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达州市城区娱乐场所专项整治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达市府办〔2006〕164号

达县、通川区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

达州市城区娱乐场所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经市政府领导同意,现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达州市城区娱乐场所专项整治工作

  施  方  案

 

为规范达州市城区娱乐场所经营管理秩序,切实解决娱乐场所存在的突出问题,市政府决定对达州市城区娱乐场所开展一次专项整治工作,现就专项整治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娱乐场所是指以营利为目的,并向公众开放、消费者自娱自乐的歌舞、游艺等场所。娱乐场所是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消费需求的重要场所,应当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同时,娱乐场所又是消费人群密集的场所,其安全、卫生以及对周边环境影响的要求很高。但是,目前我市城区娱乐场所经营管理中存在着十分突出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部分歌舞娱乐场所、电子游戏厅长期无证经营;二是存在消防安全隐患;三是有的场所私雇保安,涉黄、赌、毒和打架斗殴等刑事和治安案件时有发生;四是噪声扰民群众反映十分强烈;五是超时经营和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突出;六是场所卫生和食品卫生状况普遍较差等等。对此,各级政府及相关行政管理部门、行政执法人员要站在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站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站在建立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的高度,充分认识我市城区娱乐场所存在突出问题的严重危害和开展专项整治的必要性、紧迫性统一思想,认真履职,依法行政,扎实搞好这次专项整治工作。要通过整治,使城区娱乐场所达到安全、文明、繁荣、有序的要求,让人民群众满意,为完成三大任务,实现三大目标,促进达州跨越式发展创造良好的文化环境。

二、加强领导,周密组织

为加强市城区娱乐场所专项整治工作,决定成立市城区娱乐场所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名单附后),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督促专项整治工作。通川区政府、达县政府及市文化、公安、工商、环保、卫生、消防等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的机构。在专项整治期间,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明确任务和责任,明确目标和措施,明确重点内容、重点地段、重点场所。

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有序开展,按照谁审批、谁主管、谁负责的管理原则,具体划分如下:市城区老城包括西外和北外由通川区政府负责具体组织;南城由达县政府负责具体组织;市级相关部门按业务指导和隶属关系负责指导和支持区、县相应部门的整治行动,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必要时提供执法力量的支持。

市城区娱乐场所专项整治工作时间为200715日至3月底,分3个阶段进行:200715日至120日为自查自纠阶段。各娱乐场所对照法规和行业标准逐项自查,主动整改存在的问题。同时各相关行政管理部门进行摸底调查,找准问题,提出整改要求。2007121日至228日为执法检查督促整改阶段。各相关行政管理部门按照管理职责逐家、逐项检查,发现问题视情督促整改,实施行政处罚。同时,通川区政府、达县政府牵头分别组织联合突击检查不少于4次,对重点地段、重点场所、重点问题要多次集中力量开展联合执法检查。200731日至331日为检查验收和总结阶段。在通川区政府和达县政府以及市级相关部门按片区和职责分别进行检查验收的基础上,市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验收,并进行总结。

三、突出重点,明确责任

市城区娱乐场所专项整治工作要按照有关法律和规章的规定,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而有重点地进行。在市政府统一领导下,整个工作由文化部门牵头,各部门按职责分工主动抓,并加强协调配合,互通情况,互相支持,齐抓共管。具体分工如下:

(一)取缔无证无照娱乐场所

工作要求:凡应办理证照而末办理的,查明原因,依法处理。其中存在安全隐患和环境影响较大,或擅自经营3个月以上的,坚决予以取缔;证照不全的予以限期整改。牵头单位:工商部门。责任单位:工商部门、文化部门、公安部门。

(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各项消防安全规章制度,消除场所内存在的安全隐患。对存在严重隐患的场所实行关闭整改,对一般消防隐患实行限期整改。对经过整改符合标准的场所进行验收,并实行签字负责制,谁签字谁负责;对经过整改仍达不到标准的,一律予以关闭。责任单位:公安消防部门。配合单位:文化部门。

(三)预防和查处刑事、治安案件

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场所内部综合治理规章制度;清理私请雇佣黑保安和不按规定配备保安的场所;对易发生治安案件和涉黄、赌、毒的场所加大日常监管力度;对发生刑事和治安案件的场所依法严肃查处。责任单位:公安部门。配合单位:文化部门。

(四)噪声污染治理

工作要求:设立审批和年审必须通过环保部门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经营中的歌舞娱乐场所噪声白天不得超过60分贝,夜间不得超过50分贝。对噪声污染严重且整改后仍达不到标准的,依法责令停业、搬迁或关闭;对场所密集噪声扰民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段要重点整治。责任单位:环保部门。配合单位:文化部门、公安部门。

(五)查处超时经营和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行为

工作要求:娱乐场所每日凌晨2时至上午8时不得营业;歌舞娱乐场所不得接纳未成年人,除国家法定节假日外,游艺娱乐场所的电子游戏机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对违反上述规定的场所依法严肃查处。责任单位:文化部门。配合单位:公安部门。

(六)对场所卫生及场所内食品卫生安全整治

工作要求:依法应当办理公共场所和食品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有效健康合格证及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的必须办理;场所卫生和食品卫生安全达到标准。责任单位:卫生部门。配合部门:文化部门、工商部门。

四、强化措施,狠抓落实

(一)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娱乐场所专项整治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要认真贯彻《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把这次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执行力的一次检验。对违法经营场所要依法严肃查处,该吊销证照的必须吊销证照,不得以罚款代替;对依法应当移交司法部门处理的,更不得以罚代法。

(二)加大督查督办力度。要将各地各有关部门专项整治工作列入政府专项督查内容,定期通报;对工作不落实或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进行督办。要按照行政责任追究制要求,对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的单位和个人实行责任追究。要公布举报电话,认真受理案件举报,接受各方面的监督。

(三)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在专项整治前,要召开娱乐场所经营单位负责人动员大会宣传专项整治的目的意义,提出明确要求,大造声势。要利用报刊、电视、电台以及网站等各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宣传专项整治行动成果,曝光严重违法违规经营的场所。

(四)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一是要严把准入关。文化部门要在有关部门配合下搞好市城区娱乐场所的规划布局,老城区原则上不再新审批设立娱乐场所,可向西外新区规划布点。环保、消防、文化、卫生等依法应对相应娱乐场所实行前置审批的部门,以及工商部门注册前,要共同严格把关,防止出现新的小、乱、差状况。同时,要建立正常的市场退出机制,真正实现优胜劣汰,优化市场资源配置。二是要加强部门配合。文化、公安、工商、环保、消防、卫生等部门要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采取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以及联合执法、共同办案等形式,形成合力,集中有限的执法资源,共建繁荣有序的文化娱乐市场。三是各有关部门执法队伍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娱乐场所的日常巡查制度,保证执法到位。要通过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变被动为主动,把规范娱乐场所经营秩序纳入经常性的行政执法轨道。

 

:达州市城区娱乐场所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附:

达州市城区娱乐场所专项整治工作

     

 

  长邓宏志    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

杨佳鹏    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  秦    市政府副秘书长

陈先杰    市文化局局长

苟晓莉    通川区政府副区长

冯远国    达县政府副县长

  员:江国银    市文化局副局长

冯春勇    市公安局副局长

刘建平    市工商局副局长

杨跃华    市环保局副局长

唐启烈    市卫生局副局长

吴胜勇    市消防支队支队长

蔡晓军    通川区文体局局长

张光福    达县文体局局长

达州市城区娱乐场所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文化局,办公室主任由江国银兼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