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 州 市 人 民 政 府 关于印发《达州市城区生猪定点屠宰 经营权有偿使用制度改革的 实施意见》的通知

达市府发〔2005〕59号

通川区、达县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

为了进一步规范我市城区生猪定点屠宰经营秩序,确保市民能吃上“放心肉”,现将《达州市城区生猪定点屠宰经营权有偿使用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五年十一月八日


达州市城区生猪定点屠宰

经营权有偿使用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为了认真贯彻国务院《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和《四川省生猪屠宰管理办法》,市政府决定对达州市城区生猪定点屠宰经营权实行有偿使用制度改革。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加强生猪定点屠宰管理,规范屠宰市场秩序;建立屠宰长效监管机制,积极实施放心肉工程,确保上市肉品质量,让市民吃上放心肉。

二、组织实施机构

本次改革工作由达州市城区生猪定点屠宰经营权有偿使用制度改革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具体实施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

三、实施范围

根据城市规划,达州市城区范围:通川区东城、西城、朝阳办事处、莲花湖管委会、西外镇、北外镇,达县南外镇、河市镇。

四、实施办法

(一)统一规划生猪定点屠宰企业。达州市城区由市人民政府定点设置2家生猪定点屠宰企业,负责城区的鲜肉供应。

(二)公开拍卖城区生猪定点屠宰经营权。定点屠宰经营权实行公开拍卖方式出让,本次经营权出让期限为5年(从200611日起至20101231日止)。出让底价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有资质的中介机构评估决定。拍卖工作由市商务局牵头并组织实施,市监察局、财政局、工商局、畜牧局等部门参与。定点屠宰经营权拍卖收入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掌握、统一使用,主要用于城区原有定点屠宰厂(场)的关闭补偿以及生猪屠宰管理与服务。

(三)严格定点屠宰企业标准。通过拍卖方式取得定点屠宰经营权的企业,厂区选址应当远离生活饮用水的地表水源保护区,并不得妨碍或者影响所在地居民生活和公共场所的活动;厂区建设必须达到四川省定点屠宰厂二级(含二级)以上的标准,由市政府授牌向社会公布,并依法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办理税务登记后方可从业。经营权获得者必须确保城区鲜销市场的充足供应;必须确保不囤积居奇、哄抬肉价,自觉维护猪肉市场价格平稳、正常。

(四)强化对定点屠宰企业的监督管理。为加强对定点屠宰企业的监督管理,保证上市肉品质量,建立城区生猪屠宰管理联合执法体制,由市商务局牵头,通川区、达县商务局抽调专门执法人员,对城区定点屠宰厂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执法,具体管理办法由市商务局制定。加大对城区生猪定点屠宰市场的执法力度,推进城区屠宰市场规范化、标准化。同时,按照《国务院生猪屠宰管理条例》第九条、第十一、十六条及《四川省生猪屠宰管理办法》第十一、十二、十六条的相关规定,强化责任,分工负责,规范肉品的检验检疫工作。生猪屠宰后肉品的检验工作,由市商务局统筹负责,派驻专人实施;生猪屠宰检疫工作,由市畜牧局统筹负责,派驻专人实施。

(二)加强定点屠宰企业收费管理。定点屠宰企业提供屠宰条件或代宰服务的,不得乱收费用,具体收费标准由市物价局商市商务局核定。

(六)加强生猪屠宰税费依法征收管理。定点屠宰企业必须依法缴纳国家规定的生猪屠宰税费,税收部分按照属地原则进行管理,分别由通川区和达县税务机关依法征收;费用部分由市级相关部门按有关规定收取。

五、保障措施

(一)逐步实行市场准入制度。对进入城区销售的猪肉逐步实行准入制度,高等级屠宰厂(场)加工的肉品可流向低等级屠宰地区销售,原则上低等级屠宰加工企业的肉品不得进入高等级屠宰地区销售。

(二)稳妥关闭原定点屠宰厂(场)。根据《四川省流通行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深化生猪屠宰管理工作的意见》(川流通办〔200293号)的有关规定,城区新批定点屠宰厂投入使用时,原屠宰厂(场),包括达州市肉联厂、达州市食品公司肉联厂、通川区肉联厂、文家梁屠宰场、井湾屠宰场、北外屠宰场、七里沟屠宰场、石家湾屠宰场,按照“谁定点、谁负责”的原则,分别由市、县、区人民政府负责做好其关闭停产工作,并妥善处理好有关问题,发生的相关费用,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查核实后,报领导小组批准,在定点屠宰经营权拍卖收入中给予适当补助解决。

(三)禁止新增定点屠宰场。改革期间(以出文之日算起),达州市城区内一律不再审批新的生猪定点屠宰厂(场),若有违者,将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四)强化督查督办。市、县、区人民政府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和支持这次生猪定点屠宰经营权有偿使用制度改革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统一思想,抓好落实,确保20051231日前完成改革任务。市政府将对此项工作进行跟踪督查。

六、达州城区牛羊定点屠宰经营权制度可参照本意见实施。