风干物燥和目前气温急剧回升的影响,加之春节即将来临,火灾隐患明显增多,森林防火形势较为严峻。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必须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切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

二、全面落实森林防火工作责任

各级政府对本地区森林防火工作全面负责,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同志为主要责任人。要继续推行林区单位划片包干责任制、林业部门岗位责任制、森林资源管护责任制和护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片区责任制,特别要认真落实林权所有者和森林管护人员的防火责任,做到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各级林业、发改委、财政、公安、消防、旅游、气象、民政、交通、通信等部门以及林区驻军、预备役部队、武警部队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共同搞好森林防火工作。

三、切实加强野外火源管理

各地要坚持预防第一,落实因害设防和有效隔离措施。各重点林区乡镇、国有林场在防火期内,严禁在林区吸烟、野炊,禁止小孩玩火。在重点林区、关键道口、重要森林旅游景点设立检查站,要落实专门的管护责任人,硬看死守,从源头上防止火灾发生。要严格执行入山检查制度,对入山人员进行入山登记、没收火种、搞好防火宣传。要严格实行野外生产用火许可证制度,对痴、呆、傻等特殊人员和未成年人,要认真落实监护责任人的责任,加大管控力度。要提高警惕,防止人为纵火。目前,春节将至,处于重点火险时期,各地要广泛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增强全民防火意识。要采取以暗访为主的方式,深入重点林区和重要防火单位开展督促检查,有效杜绝和防止在林区上坟化纸、烧香等行为,切实消除各类火灾隐患。

四、着力健全森林防火工作机制

要建立健全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程序规范的森林防火工作机制。要进一步完善森林防火预案,全面落实扑火的组织指挥、人员调配、机具装备、通讯联络和后勤保障措施。各类扑火队伍要进行防火技能演练,在防火紧要期内随时处于临战状态,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各级防火办要加强值班调度和火情监测工作,认真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杜绝脱岗、漏岗现象发生。要规范火情报告,畅通信息渠道,对发生的火灾火情,要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规定,全面、及时、准确地逐级上报。

 

 

 

○○七年二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